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魏晋到南北朝历史的怪圈:因果循环报应不爽
2017-01-22 13:15:12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历史上有很多的巧合,可以说是巧合,也可以说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历史上的从魏晋到南北朝,一直没能跳出的怪圈。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趁势而起,迎汉献帝至许都,把持朝政,自为丞相,“参拜不名、剑履上殿”。

  建安十八年,汉献帝册封曹操为魏公,加九锡、建魏国,定国都于邺城。魏国拥有冀州十郡之地,置丞相、太尉、大将军等百官。

  建安二十一年,汉献帝册封曹操为魏王,邑三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旒冕、车服、旌旗、礼乐郊祀天地,出入得称警跸,宗庙、祖、腊皆如汉制,国都邺城。

曹操

网络图片

  汉献帝完全成为了傀儡,曹操杀死董妃,“幽死”皇后,鸩杀皇子,不臣之心已昭然若揭。曹操手下群臣皆劝他自立为帝,他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 意思已经很明显了,就是让他儿子做皇帝

  终于,曹操死后,魏王曹丕取代汉朝,自立为皇帝,国号魏,追尊曹操为武皇帝。

  曹操父子将汉献帝玩弄于股掌之间,然天理循环,没想到他们的子孙也落得同样的下场!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曹丕建立魏国后,传到他儿子魏明帝曹叡手上,曹叡临死之前托孤于司马懿曹爽。曹爽专擅朝政,排挤司马懿,后司马懿通过高平陵政变,杀死曹爽,掌握了朝廷大权。

  司马懿死后,其子司马师、司马昭相继掌权。司马昭自为丞相,并逼曹髦封他为“晋公”,加九锡。“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正说出了司马昭的不臣之心。

曹操

网络配图

  后司马昭杀掉曹髦,另立一个宗室子弟曹璜来当新傀儡,司马昭把新君曹璜改名曹奂,不久又被进封为晋王,等到司马昭一死,其子司马炎继位为晋王。

  公元265年,司马炎就效曹丕故例,逼迫十五岁的曹奂禅位于他,建号曰“晋”,史称“西晋”。

  不要以为故事到这就结束了,司马家族的晋朝同样没能逃过因果循环的报应!

  两晋南北朝,权臣当道

  司马炎建立了西晋王朝,在他死后,皇位竟然传到了一个傻子手上。之后各种内斗不断,发生了著名的“八王之乱”,之后外族趁机入侵,导致了“五胡乱华”的局面。

  五胡乱华之后,西晋宗室司马睿跑到长江以南,在建康登基为帝,史称“东晋”。东晋王朝长期偏安于东南一隅。这这期间又发生了多次叛乱,可以说是内忧外患。

  到了晋明帝时期,又出了一个权臣——桓温。桓温是晋明帝的驸马,因溯江而上灭亡成汉政权而声名大奋。后又三次出兵北伐(北伐前秦、羌族姚襄、前燕),战功累累。

  后独揽朝政十余年,操纵废立,有意夺取帝位。终因第三次北伐失败而令声望受损,受制于朝中王谢势力而未能如愿。

  桓温虽死,可东晋王朝却仍未能逃过被权臣操纵的命运。

曹操

网络图片

  刘裕是东晋将领,对内平定孙恩和桓玄的叛乱,消灭桓楚、西蜀、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使南方出现百年未有的统一局面;对外消灭南燕、后秦等国,降服仇池,又以却月阵大破北魏,收复淮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光复洛阳、长安两都。

  巨大的军功,使刘裕在朝廷的地位显赫无比。义熙十四年(418年),刘裕接受相国、总百揆、扬州牧的官职,以十郡建“宋国”,受封为宋公,并受九锡殊礼。同年十二月戊寅日(419年1月28日),刘裕指派王韶之缢杀晋安帝,立其弟司马德文为帝,即晋恭帝。

  元熙元年(419年),刘裕进爵为宋王,元熙二年(420年),刘裕代晋称帝,东晋灭亡。他改国号为“宋”,史称“刘宋”或南朝宋,开了南北朝时期。

  之后的宋、齐、梁、陈四个政权,也都是权臣篡位自立建立的新朝廷,直到隋文帝杨坚灭陈,才结束了中国西晋以来的分裂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