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顿单于为何要给刘邦妻子吕雉写情书?
2017-01-20 17:56:09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在《汉书·匈奴传》中记载了匈奴的冒顿单于写给刘邦妻子吕雉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是这样的:“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吕雉看完之后大怒,立马召集群臣商议此事。

58365343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究竟这是一封什么信呢?冒顿单于可以说是一个极为出色的男儿,作为一个被父亲头曼单于所抛弃的王子,他能够凭借自己的胆识和谋略,忍辱负重多年,训练了一批完全忠于自己的死士,最后杀掉亲爹成功上位,实属不易。不仅如此,冒顿还打败了比匈奴强大几倍的东胡和月氏,将匈奴的国土面积大肆扩张。这样优秀的男子居然给年老色衰的吕后写了这样的一封求婚信,原因是什么呢?

  信的开头,冒顿就向吕雉郑重其事的介绍了自己,他说自己是吕雉的邻国邻居,处于大漠和草原之中,是这里的一个首领。说完了自己的来历和身份,冒顿又表达了自己对中原邻国汉朝的倾慕和向往之情,承认自己是一个“汉迷”,是汉朝的忠实粉丝,拉近了和吕雉的关系。最后冒顿在信中写明了自己这封信的主要目的,他听说吕雉的丈夫死了,而他自己的妻子也死了,他们两个人都失去了伴侣,内心一定是十分空虚和寂寞的。冒顿提议他们两个孤单的人

u=2969682924,1953861339&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何不在一起呢?

  这封信就成为了一封匈奴冒顿单于向汉朝吕太后的求婚信。可是如今的吕太后可不是当年未出闺门的吕公之女了,如果是一个未出嫁的花季少女看了这封求婚信,一定万分感动。因为远方有一个素未谋面的出色的男子竟然心系于她。吕太后跟随刘邦经历了许多的战乱,还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丈夫逐渐嫌弃自己,被那些年轻美貌的女子勾引,对于丈夫刘邦已经失去了夫妻之情。

  现在的她心中只有权力和地位,她的全部精力也都放在了如何治理国家,如何让吕氏一族称霸朝野上面。看到这封信的一瞬间,吕太后沉寂的心狠狠地跳动了几下,但是已经掌权多年的她随即便反应过来,这是冒顿单于的一种政治手段,既是一种示威,也是一种轻视和侮辱。她可不会认为冒顿会喜欢上自己这个“老女人”,而且两人至今都还从来都没有见过面。想通了这一点,吕太后的心里也不知是激动还是失望,总之她理智的召唤了所有的大臣,命人将这封信念给大家听,看看大家是什么意见。

  许多大臣听了信后愤怒指数爆表,直接就大声骂起那不知所谓的冒顿单于,声称冒顿单于这是在侮辱太后,太后一定要给他一点教训。

  武将们更是激动,樊哙甚至请示太后让自己带兵十万去消灭了匈奴这个小国。吕太后听了之后,也有些心动,心想这冒顿居然敢来公然调戏自己,就让他见识见识我们大汉的威力,让他后悔今日的所作所为。只有当初项羽旗下的将军,现在的汉朝中郎将季布提出了反对攻打匈奴的意见。季布认为当年高祖刘邦率领四十万人都没有打败匈奴,如今却只有区区十万,不是送去给匈奴杀吗?

u=3346389717,786774978&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冒顿单于弑父夺位,他面对东胡王的索要千里马和阏氏的要求都能答应,就是为了迷惑东胡王,使之掉以轻心,后来才能突袭东胡成功,还赶走了威胁匈奴的月氏。

  在冒顿单于的统治之下,匈奴已经今非昔比,地域辽阔,兵强马壮,他的下一步目标极有可能是朝中原进军。而最简单的进驻中原的办法就是和亲,他用求娶吕后的这种方式,来谋取进入中原的办法,目的就是一统中原,称霸天下。

  但是这件事最后还是没有成,吕太后听取了季布的意见,还是按照刘邦所在时推行的用和亲的办法来维持与匈奴的关系,保护中原的太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