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彭玉麟为什么被称为“三不要”将军?
2017-01-20 20:23:11 彭玉麟 左宗棠 曾国藩 李鸿章

  彭玉麟清朝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书画家,军事能力出众,被时人尊称为雪帅。他生于公元1816年,去世于公元1890年,是大清三杰之一,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中兴四大名臣,为中国近代海军的重要奠基人之一。在清朝末年,社会动荡,国家危难之际,彭玉麟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的统一于安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大清三杰、中兴四大名臣,光听这两个称号,就可以知道彭玉麟在清朝末年占据有多么大的地位。

  左宗棠说他:“加官不拜,久骑湖上之驴;奉诏即行,誓翦海中之鳄。”

u=1260709087,2782434940&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曾国藩称其:“彭玉麟书生从戎,胆气过于宿将,激昂慷慨,有烈士风。”“若论天下英雄,当数彭玉麟、李鸿章。”

  胡林翼赞扬彭玉麟:“忠勇冠军,胆识沉毅。”

  俞越称其为“咸丰同治以来诸勋臣中始终餍服人心,无贤不肖交口称之,而无毫发遗憾者”的唯一一人“

  彭玉麟有极高的军事天赋,他受曾国潘之邀,创办湘军水师,购洋炮、制船制营制章程。后来太平天国起义,太平军西征湖南,彭玉麟率水师舰队,配合塔齐布陆营,败太平军于湘潭。不止于此,在此后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之中,彭玉麟和他的水师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法战争爆发之后,彭玉麟积极备战,察看地形,检查各炮台、营垒,整修虎门要塞,加强沿海完备,并在沙角设防,凿山石为炮洞。彭玉麟希望能积极应战,重创法军,保卫国家安全。然而清廷却一心求和,尽管彭玉麟多次上书主战,最后还是无法阻止上层统治者求和的心态。

  彭玉麟一生被称为”三不要“将军,是真正的”三不要“,而他的”三不要“也是他重要品质的表现。他的”三不要“,看到了他崇高的爱国主义,大公无私之情。他以”不要官、不要钱、不要命“的”三不要“美名而著称于世。

  不要官

u=1566738524,3635800676&fm=23&gp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投身水师之前,彭玉麟做过许多工作。后来曾国潘听说了他的才干,主动请他如朝为官,创建湘军水师,前前后后一共请了多次,才答应了此事。而且在投身水师之初,仍以”不受官“自许。

  后来太平天国运动爆发,曾国潘带领湘军镇压,彭玉麟作为水军统帅,从旁协助。在镇压起义的过程中,彭玉麟多次建功,战功累累。事后曾国潘多次上书为其请功,朝廷也不断以官职来提拔他,但他每次都总是不受命。人人都道为官难,到了彭玉麟这儿变成了辞官难。他多次上书朝廷辞官,毫不留恋,淡泊名利至此。

  不要钱

  彭玉麟一生不治产业,治军严,律已更严,尽管位居高位,始终坚持了一条”不要钱“的生活准则。

  在带领水师多次征战之时,建功无数,因为他对官位并没有多大的兴趣,所以有些时候朝廷会奖励他许多的钱财。比如说咸丰思念,就奖励了他四千两白银。但是他转而就将自这些银钱花费在家乡的穷苦百姓身上。后来他儿子取了些银钱来修缮家中老屋,还遭到了他的斥责。

u=171712791,590637668&fm=23&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要官不要钱就算了,彭玉麟还不要不要命。他一生征战无数,每每勇冠三军,丝毫不惧枪支弹炮,一力杀敌。一次在与太平军对战之中,他”奋不顾身,右肘中弹,血染襟袖,仍裹创力战“,被誉为”勇略之冠“。

  彭玉麟说:”畏首畏尾,其如外侮日肆,凭陵何哉!臣德薄能鲜,不知兵,尤不谙陆兵,调度水师三十余年,我行我法,惟秉诚实无欺之血忱,不要官,不要钱,不要命。“而他一生也的确用自己的行动,履行了自己的志向。

  在他去世之后,陈宝箴写彭玉麟挽联:”不要钱,不要官,不要命,是生平得力语,万古气节功名都从此。“这样一心为国,大公无私,不为个人名利的官员,在同时代绝对少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