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后主李煜的妹妹李若莲:流落契丹
2017-02-06 13:41:22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自古红颜多薄命,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位命运多舛的南唐公主,她叫李若莲。

  宋雍熙三年(辽统和四年,公元989年),宋太宗经过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兵分三路准备收复燕云失地,因为这次战争发生在宋太宗的雍熙年间,所以称之为“雍熙北伐”。

  李若莲的丈夫主动上书请缨,宋太宗褒奖了一番,并没有让孙延昭随大军出征,而是任命他为河北路深州武疆县县尉兼兵马指挥使。孙延昭欣然受命,携妻子李若莲到武疆县任职。

  孙延昭到任后,修补城池,操练厢军,积粮安民。他是一位头脑清醒又有文韬武略的好地方官。“修缮完城墙保垒、又购置器械、补充兵力,补充军粮积极备战,同僚们都认为孙延昭杞人忧天,庸人自扰,认为契丹的铁骑根本就不可能到达深州地界。

李煜

网络配图

  但残酷的现实,终于让那些鼠目寸光、没有政治眼光的人惊醒。宋太宗数十万北伐之师遭到残败,一代名将杨业被俘,绝食创发而死。

  契丹承天太后萧燕燕辽圣宗耶律隆绪取得抗击宋朝“雍熙北伐”的胜利后,并没有返回都城上京,而是决定挥师南进,对宋朝的“雍熙北伐”实施报复和打击。

  辽统和四年(公元989年)十一月丙子,承天太后驾临狭底埚,检阅即将南征的将士。次日,于越,征南先锋都统耶律休哥率先头部队,进入宋境,突破宋军设在雄霸一带的防线,如入无人之境,仅一天的时间就已深入宋地一二百公里。然后设计擒或宋将贺令图,阵斩宋将杨重进。兵锋直指宋朝的北部边防的战略要地河间府。

  当时驻守河间的是都部署刘廷让。他是刘仁恭的曾孙,足智多谋,能征惯战,他见辽军倾南京城中主力来征讨,料定南京防御空虚,于是采取针锋相对的策略,出其不意袭击南京,出奇兵以制胜,打辽军一个措手不及。刘廷让与部将李敬源率数万宋军北上,在君子馆与耶律休哥统帅的辽军遭遇。

  时值寒冬腊月,朔风凛凛,寒冷异常,对于生长在中原的宋军而言,手已经冻僵连弓都拉不开,怎能迎敌拼杀?而契丹将士起自朔漠,素以耐寒坚韧著称,这样的气候对于他们而言根本算不上什么。

李煜

网络配图

  面对铺天盖地的契丹兵马,刘廷让分一部分精锐给沧州部署李继隆,令他从侧翼袭击辽军。然而,当刘廷让与李敬源同辽军开战后,已被敌兵吓破胆的李继隆率部撤到乐寿,致使刘廷让部陷入重围,几乎全军覆灭,李敬源战死,只有刘廷让突出重围。

  一时间,宋朝北部州县告急,南征的辽军如决堤的洪水席卷中原大地。莫州被破,邢州被破,深州被破,一个个消息都令宋庭震惊。

  当深州被破,驻守深州武疆县的孙延昭就接到上峰的命令,护送武疆县百姓南撤。正规部队都已经调走,孙延昭手下仅有几千乡兵和三百亲军,但他面无惧色,凛然有序地护送一城百姓南撤,老百姓拖儿带女,行动缓慢,孙延昭出城不久,就接到辽兵杀到的报告。

  他命令手下一副指挥使带两千乡兵先期渡过滹沱河,张弓以待,然后告知百姓,速速渡河,因为滹沱河就在前面,自己与另一副指挥使断后。他心里明白,只要安全渡过滹沱河才会相对安全,如不然,将会全军覆灭,就手中这几千尚未经过大战的乡兵,如何抵挡住如狼似虎的契丹铁骑。百忙之中,他并没有忘记跟在自己身边的妻子李若莲,他命令手下部分亲兵护送李若莲过河,脱离险地。

李煜

网络配图

  李若莲嫁给孙延昭一年多了,夫妻恩爱,让她体会到家的幸福和温馨,她如何舍得自己抛下丈夫过河。她骑在马上,无奈地被亲兵簇拥着来到河边,冰封的河床还没有完全冻实,她一策马就可以奔往南岸。她也听说,宋朝的援兵也正在向这里赶来。但是,李若莲无论如何都战胜不了自己的感情。在岸边,她勒住了马,调转马头,她一定要等待丈夫孙延昭一块过河。亲兵们似乎领会她的意思,都不约而同地调转马头,把她围在中间,保护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