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错剥夺诸侯封地 晁错: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2017-01-26 19:06:35

  晁错(读chaocuo,公元前200年—公元前154年),河南禹县人,晁错是汉景帝的老师,关于晁错最有名的是主张剥夺诸侯王的封地,造成以吴王刘濞为中心的七国之乱,而他全家也因为这件事被杀,是西汉建国初期,最大的冤案。抵抗匈奴最有效的方法,我们在讲周亚夫冒顿的时候就有提到过,从刘邦汉文帝景帝,是匈奴最强大的时期,汉朝对付他们的方法就只是尽量躲在长城内,躲在城堡内,利用坚硬的城墙来阻挡匈奴人的进攻。匈奴人知道城堡肯定不好打,他们的目的只是抢劫,于是很happy的到每个村庄去大扫荡,扫完再一溜烟回去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针对这些情况,晁错提出了三个很牛逼的军事理论,应该说,此后抵抗草原部落的名将或多或少都采纳了这几个建议:

  第一、劝降草原相对弱小的部落

  草原民族有大大小小几百个,一个部落强大之后,就会开始占领吞并其他部落,当所有部落统一之后,就开始了侵略战争,包括进攻中原,这是冒顿、成吉思汗或者说任何一个有宏图大略的草原首领都会采取的方式。

  其中有一些草原部落因为弱小,但是又不想被吞并,于是只有向中原寻求庇护。晁错的意思,就是尽可能多的接受这些部落的投降。

  第二、更好的利用地形

  草原部落都是骑马出生,所以匈奴的部队都是骑兵,而中原的呢,是以步兵和重甲骑兵为主,就是无论走路的还是骑马的,全身上下都穿着厚厚的防弹衣,速度不快但是血很厚。

  晁错的建议就是在适合骑兵打仗的地形呢,让归顺中原的草原部落去和匈奴人打;在山地等不适合骑马的地方呢,让步兵去和匈奴人打;在盆地或者包围战的时候呢,让重甲骑兵去打,总之就是尽量发挥中原部队的优势,反正匈奴人就一种兵,都是骑兵。

  第三、迁徙囚犯或者贫民

  将囚犯或者自愿的老百姓迁徙到河套,和匈奴交界的地方,提供粮食、种子和必要的生活用品,还给钱,让这些人自发的抵抗匈奴,因为匈奴的骑兵速度很快,如果看到哪里有很多士兵,就打马换个地方继续抢劫,所以让老百姓自发组织民兵,只要能杀死匈奴人,重奖,如果被匈奴抢劫了,损失,政府负责。我们知道,囚犯当兵战斗力是很强的,在这里杀人不犯法,还有钱拿,只要抵抗到政府军支援,他们就可以光荣退休,继续种田,好事啊。

blob.png

网络配图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从晁错开始

  今天看易中天老师的百家讲坛,里面讲到封建,什么是封建呢?封,就是划定疆域,建,就是任命国君,所以秦国之前,实行的都是联邦制。但是到了秦始皇的时候,就建立了郡县制,就是地方领导没有自己的军队,当然也不能随便任命谁当官,谁就做官,一切都需要听中央的,听皇帝

  1、晁错为什么要消番

  刘邦建立汉朝以后,对两种方式进行了改良,京城,皇帝坐的周围,实现郡县制,外边,就是国家的边境地区,实现联盟制。刚开始,汉朝刚建立的时候,这些地方都是封给异姓王的,后来刘邦怕江山不稳啊,就都把这些异姓王的封地给收回来了,封给了自己家的亲戚和儿子。

  让刘氏家族的这些人去保家卫国,都是自己家的人,那应该不会造反了吧,于是刘邦很安心的去世了。

  到了文帝景帝的时候,有几个邦国的实力已经非常强大了,尤其是吴王刘濞,不仅有强大的军队,而且自己铸钱,如果有人犯了法,杀了人,只要跑到吴国就行。这是明显要造反的兆头啊,筹钱、养人。

  所以那个时候,皇帝的命令对于这些诸侯来说,没有太大的威慑力,天子只有京师周围的一亩三分地是自己的。

  2、刘濞为什么要造反

  这个刘濞是什么人,为什么他要造反呢?刘濞是刘邦哥哥的儿子,当时原来的诸侯王在英布叛乱的时候,被英布给杀了,而刘邦的儿子又都年纪太小,刘邦觉得刘濞是个人才,打起仗来一点都不含糊,所以就让刘濞做了吴王。

  人是有野心的动物,当你年薪只有五万的时候,想想要是年薪有个十万,那就好了;当你年薪十万的时候,你会希望有二十万、三十万,一直往上增加,当官也是一样,当你只是县长的时候,就想做市长,然后省长,刘濞是个很有上进心的好青年,所以他想做皇帝。但是一个藩国就算再厉害,也没有办法和中央对抗,刘濞一直在等待时机。那么,这个时机是怎么来的呢。事情的导火索就是晁错向汉景帝建议,消弱藩国,因为这些刘姓诸侯王,有钱有兵,这么发展下去,就有可能会回到战国七雄的那个年代,所以汉景帝非常支持晁错的消藩行动。消藩就是将诸侯的土地,一点点的剥夺,今天要个县,明天再要个县,直到这些诸侯成为光杆司令。

blob.png

网络配图

  不过很显然,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和建文帝朱允炆没有读过这段历史,如果他们知道在一千多年前的这场七国之乱,很可能也不会有朱棣靖难之役

  手里的权利被慢慢夺走,这些诸侯王肯定是不愿意的,但是又不敢造反,因为当时中央还是非常强大的。正当其他诸侯在犹豫的时候,刘濞开始行动了,刘濞联合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胶东王刘雄渠发动了著名的七国之乱。

  晁错是怎么死的

  因为事件的起因就是晁错的消藩运动,而且七国之乱在开始的时候,打的旗号,就是:清君侧。皇帝被身边的小人晁错蒙蔽了,以至于要杀死自己的亲戚,我们都是姓刘的,一家人啊。所以这不是造反,只是想打到京城去,杀死晁错,帮助皇帝清理身边的小人。

  皇帝一看,不会吧,这么多人来打京师,就只是为了杀晁错,好吧,那我现在就把晁错杀了,你们也不要造反了,大家都回去洗洗睡吧。

  于是汉景帝派了公安部长陈嘉去家里找晁错,当时晁错官也是部长级,很大的官,看到公安部长来请他一起去见皇帝,想也没想,换上衣服就去了。出了家门口,就直接被陈嘉带到了东市,就是砍头的地方,直接把人给杀了。

  自始至终,晁错都不知道什么情况,不是去找皇帝吗,怎么忽然要杀我,我要去找皇帝理论,没等晁错和皇帝说上话,就已经被杀了,连同一起被杀的,还有晁错的一家老小。

  消藩最后的结局

  不管怎么样,最后的七国之乱被周亚夫平定了,而这些在外面的邦国,也被汉景帝一步步的剥夺了作为诸侯王的权利,直到汉武帝时期,全国才真正开始了郡县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帝的命令才可以毫不保留的传遍帝国的每一个角落。

  从此之后,汉武帝才可以集中全国所有的资源,对匈奴发起反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