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啥把江山还给李家,武家人想过夺权吗

  武则天的成功是不能复制的,武则天掌权是由于高宗长期患病,政务由皇后武则天协助处理,在这个过程中,武则天慢慢的掌握了大权,也培养了一些势力,对他忠心的势力,武则天和高宗并称二圣,而在协助处理政务的过程中,武则天也渐渐的对权力有了一种渴望,甚至有了一种思想,那就是男人可以做皇帝,那么女人为什么不可以呢,也许正时候在这个时候她有了做皇帝的想法,高宗的几个太子因为各种原因被废,也让她渐渐有了当皇帝的想法。终于在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宣布改唐为周,自立为帝,定洛阳为都,称“神都”,建立武周王朝。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女皇帝。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当然了当了皇帝的武则天,对继承人问题也想过,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总要立下来一个继承人,女人当皇帝,她第一个,当时当皇帝痛快,现在立继承人就麻烦了一点,要说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那么以后江山还是会姓李,除了自己的儿子,还有自己的侄子,总算是姓武的,她也犹豫不决。

  而她的侄子也有当太子的妄想,根据记载圣历元年(698年),武承嗣武三思谋求当太子,几次使人对武后说:“自古天子没有以异姓当做继承人的。”武则天一想也是这样的,但是还是犹豫未决,于是询问内史狄仁杰。狄仁杰心里还是向着李唐的,于是狄仁杰对武后说:“姑侄之与母子,哪个比较亲近?(武承嗣、武三思皆武后之侄,中宗、睿宗则武后之子),陛下立儿子,那么千秋万岁后,会在太庙中作为祖先祭拜;立侄子,那么从未听说侄子当了天子,把姑姑供奉在太庙。”又劝武则天召还李显。从此,武则天没有立武承嗣、武三思为太子的心思,于是召李显回洛阳,皇嗣李旦请求逊位于庐陵王,于是武则天立李旦为皇太子。

武则天

网络配图

  神龙元年(705年)正月,武则天病笃,卧床不起,只有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侍侧。宰相张柬之、崔玄暐与大臣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交结禁军统领李多祚,佯称二张谋反。于是发动兵变,率禁军五百余人,冲入宫中,杀死二张,随即包围武则天寝宫,要求武则天退位。

  武则天被迫禅让帝位与太子李显,徙居上阳宫(洛阳禁苑之东)。李显上武则天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武周一朝结束,唐朝复辟,百官、旗帜、服色、文字等皆复旧制,复称神都为东都。终于江山回到李唐的手中。

武则天

网络配图

  至于说武家为什么没有夺权这很好理解,武家虽然势力大,可是人心始终向着李唐,而且武家所有的人都靠着武则天,如果没有武则天,武家什么都不是武则天的态度很重要,说到底武则天还是心里向着自己的儿子,武家没有夺取的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