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耷为什么叫“八大山人”?他是明室后裔吗?
2017-01-20 20:05:02

  朱耷生于公元1626年,去世于公元1705年,这个去世时间并不准确,但是大约便是在1705年的前后。

  朱耷是明末清初一位非常著名的画家,擅长画花鸟和山水,整体风格以水墨写意为主。朱耷的画作追求极简,章法结构不落俗套,在不完整中求完整。朱耷的这种艺术风格,对后世人影响甚大。

u=2873764394,4230521597&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耷是明朝宗室后裔,为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七子宁献王朱权的九世孙子。宁王改封南昌后,历代子孙世居南昌等地,共分八支,八大山人是弋阳王七世孙。朱元璋的后裔都以“金、木、水、火、土”为名,朱耷原名叫朱由桵,字雪个,号八大山人、个山 、驴屋,世代居住在江西南昌。

  正是因为明朝皇室后裔的身世,在明末清初之际,朱耷活的极为压抑。当时清朝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虽然明面上善待明朝皇室后裔,但是暗地里却经常借由各种原因绞杀朱氏一族。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朱耷隐姓埋名,装疯卖傻,最终甚至削发为僧,遁入空门,后来改信道教。就是这样的生活经历与情感经历,让朱耷的绘画风格独树一枳。

  朱耷的家庭绝对可以说是书香世家,满门画家,且成就都不低。朱耷的祖父朱多是一位诗人兼画家,山水画风多宗法二米,颇有名气。父亲朱谋觐,擅长山水花鸟,名噪江右,可惜中年患暗疾去世,叔父也是一位画家,著有《画史会要》。

d000baa1cd11728b7e4b3199cdfcc3ce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耷在这样的一个家庭环境中成长,自幼就受到祖父辈的艺术熏陶,因此在绘画方面展现了极高的天分。据说他八岁时便能作诗,十一岁的时候便能画青山绿水

  朱耷的绘画成就的巅峰时期,是在他六十岁以后,以“八大山人”为号之时。

  八大花鸟画最突出特点是“少”,用他的话说是“廉”。这个少不仅指对象少,同时也指用笔少。八大山人的画作,时常出现一条鱼,一只鸟,一只雏鸡,一棵树,一朵花,一个果,甚至一笔不画,只盖一方印章,都是一副完整的画作。他这种化繁为简,“惜墨如金”,经过他的巧妙构思,最终却能以少胜多,意境深远。

  其次在绘画主体的形象方面,朱耷追求变形,而他的变形还不是简单的变形,而是追求形与趣、与巧、与意的紧密结合。所以观八大山人的画作,往往都能求得不同的见解与感受。尽管他的对象极少,但是却不会让人绝对单薄寂寞。

  第三构思精巧,布局巧妙。在整体的布局构思方面,朱耷追求是否用得适,用得出奇,用得巧妙。三者合一,充分利用空白,即前人所谓“计白当黑”,以此取胜。

  在情感的表达上,个性鲜明。我们都知道朱耷为明朝宗室后裔,而他本身又处于明末清初,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时间段里。他的身世,注定了他的一生不顺遂。明朝的亡国让他愁苦异常,长期的隐姓埋名和装疯卖傻让他的心理感情十分的压抑。到了他绘画的后期,绘画水平已经成熟之时笔势变为朴茂雄伟,造型极为夸张,鱼、鸟之眼一圈一点,眼珠顶着眼圈,一幅“白眼向天”的神情。这些都是他对自己感情的释放。

u=3377534822,2774405506&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诗与画的结合,朱耷的绘画中,经常也会出现以诗强调自己感情的情况。他作《古梅图》,梅花遒劲苍老,光秃的枝丫,点点缀缀着几朵梅花,他于画上作诗:“分付梅花吴道人,幽幽翟翟莫相亲。南山之南北山北,老得焚鱼扫虏尘。”朱耷的诗,时常都是对现有统治者的不满。这也是他作为明室后裔,亡国灭族仇恨的抒发。

  他一生对明忠心耿耿,以明朝遗民自居,不肯与清合作。他的弟弟同样也是一位画家,两人一个署名八大山人,一个署名牛石慧。两兄弟署名的开头,把个朱字拆开,一个用“牛”字,一个用“八”字。这样隐姓埋名,可谓用心良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