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眼里没好女人:孔子一家三代皆休妻
2017-01-22 16:52:28 仲由 孔子

  看过周润发演的《孔子》后,估计很多人会以为孔子和他的妻子是琴瑟和谐的一对模范夫妇。其实并非如此,那不过是电影的虚构而已。

  在孔圣人留下的言说中,除了一句“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可能牵扯到他的老婆外,就没有任何关于孔夫人的信息了。史书说,孔子十九岁时娶了宋国的亓官氏为妻,一年后生下儿子孔鲤。在嫁给孔子的48年后,亓官氏去世。

1.jpg

网络配图

  这廖廖数语几乎就是关于孔子妻子亓官氏的所有描述。而亓官氏是个怎样的人,她和孔子的关系怎样都语焉不详。不过史书载,“孔氏三世出妻”,其中就包括孔子本人。

  孔子缘何休妻,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妻子“口多言”。古人休妻有七大理由:不顺父母,为其逆德也;无子,为其绝世也;淫,为其乱族也;妒,为其乱家也;有恶疾,为其不可与共粢盛也;口多言,为其离亲也;窃盗,为其反义也。孔子显然是利用了其中的一条。而孔子是何时休妻,则并无记载。

  《礼记》有这样一段文字讲到了亓官氏死后的情形:伯鱼之母死,期而犹哭,夫子闻之曰:“谁与哭者?”门人曰:“鲤也。”夫子曰:“嘻!其甚也!”伯鱼闻之,遂除之。伯鱼,即孔子的儿子孔鲤,在丧期后还哭死去的母亲,孔子听到了就很不高兴地说:太过分了。可见孔子对离了婚的前妻确实是没有感情了,甚至还充满了嫌恶。

2.jpg

网络配图

  而他的儿子、孙子继承了他的传统,都把自己的老婆休了。他的孙子子思更过分,甚至不让儿子子上去为休妻守丧,理由是:既然她已经被休了,就不是我的老婆了,当然也不是子上的母亲了。冷漠无情溢于言表。儒家所提倡的“孝道”竟是这般具有两面性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他对前妻充满了怨恨。难道是圣人们眼里就没有好女人?

  另一位要休妻的圣人是孟子,孟子休妻的理由很荒唐。有一次他回家看见妻子蹲在地上。孟子觉得这不符合礼仪,于是跑去向孟母告状,并提出要休妻。孟母则说道:“这是你不讲礼仪,不是妇人不讲礼仪。《礼经》上不是说,将要进门的时候,必须先问屋里有谁;将要进入厅堂的时候,必须先高声传话,让里面的人知道;将进屋的时候,必须眼往下看。为的是不让人措手不及,没有防备。而今你到妻子的私房,进屋悄无声息,她毫无防备才让你看到了蹲在地上的样子。这是你不讲礼仪,而不是你的妻子不讲礼仪。”幸亏一向教子有方的孟母没有落井下石,否则孟子的老婆也只有被休的份。

  看不惯妻子的姿态,就要休妻,圣人们的想法还真是与众不同曾子休妻的理由同样荒诞。这个理由居然是:蒸梨没蒸熟。圣人们真是太难伺候了。一个梨子没蒸熟就把老婆赶出去,这是圣人,还是暴君?听了这个理由后,曾子的妻子斗胆问道:“我只听说过七出,这梨子没蒸熟是哪出呢。”曾子自知理亏,恼羞成怒地说:“就是梨子没蒸熟,不要问这么多,我说离婚就离婚。”后来估计也觉得自己这样没法服人,就狡辩道:“如果我找个其他恶劣的理由休了你,你还能再嫁得出去吗?”

3.jpg

网络配图

  明明是以莫须有的名目休妻,还美其名曰是为了她好,这就是圣人的“智慧”之处。也许是被曾子的话唬住了,也许是在那一刻幡然醒悟,与其和这样挑剔无情的男人继续生活,还不如离婚算了,曾子的老婆就收拾东西走了。

  孔子、曾子休妻后都没有再娶妻,估计以圣人的标准来看,这世间已经没有可以看得顺眼的女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