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汉高祖刘邦的王莽 为何改朝换代随即覆灭
2017-01-26 08:16:30 王政君 王莽

  相传事业要想成功,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这当然是真理,不要脸——据说正属情商的一种——乃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20414B122-1.jpg

网络配图

  可惜不要脸是一种天赋,是上帝赠予的礼物,没那个命,撒泼打滚也求不来的。而且,这天赋必须细心呵护,否则真叫暴殄天物。这方面,王莽就是一个典型的败家子。

  王莽具备和刘邦一样的天才,就是脸皮厚得可以防弹,他本来可以像刘邦那样,做新朝的太祖,血食个几百年,然后被中国人永远当做成功的典范。可是,他竟把这天才三分三文不值两文给浪费了,以致成为千古笑料,真为他扼腕叹息

  众所周知,刘邦是以脸皮厚著称的,曾经县令请客,他一文贺礼没带,就高嚷“送礼金一万钱”,吓得贵客吕公特意出来迎接,才知道这流氓信口开河。他也没有一点愧色,当仁不让坐在上座,还嬉笑怒骂,把座上客全贬得一钱不值。这份惊人的无耻,让吕公肃然起敬:妈呀,这家伙非比寻常,完全是两脚兽啊,将来准有出息!于是在酒阑歌散后,使眼色把刘邦留下来,腆着脸皮要把女儿嫁给他。在后来的岁月中,刘邦不失水准地利用了这个天赋,和部下换装逃跑,踢一对亲生儿女下车,要项羽分给自己一碗老爹牌肉汤……最终,最终成就了他妈的大业。

1425643569395.jpg

网络配图

  韩信,那么牛逼的军事天才,在刘邦固若金汤的防弹脸皮面前,亡魂丧胆,嗫嚅地说:“俺只会带兵,陛下却擅长使将,且陛下是真龙天子,俺怎么搞得过?”不要脸会产生一种强大的气场,让周围人眩晕,这真是一种惊人的天赋。有的人才华横溢,到了人多的场合却说不出话,不停琢磨自己会不会哪儿不得体。在刘邦看来,肯定跟傻逼一样。

  王莽呢,在娘胎里正收到了上帝的这份礼物,史书上说他“敢为激发之行,处之不惭恧”。注意,“处之不惭恧”一句是文眼,别人想有点什么虚矫之行,首先就过不了自己那关,四处张望,怕被人嗤笑,怎么去跟王莽竞争?不要脸,说得不好听,是流氓素质;说得好听,就是领袖素质。王莽能把事业搞那么大,绝不是靠侥幸得来的。

20150224233552_WkzrG.jpg

网络配图

  可老王最后为啥又失败了?不是因为上帝收回了那份礼物,祂老人家没那么吝啬。五色笔有使用期限,防弹脸皮却都是终身保有的。王莽的失败,是因为他究竟读过很多书,搞得有点神经质,什么都照书本来,他的一生,就这样被读书误了。这当然也不能怪他,因为那时大家都深信知识会改变命运。这信仰本来也没错,对于那些没有防弹脸皮的来说,要改变命运,可能只有靠知识。可王莽是天生的领袖,凑什么热闹?改造苏轼的一句话: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防弹之脸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