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上项伯为何要“出卖”项羽救刘邦?
2017-02-03 16:08:19 项伯 张良 项羽 刘邦

  “鸿门宴”是千百年来人们谈到楚汉之争时,最为津津乐道的一个历史事件。每当谈到这段往事时,项伯总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说他“奸”者有之,说他“忠”者也不乏其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项伯在项羽决定攻打刘邦的前夜,将消息泄露给了刘邦,并在“鸿门宴”上保护了刘邦。

  身为楚国重臣、项羽叔父的项伯,为什么要在大战前夜向项羽的政治对手刘邦泄密?其目的是什么,其中又有什么隐情呢?

1439594U2-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事情得从秦末农民起义说起:

  公元前209年,秦朝二世皇帝昏庸暴虐,致使官逼民反、群雄揭竿而起,逐鹿中原,其中原楚国贵族后裔项梁、项羽叔侄在吴中起兵后,由于推举楚怀王之孙熊心为怀王(也称为“楚怀王”,后被尊为“义帝”),竖起恢复楚地大旗后,壮大得最快。后来,在沛县起事的刘邦又率众投奔项梁,这支队伍就成为反秦大军中最为强大的一支。

  队伍壮大后,楚怀王召集会议,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北上,消灭秦军主力,慑服诸侯,再一同取道函谷关入关中;一路西进,经武关进入关中,直取秦都咸阳以灭秦。会上怀王与两路主将约定,谁先人咸阳,谁就可以在关中称王。

  当时北上一路的主将是宋义,西进一路的主将是刘邦。宋义在进军过程中,萌生了拥军自立的念头,被副将项羽诛杀而取代之。这样,谁先进咸阳谁称王,实际上就成了项羽和刘邦之间的角逐。

  项羽和刘邦两路大军伐秦,刘邦进展要顺利一些。公元前206年阴历十月,刘邦率大军直抵咸阳,秦王子婴见大势已去,只得献城投降,将“传国玉玺”亲手交给了刘邦。刘邦进入咸阳后,遂按照事先约定,以“关中王”自居,想在富丽堂皇的宫殿中住下来,好好享受享受。他身边的将佐樊哙张良等人见状,纷纷劝他:“天下还没平定,千万不能忘了秦朝的前车之鉴!”

4.jpg

网络配图

  开始,刘邦根本听不进去,后来经过大家反复陈述利害关系,他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对部下“约法三章”:不准杀降顺的秦军将士;不准贪府库的财宝;不准抢秦宫的女人。同时废除秦朝的一切苛刻法制,对秦朝故吏做了妥善安置,并明令:凡杀人者要偿命,伤人及抢劫、盗窃者要抵罪。刘邦这一系列做法迅速赢得了当地百姓的称赞和拥戴。

  待把城中一切处理停当,刘邦立即率队退出咸阳,驻扎到城东不远的霸上,等候项羽大队人马和诸侯们到来。

  刘邦还军霸上两个月后,项羽率诸侯联军来到函谷关,见关上有刘邦的驻军,便认为是阻拦自己入关,于是派大将英布击破函谷关。随后将大军驻扎在新丰鸿门,与刘邦的大军形成对峙之势。

  就在项羽和刘邦都在谋划着下一步打算时,发生了一件对刘邦极为不利的事情。刘邦手下左司马曹无伤因对刘邦不满,派人来到项羽军中,对项羽说:“刘邦想占领关中称王,让子婴做他的国相,并将秦王的珍珠宝器都归为自己所有……”

  项羽一听非常生气,当即决定:“明天犒劳将士,攻打刘邦的军队。”

101-13122P92P3X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项羽的亚父范增早就认为刘邦是项羽最大的潜在对手,听项羽发话要攻打刘邦,马上趁机烧了一把火:“刘邦在崤山以东时,贪图财物,爱好美女。现在进入关中,财物一点都不要,妇女一个也不亲近,这表明他的志向不小。我叫人去看过他那里的云气,都是龙虎形状,成为五彩的颜色,这可是天子的云气。你务必赶快攻打他,千万不要错过时机!”

  然而,项羽作出第二天攻打刘邦的决定后,他身边有一个人却非常着急,认为项羽此时决不能对刘邦开杀戒,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个人就是项羽的叔父项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