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制止腐败:朱元璋为皇后贺寿只摆四菜一汤

  古代为官者吃喝应酬是常态几成官场规则有时甚至不吃喝不应酬就做不了官掌不了权吃喝风虽长盛不衰但是限制官员餐饮宴请规格的各项制度措施也出了不少如果你穿越到了古代当官可要当心因为多吃了一个菜而卷铺盖走人甚至掉脑袋呢

  古代官员重视迎来送往排场

  在古代中国,一方面官场上的吃喝接待由来已久;另一方面,当权者又出台各种措施予以制止。在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刘备桃园结义后,与关羽张飞一起参与讨伐黄巾起义军,大小打了30余仗,立了累累战功,却只被封了一个县尉官职。有一次,督邮路过这个县,刘备既没有送礼,更是招待吃喝不周,督邮便故意刁难,逼迫县衙的工作人员指控刘备欺压百姓。张飞得知后大怒,将督邮揪出馆驿,痛打一顿,然后刘、关、张三人辞官走人,另谋发展。古代官场吃喝风盛行由此可见一斑。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中国古代官员送往迎来都非常重视接待时的排场,而且为了博得上级领导的欢心以求得升迁,或出于利益关系而互相结交,在接待的背后,又往往会伴随着形形色色的腐败现象。据说魏晋南北朝时期,各州郡甚至设置了称为“送故主簿”的专职官员。

  古代官场上公款吃喝的腐败,则在宋朝得到了最充分的发展。据《宋史》记载:宋朝还有“旬设”之制,每旬一次用公费宴犒。《文献通考》说:宋孝宗时,平江太守王仲行与祠官范致能、胡长文常用公费请客。“一饮之费,率至千余缗”。而按照《异闻总录》所载:南宋初年的太尉邢孝扬,在京师买了故王太尉遗属出让的二手房产,“才为钱三千缗”。可见当时官员大吃大喝风气之盛!

  北魏献文帝规定吃掉羊一口、酒一斛者判处死刑

  周公的《周礼·天官》中说:“凡王之馈,食用六谷,膳有六牲,饮用六清,馐用百有二十品,珍用八物,酱用百有二十瓮”,他对不同等级的配肴上菜、摆列方式、器皿使用,以及席间歌舞助兴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对于公款吃喝,大多数朝代都将之视为严重作风问题,并曾出台各种制度予以限制。早在汉代,朝廷就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官员接待方面的规章制度。可以说,在当时这些制度都是比较严格的。据有关资料记载,汉代规定,接待外出执行公务官员时,官员的级别不同,标准也不同。级别高的可有肉有酒,而级别低的则只有少许肉,不能喝酒。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为了刹住官场公款吃喝风,一些朝代颁布了限制公款吃喝的规定。汉景帝时制定法令,凡到地方后接受公款招待的官员,一旦被发现立即免职。后来下面反映这种处罚太重,刘启接受丞相申屠嘉等人的建议,于公元前156年阴历七月份重新下诏:凡接受吃请的官员,餐费自理,吃多少赔多少,但不再免职。最严苛的要算是北魏献文帝,他规定官员到地方巡视,吃掉羊一口、酒一斛者,“罪至大辟”,也就是判处死刑,同席吃喝者也有胁从罪名。

  宋代官员“下基层”一律供应“券食”,超标受罚

  在吃喝风最盛、甚至将之制度化,变成官员福利的宋朝,也曾立法整顿吃喝风,而且堪称历朝历代中立法最为详细的。具体到什么岗位的人不能接受吃请、什么时候不能吃请,这大概与宋朝大吃大喝之风盛行有直接关系。

  宋代的《庆元条法事类·职制门》(卷七)“监司巡历”里,列出了操作性很强的条例,凡“下基层”公干、外出视察的官员,都有统一的就餐标准,一律供应“券食”,超标受罚,随同吏员也不例外。如果官员接受地方吃请,或是超标消费,将会被处分,甚至法办,即所谓“送法”。

  据《庆元条法事类》记载:两宋时除规定“诸道守任臣僚,无得非时聚会饮宴以妨公务”。而对于官员吃喝时妓乐助兴,朝廷更有限制:除“州郡遇使命经过应官侍者”外,各州县官“非遇圣节及赴本州岛公筵若假日,而用妓乐宴会者,杖八十”;《职制敕》规定各官“预妓乐宴会者各徒二年,不应赴酒食而辄赴各杖一百”。知湖州刘藻,因“在任专事筵宴,库帑告竭”,被降职罢官;干道五年,新知峡州郭大任,因被揭原在袁州任内“日事饮宴,殊不事事”,被撤除任命;淳熙三年,知嘉州陆游,因“燕饮颓放”被撤职;淳熙十四年,知平江府王希吕与祠禄官范成大、胡元质常相聚宴,“一饮之费率至千余缗,宋孝宗怒而诎之。”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四菜一汤”有效制止了“吃喝风”

  这些制度虽然在某些节点和事件上起到了约束作用,却无助于改变整个官场风气,大吃大喝贯穿于两宋,直至灭亡。更值得思索的是,明朝从一开始就对公款吃喝予以极大约束,但公款吃喝乃至迎来送往的密度却不亚于宋朝。

  朱元璋的故乡凤阳,至今还流传着一首“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长治久安;小葱豆腐一清二白,太祖廉政万岁千秋

  原来朱元璋意识到那些借起义当上大官的人,有不少都忘了过去,凭借手中的权力过着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

  一天上朝时,朱元璋处理完朝政后说:“明天是皇后生日,朕准备在皇宫设宴,君臣同贺皇后寿诞。”众官一听无不欢欣。

  吉日一到,百官争宠,备足贺礼前来贺寿。菜肴摆上了桌,是简单朴素的:炒萝卜、炒韭菜、两碗炒青菜和一碗葱花豆腐汤,标标准准的“四菜一汤”。  

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吃惯了“山珍海味”的文武百官,见此情景,颇感不解。于是,朱元璋就耐心解释:“萝卜上了街,药店无买卖”,“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定人心”,“两碗青菜一样香,两袖清风好丞相”,“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洁如日月”。这时,朱元璋的目光转向满桌的贺礼,脸色陡然一沉说:“朱涛!”一个肥头大耳的官员慌忙跪下:“臣在。”“你这次的贺礼是什么?说!”“臣……翠珠二领,玉镯一双,金佛八座……”“你年俸多少,此物何来?拿下!”众官见皇上动了真怒,连本家侄子也开刀,个个吓得瑟瑟发抖。

  朱元璋扫了一下那些脸现七色的官员们说:“你们的事今日免了,这些贺礼全作赈济之用。今日是皇后寿诞,从朕做起,从小事做起,今后不论什么筵席,最多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此律颁布天下,对违反者,谁都可告,并有重赏。”那些官员们听了朱元璋的一番言辞,明白了他的用意,无不诚惶诚恐,连连称是。从此,四菜一汤在明初成为定律,有效制止了“吃喝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