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拜年一点不简单 你得有这些硬本事!
2017-01-31 17:52:40

  传统文化,这些年一直高人气,放在热闹的新春佳节时,更年年火热招怀念。好些朋友感慨年味不够浓,看到电视节目里的传统过年场面,满屏隆重的礼节,其乐融融的景象,更是心驰神往。

  而古人的春节,人气热闹礼节更讲究,就连最基本的一件事:拜年!放在古代时,那真是历朝历代庄重典雅,不信看古装剧里,古人春节拜年的桥段,礼仪一个赛一个漂亮,举止一样比一样优雅,哪里像今天好些人,直接一个微信群发就应付了?

  古人拜年很优雅?这个确实不假,像古人一样优雅?那倒也没问题,但正应了一句老话:金刚钻揽瓷器活!得有下面三样硬本事才对!

1.jpg

网络配图

  本事1:心理素质

  若论拜年,古代论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场面,恐怕没谁能和唐朝的元日大朝会来争!

  每年的正月初一,这个大朝会,就是大唐统治集团的集体大拜年典礼。场面有多浩大?京城的文武百官全得到,各地的地方官也得千里迢迢赶来,而且周边的附属国,更得派人集体来捧场,俨然国际大聚会。而且绝不是凑一起走了形式就算完,得大清早起床,带着下人点着火把进宫,整个长安城好似黎明时一条火龙缠绕,景象十分华丽!

  这华丽场面,其实只是前奏,等着进了宫,接着才是大折腾,各级官员按品级排好队伍,在宰相的带领下进入皇帝正殿,向皇帝陛下拜年。这也绝不是磕个头简单一句话的事,得由宰相念贺表,整个贺表又冗长又拗口,就得板板正正听下来。然后各地地方藩镇还有附属国,各个都有贺表。也都得宰相一篇篇念,尤其是附属国的贺表,那可不是晦涩难懂的事儿,好些国家汉语表述都不利索,念起来更费劲,但再费劲也得念,这是天朝上国的面儿!

  补充说明一句,如果太后还健在,那么上面这一套流程完后,大家还要重新排队出发,去太后那里,原样再来一遍,高大上的场面,就是这么折腾出来!

4.jpg

网络配图

  而且这高大上场面里,越是高官,考验越是大,基层官员,之前可能还睡个饱觉。念贺表的宰相,还有带领群臣朝贺的高官们,先前除夕之夜,就是半点不歇,得先陪着皇帝在宫里守岁,一晚上的君臣同乐,乐完了再主持整套仪式,且丁点不出错,这不单考验体能,更考验心理素质!

  比如著名书法家柳公权,八十多岁的高龄,作为宰相主持大朝会仪式,累的眼冒金星,终于念错了一句话,结果被皇帝罚了俸,一年工资没了!

  本事2:原创才气

  到了经济更火热的宋朝,商品经济发达了,生活节奏也就快,过年也就更加热闹,好些在唐朝十分繁琐的流程,放在宋朝就省了,比如拜年!

  这事在唐朝,基本都要亲自去,放在宋朝士大夫圈里,经常就是写个贺卡的事:好些士大夫文官里,春节社会活动太多,拜年也就顾不上。经常就派家人带着自己的“名剌(là)”,也就是贺年片,上面写上新春祝福,跑人家府上一送,算是心意到了。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这种新型拜年方式,后来也越来越多被人接受,好些高官家门口,每逢过年都在门口挂红纸袋,上面有两字“接福”,用以接受贺卡。别管人来不来,这心意到了,就是福气到了。如此拜年方式,很像今日群发微信!

  但别看方式很快捷,放在好些认真的士大夫这边,“名剌”却要非常讲究:都是两寸宽三寸长的梅花纸裁成,上面写上名字与贺词,而最讲究的却是贺词,越是有名望的士大夫,哪怕对方和自己关系远,这事也绝不能马虎,必须得是自己原创的好词,而且每一封“名剌”,讲究的就是一家一个样,绝不能和别的重样。数落一下他们的朋友圈,就知道写起来多烧脑!

  比如北宋文武双全的名将苗授,这位北宋大词人兼吊打西夏的铁汉,有年回京城过春节,写了几天“名剌”,就累的头晕脑胀,竟深深怀念起前线:制定战略计划,都没写这个烧脑!

  本事3:体能

  今天好些朋友都感慨,过年走亲戚太累,但要看看明朝,才知道什么叫累!

  放在明朝的北方,这事就是累到腰软,早晨起来,全家人要先拜祭天地祖先,然后敬奉家里老人吃扁食,也就是饺子。接着,大明朝特色的拜年风俗开始了,那真的是“拜”年,只要出去拜年,路上碰到亲友,不分时间地点场合,立刻就要当场叩头,以很多明朝南方官员笔记里的奇特笔记,北京的春节是什么样的?走在大街上,大年初一,满眼都是叩头的!

d.jpg

网络配图

  南方呢?当然也拜,主要都是家里拜,大年初一的时候,整个大家族全家立在宗堂,辈分小的年幼的,要给尊长行叩拜礼,名曰“贺节”,家里拜完了,才允许出去拜年访友,否则就是严重大逆不道。

  不管是当街拜,还是在家轮流拜,只要亲戚多辈分小,可以想象是多艰苦的体能考验。

  这体能考验,明代也有好些人叫苦,以明朝好些笔记记录,有些在外经商的商人,常见好些年过年不回家,问缘由时就叫苦:在家辈分太小,回去就要轮流磕头,自己年事已高,磕一遍腰都要断,送些礼物回去就好,心意到了,怎么都是好。

  其实就是这样,只要心意到了,这个年,不论形式,就是好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