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一半天使一半魔鬼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年-前87年),皇帝做了54年,直到清朝康熙乾隆,才将这个记录打破。汉武帝时期是整个中华历史上非常辉煌的一段历史,主要有三件事:1、打趴了匈奴;2、建立了丝绸之路;3、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此之后,中原正式进入孔孟时代。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彻是如何当上皇帝的

  汉文帝和汉武帝这爷孙俩继位做皇帝都非常有意思,汉文帝是因为他前面的三个哥哥,老大的妈妈出生不好,老二做上了皇帝但是很快就死了,老三是被吕后害死的,这样论资排辈,老四刘恒就当上了皇帝。九五至尊啊,刘恒这么一不小心就当上了,而他的孙子刘彻的皇位却是通过刘彻的母亲,千方百计得来的。

  刘彻的母亲叫王娡,和汉景帝刘启属于二婚,因为当年算命大师的一句话,王娡抛弃了她的男人,嫁给了当时的太子刘启,王娡给汉景帝生了4个孩子,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就是后来的汉武帝刘彻。这个王娡是什么人,离婚、进宫、生皇子,每一件都是成功率非常低的事情,为什么她还要去尝试,就因为半仙的一句话?

  答案显然不是,是因为穷疯了!王娡的母亲叫臧儿,是西楚霸王项羽亲封的十八路诸侯臧荼的亲孙女,名门之后啊,可惜后来臧荼因为谋反,被刘邦杀了,他的亲孙女臧儿逃难逃出来的,后来没办法嫁给了当地的一个农民,最后才有的王娡。

  过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现在让臧儿接受农民的身份,当然想反抗,她把所有的希望,就放在了女儿王娡的身上。如果臧儿出生在澳门,现在肯定是一个和赌王平起平坐的大人物,因为她很疯狂,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欲望,而且敢想敢做,当然运气也很重要,很显然,臧儿赌赢了,王娡顺利进宫,并给太子生下了儿子。

  除了母亲,对于刘彻最终能当上皇帝,出力最多的,就是长公主刘嫖,刘嫖是汉景帝的姐姐,与皇太后和汉景帝的关系都非常好,毕竟是自己的亲姐姐,从小一块长大。刘嫖有个女儿,名字也很有意思,叫陈阿娇,刘嫖希望将自己的女儿阿娇嫁给当时的太子刘荣。这个事,刘荣的母亲栗姬根本没放在心上,一口就拒绝了。为啥?因为没好处啊,儿子已经是太子了,将来就是皇帝,作为他母亲,栗姬将来就是太后,天下都是他们家的,为什么还要和其他人共享,况且刘荣也才是个孩子,毛都没齐,娃娃亲,太早了。栗姬的拒绝给了王娡机会,一个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能做皇帝,一个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能做皇后,就这些在一个雷雨交加的黑夜,交易达成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里还有个插曲,说的是金窝藏娇的故事:刘嫖带着自己的女儿阿娇,来看王娡,于是刘彻就带阿娇出去玩了,后来刘嫖就问刘彻,如果你将来要娶媳妇,愿意取阿娇吗,当时只有6岁的刘彻急忙点头说,如果能娶阿娇做老婆,我就给她造一个金屋。后生可畏啊,6岁的孩子就知道用钱来收买女人了。

  一入宫门深似海,就是说皇宫里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这么多女人,每天就争着一个男人,感情再好也会出事。一边是皇帝的姐姐,太后的女儿,加上时刻希望自己的儿子当太子的贵妃,另一边是在皇宫里没有丝毫背景,也没有任何心思,只知道嫉妒的皇后,争斗一开始,就知道了结局。

  汉武帝为什么这么牛

  我们现在说到汉武帝,那都是和唐太宗相提并论的大人物,在他之前的皇帝里,除了秦始皇,就算他最牛。为什么汉武帝这么牛?我们看一个皇帝有多厉害,主要是看他做的事,对后面有多大的影响。汉武帝做成了什么大事?主要有三样:

  1、将匈奴彻底赶出了中原

  2、建立丝绸之路

  3、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我们来一件件说,第一、将匈奴彻底赶出了中原

  从汉高祖刘邦开始,匈奴就像放在皇帝脖子上的一把刀,当你抱着老婆,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就被马匪劫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灭了马匪,将匈奴赶出中原。

  公元前127年,匈奴又开始了大规模的扫荡活动,这次的目标是河南、北京一带。中国从来就不缺会打仗的人,这个时候当然也一样,因为卫青出现了,他带着大部队,先绕到匈奴人的背后,然后采取偷袭、分割包围的方式,打死几千匈奴骑兵后,控制了河套,就是现在的内蒙古高原中部黄河沿岸的平原。

  汉武帝手下的将军好像都喜欢用迂回,就是绕到别人后面,然后采用突袭的方式打仗。

  公元前124年,车骑将军卫青发起反击战,进入漠南,突袭匈奴右贤王,俘虏匈奴1万多人,直接将匈奴打成了两半。

  公元前123年,大将军卫青两次率领骑兵进攻蒙古地区的匈奴人,又灭了1万多人。公元前121年,霍去病率领军队进入河西走廊,再次使用突袭的方法,六天时间连端了五个匈奴部落,歼敌近9000人,斩杀匈奴王数人,俘虏浑邪王子及相国。同年,汉武帝再次命令霍去病率领几万骑兵,进攻河西的匈奴。霍大将军绕了大圈,在黑河流域和匈奴主力,展开决战。杀了三万,俘虏了四万,包括5名匈奴部落首领。最后,汉武帝给卫青、霍去病各五万骑兵,加上几十万步兵,马匹十余万,深入沙漠追击匈奴,终于彻底消灭了匈奴主力,再也没有足够的实力南下,将匈奴彻底赶出了中原。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二、建立丝绸之路

  验证一个国家如何强大,就我们自己说是没人信的,只有走出去,和其他国家比划比划,才能体现中原到底有多强。而丝绸之路,本来的作用只是将中国的丝绸,卖到西域的国家去。做买卖总是需要人走动的啊,于是就有了西域人跑到中国来买丝绸、茶叶,那些西域国家,就是现在的土耳其、阿拉伯国家什么的,之前没来过中国啊,那时石油也没人要,丝绸当时比黄金还值钱。

  所以他们来到中国后,一看,哇,这里的国家这么大,丝绸茶叶什么的,都卖的这么便宜,真富裕,回到自己的国家后,一宣传,名气就起来了。

  这条丝绸之路怎么来的呢,其实就是当时汉武帝希望联合月氏,前后夹击匈奴,因为当时月氏被匈奴打败,国王都被杀了,所以月氏一心想报仇,汉武帝于是派了张骞去联络。没想到,刚进入河西走廊,就碰到了匈奴骑兵,被抓到匈奴草原,关了十年,终于逃了出来,和唐僧取经似的,路上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难,跟随他的人死的差不多了,才找到的月氏。

  但是这个时候月氏不干了,因为他们已经找到了更好的草原,而且离中原太远,万一有事,两边都帮不上什么忙,于是张骞就只能回到中原复命。但是张骞在路上遇到很多国家,这些国家只是听说中原很富裕,想到中国做生意,可惜不认识路,刚好有个中原来的人,一来二去,就都跟着张骞来到了中原。

  张骞走过的这条路,后来就成为了丝绸之路。同样的一条路,之前那么多年,都没有人走通,但是因为打仗,张骞却走通了,战争才是第一生产力啊。

  第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到汉武帝的独尊儒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愚民,教大家不要有太多想法,好好做个老百姓,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这本来是件好事啊,但是就是这个政策,消磨了人的锐气。孔子孟子究其一生,都是在四处奔波,所以他们的思想都是为皇帝服务的,可惜时运不济。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罗宾·威廉姆斯的《死亡诗社》,孔孟下的人民就如同那些学生,没有自己的思想,生活的轨迹都是领导安排的路线。什么时候该哭,什么时候该笑,客人来人该怎么办,看到皇帝该如何,看到达官贵人又该如何,都有了明确的规定。

blob.png

网络配图

  那么你的个性呢,为什么中华民族,无论是蒙古的草原部落统治还是满族部落统治,甚至五胡乱华,无论生活过得下去还是明天就要死掉,再多的苦难都可以忍受,我们的血性呢?这就是我们的孔孟子,做个顺民,是从汉武帝开始的!

  汉武帝是怎么死的

  但凡在位时间长一点的皇帝,在年纪大的时候,就只有一个梦想,那就希望可以再活五百年,于是各种灵丹妙药,求菩萨求神仙,希望可以再多活几年。据说,当皇帝的普遍寿命不长,为什么呢,他们富有天下,要什么有什么,为什么平均寿命,比普通老百姓还低,吃药吃的!

  公元前87年,汉武帝刘彻死在了每年去春游的地方,五柞宫,死的时候69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