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武大帝刘彻晚年所犯下的昏庸大错

  汉武帝晚年昏庸之事:汉武帝一生可谓是功勋卓著,彪炳史册。在位期间,灭朝鲜,平西南夷,击匈奴、设河西四郡、通西域等等,奠定了汉室盛极一时的基础,为华夏疆土的开辟,及促进对外交流都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在肯定其历史功勋的同时,他的一生也充满许多争议。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在位54年(为清朝以前最长)。他好大喜功,兴水利,却往往收效甚微,得不偿失;他挥霍浪费,依汉室传统,自即位开始便开始修陵墓,结果由于在位过半个世纪,前期陪葬的物品堆满陵墓,结果后来的陪葬品竟没有安置的地方,他对有功者奖赏无度,动辄数十万金;迷信鬼神,以致逼死皇后、太子、孙儿等等。这些缺点在晚年更是恶性膨胀。

  在《资治通鉴》里,司马光评鉴他晚年与秦始皇一般无二,武帝在晚年真的变昏庸了吗?果真如此的话,为什么嬴政死后,秦朝基业土崩瓦解,汉室却仍然持续数百年呢?司马光的评价实在有失公允。就私人生活而言,武帝并不算幸福,尤其在晚年,宠爱的女人从陈阿娇卫子夫,再到王夫人李夫人先后离他而去,晚年的赵婕妤也为了社稷的长久打算被迫赐死。这一系列的打击使得他晚景近乎凄凉,而对他打击最大、同时也使他开始反思自己错误的,要数江充一手炮制的“巫蛊”案。

汉武帝

网络配图

  江充深得武帝信用,但是,平时跟太子有过不快。看到武帝不久于人世,担心太子登基后报复。恰逢武帝病重,就设计巫咒,归咎陷害太子。由于武帝一直信迷信,太子惶恐不已,在太傅的建议下,被逼造反,等到被平定,太子先是带着俩儿子逃跑,之后被捉,然后一并杀死。

  太子的母亲卫子夫,连同一家老老小小统统被诛,只有一个襁褓中的孩子被狱吏冒死救下,就是以后的昭帝。

汉武帝

网络配图

  经此世变,年进古稀的武帝损失了皇后、太子、皇孙,他无比伤痛。后来建了思子宫、望思台表达思念。时间久了武帝也明白太子是害怕之极,才不得已而为之。遭到这个沉重打击之后,武帝终于有所觉悟,以后的一些措施对汉室伟业的中兴和持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也彰显了一代大帝的最后智慧。这集中体现在他对继承人及后事的安排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