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桓帝刘志:太监和女人一个都不能少
2017-01-26 17:42:30 刘志 刘缵 刘炳 刘保 刘懿

  汉章帝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牛逼的皇帝,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的8个儿子,谁的子孙都有可能做皇帝:三儿子刘庆,曾经的太子,被废后,公元94年生的儿子刘祜成了汉安帝;老五刘寿的儿子刘懿(读 yi),在阎太后和阎显的支持下,做了皇帝,虽然历史没有承认,连个封号也没有;老大刘伉的曾孙,叫刘缵,是东汉的第十个皇帝,史称汉质帝,后来被跋扈将军梁冀毒死了;老六刘开的孙子,就是汉桓帝刘志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志如何当上皇帝的

  刘志,字意,是汉章帝第六个儿子刘开的孙子,出生于132年,因为汉质帝刘缵(读 zuan)只有9岁就死了,当时的皇太后梁妠和她的哥哥梁冀就商量,找刘志作为东汉的第十一位皇帝。

  中国人继承家业,喜欢讲究血脉,就是一脉相承,选择家族中的一支,作为家业的永久继承者,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维持整个家族的稳定,但是到了东汉时期,似乎每个家族成员都有可能成为皇帝,为什么呢?因为当家做主的,已经不再是族长,而是族长背后的女人,皇太后。

  公元146年,大将军乘氏侯梁冀因为汉质帝刘缵的一句:此跋扈将军也,就直接将汉质帝给毒死了,小皇帝死后,梁冀就去找妹妹梁太后商量:找哪个小鬼继续来做傀儡皇帝呢。

  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角刘志,当时正好在京城,干什么呢,结婚啊!因为梁太后准备将她的妹妹梁女莹嫁给刘志。皇室控制诸侯最好的办法,还是通婚,既可以让感情更和谐,还能起到监视的作用。梁冀来找梁太后商量的时候,梁太后正好在主持妹妹的婚礼。

  姐妹情深,而且这个时候刘志才14岁(男人14岁结婚,就算是皇帝也太早了点),又是妹夫,年龄又小,好控制,这条件没的选,于是梁太后和梁冀一合计,就他了。选谁做皇帝是件大事,需要在早朝的时候,太后和大臣们一起讨论下,本来么,以大将军梁冀加上垂帘听政的梁太后,两个人的建议就足够了,毕竟拍马屁的人太多了,梁太后和梁冀的意见就是大家的意见。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个时候,有人不干了,太尉李固、司徒胡广、司空赵成三个人一起站了出来,摇头表示反对,为什么不干呢,汉和帝之后的这么多皇帝,都还是小鬼的时候就当老大做皇帝了,有几个甚至都还是婴儿,这样做的坏处就是政局不稳,会出大乱子的,大臣们受不了了,所以以这三人为代表,建议就是找年龄最大的清河王刘蒜来继位做新皇帝。

  李固这些人代表的文臣集团,都是一群读书人,虽然力气不大,但是贵在人多,是朝廷的中坚力量,而梁冀代表的是以太后为首的外戚集团,现在的情况是文臣集团和外戚集团谈不拢,谁也不妥协。

  这个时候,朝廷中一支最神秘的力量出现了,他们由太监组成,这支力量在历史上虽然名声一直不太好,但是往往能在朝局最微妙的时候出现,然后给对手致命一击。从汉和帝废窦宪、到保护汉顺帝继位,现在轮到汉桓帝了。

  太监,文雅一点叫宦官,宦官中常侍曹腾(我们伟大的军事家曹操同志,就是曹腾的孙子,当然曹操的老爸叫曹嵩,是曹腾的义子,太监收养义子,在汉顺帝时期就合法化了,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后台回复关键词:汉顺帝,查看)。

  一天,曹腾去拜见清河王刘蒜,目的就是希望掂量一下,如果刘蒜当上皇帝,是不是比现在能要到更多的好处。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刘蒜能表现的对曹腾很热心,并且承诺给他们一点好处,历史可能就要改写了,但是刘蒜不愧是王子中年龄最大的,王子中的战斗机,对曹腾这个宦官,爱理不理,从底子上瞧不起人家。

  这,身为中常侍的曹腾哪受得了,一甩袖子就出门找梁冀去了。见到大将军梁冀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如立蠡吾侯,富贵可以长久。蠡吾侯就是指刘志,曹腾这批宦官的出现,就是告诉梁冀:去干吧,我们支持你。得到太监们支持的梁翼,瞬间感觉有了力量,说话气也顺了,腰板也挺的更直了。第二天,在早朝上,梁冀和梁太后没再征询大家的意见,直接就宣布刘志成为东汉的第十一位皇帝,史称汉桓帝。作为对文臣集团的回应,梁冀让梁太后罢免了李固的官,其他人一看势头不对,都改为支持梁冀了,第二年,那个夺位机会最大的刘蒜,因为谋反的罪名,自杀了,从此,梁冀、梁太后、刘志、曹腾等太监们,手拉着收,开始过上幸福滴生活。

blob.png

网络配图

  汉桓帝艰难的亲政之路

  梁氏兄妹和刘志,很嗨皮的在一起生活了4年,150年的时候,梁妠梁太后去世了,但是梁冀还在,梁大将军凭借拥立汉桓帝的功劳,继续统治了8年。史书上,在描述梁冀的时候,总喜欢说他长的如何彪悍,是一个四肢发达的暴徒。

  其实,我们结合下整个东汉的历史,可以发现,其他所谓的外戚家族,在太后死后,基本上就散了,有些甚至太后还在的时候,就被抄家杀头了,比如汉和帝时期的窦氏家族,但是梁冀在梁太后死后,依然依靠自己的实力,统治了整个帝国9年时间,这至少说明梁冀不仅仅只是一个莽夫,还拥有着赫赫武功。

  说来惭愧,这么勇猛的梁冀,最后还是死在了几个太监手里。

  事情是这样的:梁冀虽然跋扈,但是对于汉桓帝还算恭敬,有好玩的、好看的,都先想着老大,所以刘志虽然不是特别满意,但是两个人之间,也没爆发是没冲突,真正决定汉桓帝对梁冀对手的,是因为一个女人。

  这个女人姓邓,名字叫猛女(这是女孩的真名吗),还记得云台二十八将之首邓禹吗,邓禹的孙子邓香是邓猛女的亲生老爹。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邓太后死后,邓氏家族被抄,猛女的妈妈改嫁给了梁冀老婆孙寿的舅舅梁纪,后来孙寿看到邓猛女,觉得这个女娃娃长的很标致,就把她推荐给了汉桓帝。

  汉桓帝看到猛女,喜欢的不得了,这个时候,汉桓帝的第一任皇后梁女莹,就是梁太后亲自许配的那一位,刚去世,虽然汉桓帝的后宫有好几个女人,但是都没有猛女漂亮和善解人意。

  从西汉的汉武帝开始,皇帝如果爱上一个女人,就喜欢将她的家人,统统都封大官,所以汉桓帝封邓猛女的母亲为长安君,其他邓氏家族的人,只要没死的,都封了官。这下,梁冀不高兴了,老婆孙寿亲自将邓猛女送进的皇宫,现在猛女发达了,竟然不给梁冀说些好话,反而就尽为家人要好处去了。于是,梁冀准备好好收拾下邓猛女,目标就是她的母亲,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事,事先被猛女的母亲知道了,在梁冀带着士兵来抓人之前,邓猛女的母亲就跑到了皇宫,向皇帝求情,猛女一看这事,那哭的真是稀里哗啦,一个劲的求皇帝,看着自己的丈母娘被人欺负,这个时候,汉桓帝火气也上来了。但是火也没用,现在皇帝没有实际的权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想推翻权臣,最保险的办法,就是找太监们合作。于是,为了躲避梁冀安排在皇帝身边的间谍,汉桓帝和其他五个太监,是在茅厕开的会。

blob.png

网络配图

  哪五个,单超、左倌、徐璜、具瑗和唐衡,太监最好的作用就是联通皇帝和大臣们之间的桥梁,皇帝也需要军队啊,于是汉桓帝通过这五个太监,成功联系到了京城保安司令,然后就是老套路了,关闭城门,包围梁府,准备抓人,最后梁冀和孙寿,都自杀了。

  其他梁氏家族的成员,都被赶回了老家,之前跟着梁冀威风的那些大臣,终于到了秋后算账的时刻,统统被罢官了。

  至此,汉桓帝终于等来了亲政的那一天,这一年是延熹二年(公元159年),汉桓帝28岁。

  太监才是汉桓帝的最爱

  汉桓帝亲政之后,还需要解决的,就只剩下太监了。一方面单超等人都是帮助汉桓帝亲政的功臣,但是另一方面,太监集团好几千人,如果他们的势力太大,刚亲政的汉桓帝又会掉到太监的包围圈里。

  汉桓帝采取了两个措施,第一当然是好好赏赐这些,替他卖命的太监们,还记得和单超的歃血为盟,怎么可以忘恩负义呢,所以单超等五人,个个封王侯,赏赐的金银财宝无数;第二个措施,就是打压他们,杀了其中的二个,其余都被贬为都乡侯,这是典型的打一棒子给颗枣,13年的傀儡皇帝也不是白当的。

  顺利打败梁冀的事实,清楚的告诉汉桓帝一个道理,就是要好好利用宦官的力量,所以汉桓帝虽然在不同程度上,打压着他们,不要让他们太厉害,但是其他人,是不允许欺负这群太监的。

  延熹九年(公元166年),当时的大学生以及朝中大臣、甚至外戚集团,联合向汉桓帝上书,要求降低太监们的权利,汉桓帝知道后,很生气:

  吗蛋,老子当年想要亲政的时候,你们跑哪去了,现在只是稍微给他们点权力,你们就骂我是昏君,好,老子就昏给你们看了。

  不得不说,皇帝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汉桓帝下令,凡是参与这次活动的,无论是谁,统统抓起来,这一抓就是200多人,都被打入天牢,最终汉桓帝没有杀了这些人,都赶回了农村,而且规定,对于这批人,永世不得录用。好了,这批学生和官吏,仕途算是没希望了,此后,再也没人敢公开议论太监们了。

  汉桓帝的这次行动,无形当中提升了宦官的地位,太监当官与普通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不好色,就喜欢钱,这就导致了从上到下,大规模的贪污,而且这些钱最后进的都是自己的腰包,国库也要钱,咋办,继续向老百姓收啊。

  但是老百姓也没钱啊,不仅要养着这么多官,还有皇帝,还有这么多的太监,而且他们还要造大房子。老百姓一年的收成就这么多,都给当官的了,国家就没钱了,而且那段时间,西域的少数民族又发生暴动了,打仗,需要的钱就更多了。

  国家没钱了,老百姓更没钱了,但是哪都需要钱,怎么办呢,延熹四年(公元161年),汉桓帝下令:卖官。什么关内侯爵位、还有虎贲郎、羽林郎、缇骑营士和五大夫等,统统的都明码标价,谁出得起钱,给谁当官。

  官买来干嘛,赚钱啊,我用10万买的官,怎么也得赚个十几二十万的,才回本吧。应该说,汉桓帝的买官卖官,直接让老百姓在瞬间活不下去了,活不下去,咋整,抢啊,哪里有粮食,抢哪里。哪里才有,官府!就这样,东汉末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慢慢开始爆发了。

  汉桓帝是怎么死的

  永康元年(167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汉桓帝刘志在德阳前殿去世,死的时候只有三十六岁。汉桓帝有三个皇后,第一任皇后,就是梁太后的妹妹,梁女莹;第二任皇后,就是邓猛女;至于,第三任皇后,姓窦,我们也叫她窦皇后。

  汉桓帝是出了名的色,据说汉桓帝时期,后宫女人的数量,多到可以载入吉尼斯纪录(如果那个时候有吉尼斯纪录的话),汉桓帝后宫数量达到4-5千人,一天一个也得好几年。

  而汉桓帝选的皇后,也各有特色,起初汉桓帝刘志在梁太后底下,当傀儡,为了表现,对梁女莹相当的好,可惜这么好了几年,一直没有生小孩,后来梁太后去世,汉桓帝就把梁女莹晾到了一边,开始宠幸邓猛女了,梁女莹最后郁闷,到延熹二年(159年),也就是梁氏家族被连根拔起的时候,死了;

  后面的邓猛女,虽然很猛,但是依旧没有小孩,汉桓帝慢慢也疏远了,本来汉桓帝喜欢贵人田圣,但是做皇后必须要身世显赫,所以最后选择了,根本不喜欢的女人:窦妙

  研究下东汉做过垂帘听政的太后,好像就出在这么几家里,窦氏、邓氏还有梁氏。

  当然,汉桓帝换了这么多皇后,重点是一个儿子也没生下来,传说是因为梁、邓、窦三任皇后不能生育,为了报复社会,把后宫里面怀孕的,统统的都被打胎打掉,最后汉桓帝只留下三个女人。

  在汉桓帝死后,汉灵帝刘宏继位,刘宏是刘开的曾孙子,汉灵帝时期,农民起义已经发展到相当的规模,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黄巾起义,预知详情,请看下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