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治下的蜀汉 百姓到底穷困成啥样?
2017-01-31 18:58:4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三国时期,蜀汉可以说是最为弱小的一个,在西南相对贫困之地,人口又很少,而又是打仗最多的,因此百姓生活可想而知有多么痛苦!那么,在诸葛亮统治下的蜀汉,人们生活到底贫困到什么程度?

1.jpg

网络配图

  据三国志记载,在严刑峻法下,蜀汉的官员并不敢搞贪污,可能也没什么可以贪的,而且官员从上到下都穷的叮当响。三国志上说,诸葛亮死的时候只有桑树300株,地15顷。做过丞相的费祎,家里都吃素,衣服十分朴素,死时家无余财。姜维做过大将军,也是家徒四壁,资财无余。而官至车骑将军的邓芝,没有任何产业,妻子和孩子经常挨饿,不免饥寒……蜀汉的高级官员况且如此,更何况下级官员和百姓!

  据三国志记载,蜀汉也就94万人口,但是诸葛亮每次北伐,军队数量都在10万以上,再加上后勤保障,国内防守,边境驻军,因此几乎大部分男子都要去当兵打仗。

4.jpg

网络配图

  而蜀道难,使得运粮,后勤保障的难度更高,需要更多的人力去保障,因此当时在男子不够的情况下,其实大部分的运输任务是由女子来完成的,三国志记载,蜀汉男子当战,女子当运。你想想,大部分劳动力都消耗在打仗上,谁来种田,只有老人和小孩了,大家吃什么!

  在刘备入蜀之前,三国志中有一段关于益州的记载,“今益州有户百万,土沃财丰”,而这个时候的益州远比之后的蜀汉地盘要小,当时的人口户数有100万,人口在300万以上,而后来的蜀汉,在诸葛亮统治时期,领土包括汉中,益州,南中,云南等地区,可以说是益州的好几倍,但是,到了刘禅投降的时候,上报的户口只有28万,人口只有94万。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那么这么多人去哪了?如果说战争死亡,那么当时蜀汉都是直接打到魏国,死在魏国的军队从历次战争来看顶多20万,那还有几百万的人去哪了?只有一个可能,没饭吃,导致很多人饿死,而且没有吃的也刺激不了生育,人口出现下降。可以说,蜀汉当时百姓绝对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用民生凋敝,民不聊生也不为过!

  而让人无奈的是,三国志上说,蜀汉民虽贫苦,然而没有闹事的,原话是“民不怨”,就是说大家都不抱怨。这也很能够理解,大家都穷,谁也不比谁好多少,跟改革开放前一样,有什么好抱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