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马尔泰若曦和甄嬛的人物原型
2017-01-24 14:15:21 甄嬛 乾隆 雍正

  雍正先后有两位皇后,第一位皇后是那拉氏,雍正自己册封的,这是历史上大家公认的雍正王的朝皇后;第二位皇后虽有非议,但更有名气,她就是鼎鼎大名的乾隆皇帝的生母钮祜禄氏

  清世宗孝敬宪皇后,乌喇那拉氏,她的父亲是是步军统领费扬古,生母觉罗氏是贝子穆尔祜第四女,后来被追封多罗格格,穆尔祜长女嫁乃孝献皇后嫡母。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雍正在没当皇帝的时候就娶了她,被康熙皇帝册封为雍亲王的嫡福晋。在清朝历史上,实行一夫一妻制,只有正室大老婆才算是妻,仅此一个,其他全是妾。若是这个妻死了,就可以续一个妻,但是只有第一位妻可以叫做“嫡妻”,她生的第一个儿子被称为“嫡长子”,其他妻妾生的儿子被称为庶出,如果世袭爵位的话,一般只有嫡长子有资格。

  雍正登基后,于1723年(雍正元年)册封那拉氏为皇后。雍正没有声色犬马之好,继位后放掉了官内所养全部珍离异兽。他喜欢园林、常年办事的地点就在圆明园。闲暇时,喜欢留连于园中山水之间。其他生活用具,亦不太讲究。吃喝方面,只喜欢喝点酒,也有节制。当时传来西方的新鲜东西,像温度计、望远镜等等,他接受得很快,还让宫廷匠役仿造,赐给亲近大臣。乌拉那拉氏深知雍正公务繁忙,日理万机,所以对他生活上的一些爱好无不满足。

1325231239500.jpg

网络配图

  掌管六宫时,和嫔妃、宫娥之间关系也很好。这是因为那拉氏为人孝顺恭敬,无论在藩邸的年月还是被封为皇后以后,她始终如一。她曾为雍正生下长子弘晖,不幸在八岁时就夭折了。

  1731年(雍正九年)九月己丑,那拉氏病故。

  当时雍正大病初愈,想要亲临含敛,被大臣们谏止。上谕曰:“皇后自垂髫之年,奉皇考命,作配朕躬。结褵以来,四十馀载,孝顺恭敬,始终一致。朕调理经年,今始痊愈,若亲临丧次,触景增悲,非摄养所宜。但皇后丧事,国家典仪虽备,而朕礼数未周。权衡轻重,如何使情文兼尽,其具议以闻。”大臣们最后议定,按照明朝会典皇后丧无亲临祭奠的礼节制度,让皇子朝夕奠,遇祭,例可遣官,乞停亲奠,从之。谥孝敬皇后。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雍正逝世后,合葬清西陵泰陵。乾隆,嘉庆累加谥,曰孝敬恭和懿顺昭惠庄肃安康佐天翊圣宪皇后。

  孝圣宪皇后即钮祜禄氏,1735年(雍正十三年)九月,弘历即位,尊封钮祜禄氏为崇庆皇太后,她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雍正朝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