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兵家姜子牙有没有被封神?
2017-01-20 19:11:53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兵家,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享有盛名的军事家。在周朝灭亡商朝的进程中,他的决策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对周朝的胜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姜太公,又是姜子牙,字子牙,号飞熊,在历史上他有很多名号和称呼,史称太公望;史书皆称吕尚、吕望;俗称姜太公、姜子牙。他是一个极其具有戏剧色彩的一位历史人物,他的前半生索然无味,看似平淡、平庸,但是令人惊奇的是,他竟然在八十岁的高龄“高台垂钓”,偶遇周文王姬昌,得到了周文王姬昌的赏识,并为周朝出谋划策,辅助周文王灭掉了商朝。

  姜子牙的种种经历,在平凡人眼里看来就是不可思议的,也许就是因为他传奇性的人生,加之姜子牙本人博学多才、深谋远虑,是个有大智慧的人,因此后世的人才喜爱将他写进小说里,也就有了我们所熟知的《封神榜》里的形象了。

  姜子牙本身就是一个传说,因为年代久远,关于他的很多生平事迹,都没有被史书记录,而对于他的出生地、身世等问题,说法也都不一致,导致姜子牙这个人变得愈发神秘莫测起来。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比如《水经注》里说姜子牙是东海人,他是商末姜氏的后代,但姜氏所在地应该是陕西;《史记》对姜太公的出身也说得不清楚,司马迁交代了“吕尚处士,隐海滨”,也没有说明海滨就是他的出生地,太史公也只提到了,吕尚“尝事纣”,交代了吕尚未辅佐之前的情况,并没有清楚地提及到关于他的出生地。不过,综合各家的说法,推测姜太公应该是出生在海滨。

  因为周文王的一句“吾太公望子久矣”,大家就将姜子牙称为太公望、姜太公、吕望,姜太公垂钓和登台封神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在没有辅佐周文王之前,姜太公跟普通人一样,每天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发愁,他也混迹在田间地里,中年时期在朝歌卖过酒、卖笊篱、面粉、贩猪羊为生,很不幸地都亏本了,这人很没有经商的头脑。看起来笨拙的姜太公,心怀天下,还有“兼济天下”的雄心壮志,即使他被自己的妻子马氏嘲笑、挖苦,但是没有磨灭他为之努力、奋斗的雄心。

  身处乱世,姜子牙心里对国事十分关注,他见纣王荒淫无道,自己四处游说诸侯也没成功,干脆就隐居渭水北岸一个叫做磻溪的地方,在这里潜心修行,安心钻研治国之道,同时心系天下。《史记》里也记载:“吕尚盖尝穷困,年老矣,以渔钓奸周西伯。西伯将出猎,卜之,曰:‘所获非龙非彲,非虎非罴;所获霸王之辅。”姜太公年轻的时候,生活困窘,到了晚年隐居在渭水,并以直钩垂钓,以吸引周文王。周文王在出游之前,曾占卜过,卦显示自己将会获得一个能够成就霸业的人才。

2.jpg

网络配图

  因此,当周文王出游到渭水时,见到了这个钓台垂钓的老者时,说出:“自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适周,周以兴。‘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故号之曰”太公望“,载与俱归,立为师。”交谈后发现果真如此,十分高兴便带着姜子牙一同入宫去了,姜太公不仅在军事上卓有建树,他帮助周朝灭掉了商朝,他还是个治国的能手,史书记载:“太公至国,修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变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在姜太公的治理下,齐国变成了一个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的大国。

  这样一位智者,在《封神榜》里被描写为元始天尊的徒弟,他最后帮助周灭商之后,封赏诸神的时候并没有封赏自己,而关于姜子牙是如何死的,史书上记载的是在周康王六年,姜子牙卒于周首都镐京,一共活了13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