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王朝汉宣帝刘询:在在监狱里长大的皇帝

  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七月,长安城未央宫,一位十八岁的青年在此接受以大将军霍光为首的百官朝拜,成为西汉王朝的新一任皇帝!他就是汉宣帝刘询汉武帝的曾孙、戾太子刘据的嫡孙。

  不幸的童年岁月

  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汉武帝晚年,长安城爆发了被后世称为“巫蛊之祸”的政治风暴。不久,风暴就波及到了太子刘据。刘据因反对势力和奸臣的构陷被多疑的武帝所猜忌,被迫于长安起兵,兵败自杀。他的母亲、皇后卫子夫受累上吊自杀。刘据的子孙除去嗷嗷待哺的刘询以外全部丧命,与他们一同消失在这个世界上的还有长安城中数万无辜生灵。

1485388472189574.png

网络配图

  尚在襁褓中的刘询虽然没有因“巫蛊之祸”而丧命,却也被近乎疯狂的曾祖父和他手下的官吏扔进了暗无天日的牢房,任其自生自灭。而在这里刘询遇到了他生命中第一个贵人,同时也是他的恩人——邴吉。邴吉曾在朝中担任过廷尉右监的职务,后因官场权力倾轧被远谪地方。“巫蛊之祸”需要深谙刑狱之事的官员来处理,所以邴吉又被调回都城参与处理案件。

  邴吉为调查案件来到狱中,发现了无人问津、已是命在旦夕的皇曾孙。得知刘询的身份后,正直的邴吉不仅暗中找来两个女囚哺育这个多灾多难的孤儿,而且给婴儿换了间条件相对好些的牢房,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刘询活下来。但监狱的条件毕竟相当恶劣,生病对此时的刘询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邴吉则是竭尽所能地照顾刘询。皇天不负苦心人,婴儿在邴吉和女囚的精心呵护下不仅奇迹般活下来,而且很健康!欣慰不已的邴吉为图吉利给孩子取名“病已”,意为病魔业已远去之意,这是刘询最初的名字。

  时光荏苒,小病已五岁了,邴吉觉得不能再让孩子待在监狱里,这里阴森恐怖。况且还发生过武帝想要处死长安所有监狱的犯人这一意外事件,若不是邴吉顶着抗旨的罪名据理力争,病已恐怕早就身首异处了。于是邴吉试探请一些高官显贵收养病已,既而想办法使孩子离开监狱,但听说了孩子的身世后所有人都一律回绝。无奈的邴吉只能眼睁睁看着病已继续身陷囹圄。然而,不久事情就出现转机,武帝病重,为求康复而大赦天下。病已终于重见天日,不再是犯人的病已去哪安身立命就成了邴吉必须面对的问题,虽已不是囚犯但所有人依旧对病已望而却步。况且,病已家族的大多数人都受到“巫蛊之祸”的牵连,早就没什么至亲。几经努力,邴吉打听到病已的曾外祖母贞君仍健在(贞君的女儿史良娣嫁给了刘据,并生下了病已的父亲刘进),于是病已在邴吉的护送下去了曾外祖母家,贞君看到自己女婿唯一的血脉后非常激动,不顾年老体衰尽心抚养。

8-161026141A349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风烛残年的武帝走到了生命尽头,早已明白“巫蛊之祸”真相的他悔恨不已,命令主管皇室族系的宗正将病已重新列入皇家族谱。在法理上肯定了病已曾孙的地位,而重新恢复皇族身份也为病已日后问鼎皇位埋下伏笔。

  落魄贵族的生活

  重新确立皇族身份的病已按例被接回长安由掖庭令看管照顾,在这里他遇到了生命中第二个恩人———掖庭令张贺。张贺原是刘据的家臣,同情刘据一门的遭遇,感念故主的恩德,张贺对病已关怀备至。正是因为张贺的帮助,病已第一次有了至亲至爱之人。病已17岁了,早就到了娶妻生子的年龄,张贺见病已形单影只,十分着急,便不断为病已的婚事奔走,但病已特殊的身份加之只是个空头贵族,没人愿意将女儿嫁给他。但张贺不愿就此放弃。一天,他遇到了家在杜县的狱吏许广汉,得知他有位待字闺中、如花似玉的女儿许平君,便主动向许广汉提亲,许广汉考虑到是上级主动提亲,刘病已虽然落魄却也是皇族后裔。于是就答应了亲事。

8-161026141F5I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75年,刘病已正式迎娶许平君。二人可谓一见钟情,小夫妻和和美美十分恩爱,一年后儿子刘奭出生,早年的不幸使得病已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爱。许平君十分贤惠,感慨于丈夫的身世,她将所有的爱都给了病已。远离了血雨腥风,有娇妻的关爱,有乖巧的儿子,病已体味到了17年未曾有过的滋味———幸福!

  皇族身份给了病已接受系统教育的机会。不幸的童年和普通人的生活给了他接触底层社会的机会。百姓疾苦、吏治得失被他牢记于心。顶着皇族头衔过着平民生活的病已幸福而又逍遥自在。史载,病已喜欢吃长安城中的一种面饼,他经常购买品尝,神奇的是,他去哪家面饼店买面饼,那家面饼店在他走后就生意兴隆。过着幸福生活的病已不曾想到,由落魄贵族成为一国之君的神奇故事正悄然向他走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