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武帝司马炎是怎么死的 谥号是什么?
2017-02-07 07:13:14 司马炎 司马懿

  晋武帝司马炎简介

  晋武帝司马炎,生于公元236年,死于公元290年,享年54年。字安世,司马昭长子,司马衷的祖父,河内温人,是晋朝的开国君主。晋武帝司马炎篡位的故事公元265年,司马炎继承父亲司马昭的爵位,但他并不满足于此。过了数月之后,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位,司马炎打算自己做皇帝,定国号为晋,使用元号太康,建都城于洛阳,史称晋武帝司马炎。

blob.png

网络配图

  公元290年,晋武帝司马炎逝世,享年54年,谥号武皇帝,庙号世祖,葬在葬峻阳陵。

  司马炎是怎么死的呢?以下我们来看历史之家详细解说

  司马炎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沉溺女色,纵欲过度,身体被掏空。公元272年,太傅贺邵曾劝谏司马炎“国家没有足够的物资钱粮储备,而陛下的后宫中就有1万多人需要奉养。”虽然后宫之人不都是司马炎的嫔妃,但是管中窥豹,也可见他的女人数量之多。而在公元273年,司马炎又下令选秀,为他充实后宫的嫔妃。司马炎喜好女色的程度由此可见非同一般。

  

网络配图

  晋武帝司马炎

  公元280年,司马炎灭吴之后更是荒淫无度。次年,在还没有彻底的稳固在东吴之地的统治之时司马炎就派军将吴皇孙皓的后宫女子押送回晋都洛阳供自己淫乐。如此,司马炎的后宫女子数目逾万人。用《史记》评价秦始皇“后宫列女万余人,气上冲于天”的文字来描述司马炎的好色正好恰当。

  后宫女色如此之多,司马炎就是单单看名录也看不过来啊,于是每日临幸哪一妃成了难题。不过司马炎想出了一个奇葩的办法,他命人弄了一辆羊车,他坐于其上,让羊自由走动,羊走到哪一座宫殿,司马炎就在此夜宿临幸。后宫中的女子为了得到司马炎的宠幸,费尽心思用各种办法吸引拉车的羊,搞得不得安宁。

blob.png

网络配图

  司马炎如此的荒淫无度,也使得他纵欲过度,早早的亏空了身体,所以在55岁时病逝,正如《资治通鉴》记载“极意声色,遂至成疾”。

  晋武帝司马炎所生长的环境本就是一个政治家族,受其家族的影响,他在政治上有着很强的野心,所以当时机成熟的时候,司马炎像曹丕学习,让曹奂把皇位交给他。就这样晋武帝司马炎诞生了。当上皇帝后的司马炎,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在政治上有一番作为,甚至开创了一代盛世,但最终因为他贪图美色、享乐,纵欲过度,身体越来越差,在公元290年去世了,留下的是混乱的朝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