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夫人嫁刘备 是否为哥哥孙权的一颗棋子?
2017-01-23 09:32:55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孙权周瑜设“招亲计”骗刘备身陷东吴,“招亲计”的关键人物就是孙权的妹妹孙尚香,还有意外参与其中的孙权母亲吴国太。

  孙尚香“正当妙龄”,刘备“年过半百,须发皆白”,虽然彼此年龄相差悬殊,却是“两情欢洽”,被蒙在鼓里的孙尚香竟以为是哥哥好心地成就了自己的好姻缘。周瑜、孙权见“招亲计”弄假成真,又心生一计,就是考虑到“刘备起身微末,奔走天下,未尝受享富贵”,就企图用“华堂大厦,子女金帛”腐蚀刘备的意志,“以分开关、张之情,隔远诸葛之契”,“使彼各生怨望”,“然后以兵击之”。说到家,还是让孙尚香不自觉地扮演间谍角色。

3-150ZQ51J1326.jpg

网络配图

  周瑜、孙权这一招居然让诸葛亮事先想到,或者说,刘备为“声色所迷”这种人所共有的性格弱点,为诸葛亮早就揣度到了。赵云即按照诸葛亮的“锦囊之计”告诉刘备:“孔明使人来报,说曹操要报赤壁鏖兵之恨,起精兵五十万杀奔荆州,甚是危急,请主公便回。”刘备这才急了,“入见孙夫人,暗暗垂泪”,先是撒了个小谎,在夫人的揭露下,不得不把实情告诉孙夫人:“备欲不去,使荆州有失,被天下人耻笑;欲去,又舍不得夫人:因此烦恼。”孙尚香大义凛然,“妾已事君,任君所之,妾当相随”,于是与刘备共同设计,谎说“妾与君正旦拜贺时,推称江边祭祖,不告而去”。经吴国太同意,他们得以脱身。

  然而孙权很快得知此事,暴跳如雷,唤二将听令:“汝二人将这口剑去取吾妹并刘备头来!违令者斩!”孙尚香是无意中扮演了哥哥安排的间谍角色,也是无意中成了哥哥政治棋局的“叛徒”。

  在追兵将至时,刘备把孙权与周瑜设的计谋告诉了孙夫人,孙夫人此时才了解了实情,她先是严厉地谴责了周瑜派来的追兵,大骂周瑜,并将他们喝退;接着又义正辞严地训斥了孙权派来的追兵,以自己的威严把他们威慑住,真是表现出了凛然不可侵犯的大丈夫气概。最后是诸葛亮接应,使刘备和孙夫人得以回归荆州(见五十四回、五十五回)。

7af40ad162d9f2d3247fa090abec8a136327cc6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此后孙权又两次利用孙夫人。一次是孙权与谋士商议,乘刘备取西川之时,利用孙尚香的孝心,欺骗她说家母病危,让她带上外孙(刘备唯一的儿子刘阿斗)去东吴见老太太。孙权考虑将来玄德定把荆州来换阿斗。孙夫人不知是计,便急急带着七岁孩子阿斗,离荆州乘船回东吴。幸好路上遭逢“赵云截江夺阿斗”,孙权的诡计算是泡了汤(见六十一回)。

  一次是刘备欲起倾国之兵伐吴为关羽报仇,孙权惧怕,派诸葛瑾到刘备处讲和,诸葛瑾曾提了一嘴孙夫人:“孙夫人一向思归。今吴侯令臣为使,愿送归夫人。”被骗回东吴的孙夫人,此时又成了东吴与刘备讲和的政治筹码。当然此时刘备一心都在报仇上,哪里还顾得上孙夫人“思归”不“思归”了?(见八十二回)

  最后一次提到孙夫人,是刘备伐吴,遭遇“猇亭兵败”,孙夫人听说刘备死于军中,“便驱车至江边,望西遥哭,投江而死”(八十四回)。孙夫人不会想到,她的死居然又以“烈女”之名名扬千秋(“后人立庙江滨,号曰枭姬祠。尚论者作诗叹之曰:先主兵归白帝城,夫人闻难独捐生。至今江畔遗碑在,犹著千秋烈女名。”——见八十四回),简直成了莫大的讽刺!

235622c4wmrdrtb07m50z5.jpg

网络配图

  除了貂蝉、孙尚香之外,凡《三国演义》写过几笔的女子,基本都被赋予了政治工具的意义,被《三国演义》表彰的几个女人,都是因为其行动体现了男人世界的“大义”。徐庶母亲不用说,她辱骂曹操为“汉贼”,又因徐庶“弃明投暗”,在忠、孝不能两全时,未能以“忠”为先,便以自杀殉了“大义”。作者赞其“生得其名,死得其所;贤哉徐母,流芳千古”。 至于那位被丈夫刘安杀死的妻子无名氏,更是成了猎户刘安献给“刘豫州”的祭品,她的存在仿佛只是为了成就丈夫“大义”的“美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