揭秘:比吕布早四百年的三“姓”将军英布
2017-01-11 13:43:03 英布 项羽 刘邦

  英布他可是比吕布早了四百多年,他就是英布,秦末汉初名将,本来是个受刑之人,后来随着项家军起义,为项羽帐下将领之一,后来被项羽封九江王,不过,季布是一个心思反复之人,后叛楚归汉,刘邦赢得天下后,也就是汉朝建立后,季布被封淮南王,与韩信彭越并称汉初三大名将,但是,他在公元前196年起兵反汉,因谋反罪被杀。

  英布是皋陶后裔,乃皋陶五十九世孙,是秦代的六(今安徽省六安市)人,在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他盯准时机,跟随项羽起义,征战天下,在公元前206年项羽分封天下时,立英布为九江王,定都于六,统治九江(郡治寿春,今安徽寿县)、庐江(郡治舒县,今安徽庐江西南)二郡,同年诸侯们都离开项王的大本营,各回到自己的封国,项羽拥立怀王为义帝,迁都长沙,却暗中命令九江王英布等人,在半路上偷袭他,这年八月,英布派将领袭击义帝,追到郴县把他杀死。

6-1F104134033D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楚汉战争开始后,公元前205年,齐王田荣背叛楚国,项王前往攻打齐国,向英布征调军队,英布托辞病重不能前往,只派将领带着几千人应征,刘邦在彭城打败楚军,英布又托辞病重不去辅佐楚国,项羽因此怨恨英布,屡次派使者前去责备英布,并召他前往,英布越发地恐慌,不敢前往,项羽正为北方的齐国、赵国担心,西边又忧患刘邦起兵,知交的只有英布,又推重英布的才能,打算亲近他、任用他,所以没有攻打他。

  在汉三年,刘邦攻打楚国,在彭城展开大规模的战争,失利后从梁地撤退,来到虞县,刘邦派随何这位诡辩之才前往淮南去说服英布发动军队,背叛楚国,在齐国把项羽牵制几个月,想要腾出时间进行休整。刘邦给了他二十人一同出使淮南,到达后,因为太宰作内主,等了三天也没能见到英布,随何趁机游说太宰说:“英布不召见我,一定认为楚国强大,汉国弱小,这正是我出使的原因。使我得以召见,我的话要是说的对呢,那正是英布想听的;我的话说的不对呢,让我们二十人躺在砧板之上,在淮南广场用斧头剁死。以表明英布背叛汉国亲近楚国之心。”太宰这才把话转告淮南王,淮南王接见了他。

  正是因为这个使者的诡辩口才,最后说动了英布叛楚归汉,但是当时的英布只是暗中答应叛楚归汉,并没敢泄露这个秘密。这时,楚国的使者也在淮南,正迫不及待地催促英布出兵,住在宾馆里,随何径直闯进去,坐在楚国使者的上席,说:“九江王已归附汉王,楚国凭什么让他出兵?”英布显出吃惊的样子,楚国使者站起来要走,随何趁机劝英布说:“大事已成,就可以杀死楚国的使者,不能让他回去,我们赶快向汉靠拢,协同作战。”英布说:“就按照你的指教,出兵攻打楚国罢了。”于是杀掉使者,出兵攻打楚国。

  项羽派兵打败英布,英布逃到刘邦那里,淮南王到时,刘邦正坐在床上洗脚,就叫英布去见他,英布见状,怒火燃胸,后悔前来,想要自杀,当他退出来,来到为他准备的宾馆,见到帐幔、用器、饮食、侍从官员一如刘邦那么豪华,英布又喜出望外,后来英布派人到九江招揽了旧部数千人,加上汉王拨了一些军队给他,他的势力又恢复了一些。

6-1F10413402033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公元前202年,英布率军到垓下会合其他汉军打败项羽,项羽不久在乌江(今安徽和县)自杀身亡。

  项羽死后,刘邦称帝,淮南王英布成为异姓诸侯王之一,英布以六为都城(今安徽六安),治下的地区包括九江、庐江、衡山、豫章等郡, 汉十一年(前196),吕后诛杀了淮阴侯,因此,英布内心恐惧,这年夏天,汉王诛杀了梁王彭越,并把他剁成了肉酱,又把肉酱装好分别赐给诸侯,送到淮南,英布正在打猎,看到肉酱,特别害怕,暗中使人部署,集结军队,守候并侦察邻郡的意外警急。

  英布宠幸的爱妾病了,请求治疗,医师的家和中大夫贲赫家住对门,爱妾多次去医师家治疗,贲赫认为自己是侍中,就送去了丰厚的礼物,随爱妾在医家饮酒,爱妾侍奉英布时,安逸舒缓、不慌不忙地谈话之间,称赞贲赫是忠厚老实的人。英布生气地说:“你怎么知道的呢?”爱妾就把相交往的情况全都告诉他,但是疑心的淮南王认为她和贲赫有淫乱关系,欲要找贲赫算账,贲赫十分的惊惧,借口有病不去应班,英布更加恼怒,就要逮捕贲赫。

  病急乱投医的贲赫要告发英布叛变,就坐着驿车前往长安,英布派人追赶,没赶上,贲赫到了长安,上书告变,说英布有造反的迹像,可以在叛乱之前诛杀他,刘邦看了他的报告,对萧何商量,萧何说:“英布不应该有这样的事,恐怕是因结有怨仇诬陷他。请把贲赫关押起来,派人暗中验证淮南王。”英布见贲赫畏罪潜逃,上书言变,本来已经怀疑他会说出自己暗中部署的情况,汉王的使臣又来了,有了相当的验证,就杀死贲赫的全家,起兵造反,造反的消息传到长安,皇上就释放了贲赫,封他做了将军。

6-1F104134044P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邦召集将领们问道:“英布造反,对他怎么办?”将领们都说:“出兵打他,活埋了这小子,还能怎么办!”汝阴侯夏侯婴召原楚国令尹薛公问这事。令尹说:“他本来就当造反。”夏侯婴说:“皇上分割土地立他为王,分赐爵位让他显贵,面南听政立为万乘之主,他为什么反呢?”令尹说:“往年杀死彭越,前年杀死韩信,这三个人有同样的功劳,是结为一体的人,自然会怀疑祸患殃及本身,所以造反了。”这位令尹倒是说出了让汉初异姓藩王恐慌的最根本原因,随后,刘邦派兵攻打英布,英布的军队战败逃走,渡过淮河,几次停下来交战,都不顺利,和一百多人逃到长江以南。

  最后,长沙哀王吴回(吴芮之孙) 派人诱骗英布,谎称和英布一同逃亡,诱骗他逃到南越,所以英布相信他,就随他到了番阳,番阳人在兹乡百姓的民宅里杀死了英布。

  纵观英布的一生,他生性太多疑,导致了他不断的反叛,不断的造反,在乱世还能够保得一方平安,但是处在和平时代,再次反叛,最终导致了如此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