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文帝杨坚竟是没有污点的完美皇帝?
2017-01-21 16:58:26 杨广 李渊 杨坚

  自古帝王有英明者也有荒唐者,要做到完美实在难,隋唐时期是世界公认的强盛的时期,尤其是隋朝时期,隋朝打下的疆土甚至到了唐朝最强盛的时期都没能完全控制,可见隋朝真正是有多恐怖。隋朝建立者杨坚可以被称为完美皇帝,因为在他当上皇帝之后基本没污点,《隋书》中对他的评价是“深思治术”,杨坚性格沉稳内敛,治国有道。

48-151021143024K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从他这里开始开创了三省六部制、开皇律、科举制等,这些对后世的影响极大,可以说唐朝的官员制度、经济文化制度简直就是直接照搬隋朝的,开皇律打破了自古以来的重农抑商的想法,并且让酒这种饮品成为了百姓都可能随便喝到。科举制度就更加不用说了,这个制度一直沿用至今,可以不夸张的说整个世界都在用这个制度。

  科举制度对于古代最为积极的意义就是摒弃了出身的贵贱,不限门第,唯才是举,致使九品中正制的推荐选拔最大的弊端得以被废弃。

  而以试取第,体现很大程度的公平性,其实这么做杨坚就是他知道了前面各朝代的亡国大都是官员腐败,朝政混乱,科举制度可以在选拔官员的起点上杜绝一部分。

48-151021143024K9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杨坚反腐的决心非常大,他不仅从官员的源头上去治理腐败,而且对官员的日常管理也非常严格。根据《隋书》的记载,隋文帝杨坚让亲信“密查百官”,一旦发现贪腐行为就严惩不贷。

  据载曾一次罢免河北五十二州贪官污吏两百名。并且他的反腐手段还用上了钓鱼的方法,他先派人去贿赂那些有可能那些腐败的官员,接着一旦受贿成功,那么等待那个官员的只有人头落地,因此当时的很多大官都因为受贿而被杀头。

  就这样的铁血反腐直接就让那些想着贪污的再也没有想法了,如此一来隋初的贪腐之风也就此禁绝。

71d672e6ecbbf6d21db91cd73c2e7ed5.jpg

网络配图

  隋文帝杨坚还是个体察民情且身体力行的好皇帝,他对老百姓的生活非常的重视,常常带头与老百姓同吃苦。他甚至自己在大荒之年自己假扮难民带着难民去逃难,据载他还做这个事做过两次。

  在这位完美皇帝的努力下,隋朝有一个无比强大的盛世——开皇之治。要知道开皇盛世可比我们大部分人只知道的贞观之治强盛的多,隋文帝杨坚绝对有能力称为千古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