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色皇帝 只因一句醉酒戏言遭到爱妃弑杀

  昏聩的帝王不但误国,也误己。误己能误到什么地步?那就是喝多了酒,胡乱说了一句让妃子不中听的话,但说者无意,听着有心。于是便出现了这因一句戏言而被杀害帝王的一幕,这帝王就是晋孝武帝司马曜[yào],策划这次行凶的便是张贵人。

  司马曜(362年—396年),字昌明。多么响亮的一个名字,可是就是没看到过他发光发热,无为便是他的治国之路。或许他也想让自己有一番热度,酒便成了度热的良方。他和弟弟是父王司马昱(320年―372年9月12日)和体态粗胖的婢女李陵容生的唯一一对儿子,可以说这俩兄弟,打小就娇惯成性,才养成了司马曜荒淫的性格。不过司马昱命福浅,只坐了九个月的宝座便一命西去,才十一岁的司马曜就顺理成章的坐上了那个宝座。

1.jpg

网络配图

  不过这宝座并不是那么容易坐的,本来司马昱去世之时,权臣是桓温(312年-373年)。他以为司马昱会让位于自己,不过这位司马昱同志,并没有那么多仁慈之心。下遗照,让桓温像诸葛亮辅佐刘禅那样辅佐司马曜。桓温看着不提气的司马曜就气不打一处来,便寻思着想夺权。可能他没有当这帝王的命,在研究夺权之时,便病倒了。谢安(320年-385年10月12日)同时也起到了维稳的作用,并没有让桓温急着夺权。事情就怕拖,一拖就容易夜长梦多,梦做多了桓温就病情加重了,最后桓温带着他的皇帝梦去见九泉之下的先皇去了。司马曜便安稳地做起了皇帝,起初由于年纪尚小,就由那前朝的老太后来辅政,因为谢安在这次传位中表现突出,也得到了重用,并且在未来的几年掌握了兵权。看来,有才识的人是按弦不动的,而这支弦的引动完全是为了保家卫国。

  谢安何须人也?就是保卫司马曜的人,而在他帐下,统兵八万,打了一场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淝水之战。对抗的是想要夺取司马曜江山的前秦大部队,靠着谢安兄弟叔侄三人,击败贼军。多么好的将领,就是主子实在是不着调。喜欢喝大酒,可以说整日里在酒葫芦面前晃荡,过着撞钟的混沌生活。并且,这位同志实在是不如酒一样性格刚烈,而是优柔寡断。除了亲政头三年,改革收税的方法有了些许成效,创造了一小撮那东晋末年的小复兴,之后便一蹶不振。有趣的是,这位嗜酒成命的同志,竟娶了皇后王法慧(360年—380年)。谁知这位王小姐,却差强人意,更加嗜酒成性,还耍酒疯,这让行为无度的司马曜也很惆怅。无奈王小姐父亲王蕴只能来向司马曜道歉,不过这位大小姐也是红岩命薄,二十岁出头就得病死了。

4.jpg

网络配图

  由于司马曜的昏聩,天天就想着那黄老哲学,并且还对谢安取得大胜利之后,也产生了提防之心。就让自己的弟弟司马道子(364年-403年2月3日)任录尚书,帮自己做事。不过他弟弟也没有好品行,既贪婪又阴险狡诈,常常和谢安相斗,最后导致谢安被逐出建康,最后谢安也去追随了先皇。忠臣的离去,让这个朝代不再光辉熠熠,甚至可以用混乱不堪来加以形容。不过司马曜兄弟二人的糊涂账还没分清,就让叫张贵人的一记“良方”,给长兄办掉了。

  公元396那年风高月大,司马曜在清暑殿一盅一盅地饮酒作乐,可能是张贵人的酒量比那司马曜还要大。否则,那喝得脸颊绯红的司马曜胡乱地说了一句戏言,竟然惹火上了身。他说:“正是你当年的美貌才吸引了我,封你为贵人,而现在你已经年近三十了,越来越老了,还不生孩子,占着贵人的位子,明天我就把你废了,再找年轻貌美的人上来。”

   不错,酒后吐真言,荒淫的司马曜就是这么想的,不过也有些许烈酒壮人胆的成分在这月黑风高的晚上,着实使劲地吹了一把冷风。不过这冷风却凉着了旁边的张贵人,她知道先前的两位宠妃就是先失宠再被送进冷宫的,想必自己也终会沦落到此地步。所以,刚才略带吹牛成分的戏言,却打痛了张贵人的小心肝。于是,又悲伤又气愤地张贵人,并没有选择命运降临自己的头上,而是选择了主动出击,想出了杀掉司马曜的想法。一位貌美女子,心中产生如此恶毒的想法,更是在告诉人们,宫中美女蛇蝎的恶毒。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不过历史上,实在没有记载司马曜是如何死的,只是在《晋书》中简单地提到因君的一句废妃戏言,被张贵人所杀。要说张贵人采用何种手段,其中一种说法就是,那张贵人,勾结宦官和心腹宫女,用被子将司马曜活活捂死。而事后,为了掩人耳目,不惜花大价钱,把这事给掩盖了过去,说是那司马曜因梦魇(一种梦里的魔鬼)而突然死去。而太子司马德宗(382年―419年1月28日)是出了名的傻子,这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看来多行不义必自毙这句话讲的真到位,人不能光图安乐,何况是一朝国君?荒淫无度的司马曜,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句酒后的痴话,竟招来了杀身之祸,要是在九泉之下的他,酒醒之后,会不会忏悔呢?已不能再多过问,笑柄背后却又给了众多后人更多的警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