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做铁木真的男人:征战一生唯有四败仗
2017-01-22 20:15:57 铁木真 成吉思汗

  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年5月31日—1227年8月25日),蒙古帝国可汗,尊号“成吉思汗”,意为“拥有海洋四方的大酋长”。世界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1162年出生在漠北草原斡难河上游地区(今蒙古国肯特省),取名铁木真。1206年又是一个春天,铁木真建立大蒙古国,此后多次发动对外征服战争,征服地域西达中亚、东欧的黑海海滨。1227年在征伐西夏的时候去世。至元二年(1265年)十月,元世祖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庙号为太祖,至元三年(1266年)十月,元世祖追尊成吉思汗谥号为圣武皇帝

成吉思汗

网络配图

  铁木真22岁就登上了汗位,正是年少轻狂、血气方刚的时候,但是铁木真根本不满足当时,叔伯们拥立的这个类似酋长的汗位,他谨记祖父的意愿,把统一草原各部,当最大的、唯一的可汗作为自己的目标。事实证明,这个男人做到了。草原民族不愧是战斗民族,刀口舔血、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是何等的潇洒,从统一草原各部以后,四处征战,所到之处,无不望风披靡,不敢仰视。那么就是这个看似战无不胜的男人,她就没有过败仗吗?答案是肯定的。

  据我所知,成吉思汗起码四次败战,1179年,17岁的铁木真和他的妻子孛儿帖结婚。就在这一年的夏天的一个深夜,铁木真的仇敌篾儿乞惕人袭击了他的营帐,成吉思汗狼狈逃走,妻子也被蔑儿乞人俘虏。1190年,他和他的安达札木合的十三翼之战,他失败了,札木合把背叛自己跟了铁木真的俘虏烹煮了。1203年,王汗因铁木真的势力迅速扩大而感到不安,于春季派遣其子桑昆进攻其部落。合剌-合勒只惕-额列惕之战,大败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

网络配图

  成吉思汗兵卒失散,只剩四千六百人。成吉思汗与追随他的那可儿同饮班朱尼河(克鲁伦河下游附近)水发誓:"使我克定大业,当与诸人同甘苦,苟渝此言,有如河水"(《元史·札巴儿火者传》)。最后这些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手下基本上都得到封官加爵。八鲁湾之战,是成吉思汗西征以来遭受的最大的一次失败,三万蒙古骑兵仅余数百人。当然这次战役,他没有亲自参战,而是派遣大断事官失吉忽都忽指挥。

  其中和扎木合的战斗中,可以说铁木真是败的惨不忍睹,双方在草原上拉开阵势,打了个大混战,刚接上火儿,铁木真的部队就被打了个落花流水,被冲得溃不成军。札木合这十三部联军,个个怀着对铁木真的切齿深仇,举着明晃晃的战刀,骑着快马,一阵风就冲到了铁木真的队列面前。箭如飞蝗,遮天蔽日,然后大队人马就像一股狂风似的席卷而来。

成吉思汗

网络配图

  铁木真的部下哪儿见过这阵仗,所以交战之前,气势已经输了,哪里能不溃逃?扎木合还把叛徒和俘虏全部杀了,放在油锅里煮,足足煮了70大锅,相信草原的锅有多大,各位都能想象到,真的很血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