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五子良将完全跟五虎将不是一个档次?
2017-02-07 09:22:51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陈寿的《三国志》将于禁乐进张辽、张颌、徐晃五人共为一传,且有“禁与张辽、乐进、张郃、徐晃俱为名将”之语,但以雨纹观之,张颌、徐晃地位略逊于禁、乐进、张辽。《乐进传》中记载:“建安十一年,太祖表汉帝,称进及于禁、张辽曰:”武力既弘,计略周备……论功纪用,宜各显宠。‘於是禁为虎威;进,折冲;辽,荡寇将军。“曹操汉献帝前着重夸赞三人,并特别加官,可见三人在曹操心目中的地位是超出其余将领的(当然要除去夏侯氏曹氏的几员大将)。有人将此归结为张颌、徐晃归顺曹操时间短。但雨纹以为并不正确,于、乐二将的确是五人中最早辅佐曹操(初平四年、公元193年曹操攻徐州前),徐晃是第三个归附曹操(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迎汉献帝),张辽是第四个(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曹操破吕布),张颌最后(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官渡之战)。以此观之,投靠的时间早晚不是主要原因。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再者,不少人喜欢以官职看人的地位,雨纹就以官职为例。在经典的合肥守卫战(建安20年、公元215年)之后不久,于禁、乐进分别被封为左将军、右将军,于禁更是“假节钺”。封官的具体时间不能肯定,雨纹个人推测应当是建安21年、公元216年曹操建立魏国称魏王,分封诸将魏国官衔时,根据《魏书》记载:“时诸将皆受魏官号,惇独汉官……惇固请,乃拜为前将军。”因此当时魏王曹操手下武将的魏国官职最高的当是前将军夏侯惇、左将军于禁、右将军乐进(后将军是谁,雨纹还没找到),而张辽等要到曹丕继承魏王王位时才被封为四将军:前将军张辽、左将军张颌、右将军徐晃、后将军朱灵。此时于禁已经战败被俘,乐进早已身故。如果仅以此观之,于禁、乐进的地位又要比其余诸将都略高一筹

  《于禁传》还记载:“是时,禁与张辽、乐进、张郃、徐晃俱为名将,……而禁持军严整,得贼财物,无所私入,由是赏赐特重。”同为名将,而于禁经常是赏赐特重的,以此看来于禁的地位又是略高其余将领的(当然还是要除去夏侯氏、曹氏)。

  于禁在曹军中的声望显然是极高的,《于禁传》中记载:“太祖常恨朱灵,欲夺其营。以禁有威重,遣禁将数十骑,赍令书,径诣灵营夺其军,灵及其部众莫敢动;乃以灵为禁部下督,众皆震服,其见惮如此。”朱灵是名亚徐晃等的曹魏大将,更是在曹丕继王位时的前后左右四将军之一。曹操不派别人,单派于禁;而于禁仅凭一纸令书、数十护卫就轻松接管了朱灵的军队,其威信声望在曹操军中可想而知。或说是朱灵惧怕曹操,但之后朱灵服服帖帖在于禁手下任职,亦可见于禁的威信声望。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于禁的能力也是勿庸置疑的,王朗向曹操荐于禁时说“禁才任大将军”,而曹操和于禁谈过话后,就“拜军司马,使将兵诣徐州,攻广威,拔之,拜陷陈都尉。”初期曹操由于兵力不多,很少派将领另统率军队,这点就可见于禁的能力。历来对于禁的评价不高,主要是因为于禁最后的屈膝,《三国演义》更将他说成是嫉妒别人,怕人抢功,懦弱投降之辈,但看过史书的人都应该知道于禁不是懦弱的人。于禁在五名将中“最号毅重”,因此他是五将中最坚强果决(毅)、严整(重)的将军(宛之战时,其他士兵大乱,而于禁统率的士兵“且战且引,虽有死伤不相离”,并且讨伐趁乱打劫的青州兵以整顿军纪,最后在见曹操前,先建立防御工事以防追兵;官渡之战时,“太祖与绍连营,起土山相对。绍射营中,士卒多死伤,军中惧。禁督守土山,力战,气益奋”,极大的鼓舞了士气。一个坚强果决、治军严整、勇猛善战的于禁跃然面前)。

  说到官渡之战,别人都只注意败杀颜良的张辽、关羽,败文丑的徐晃(从《武帝纪》看,击败文丑是曹操亲为主将,但从《徐晃传》的语气看,徐晃似乎是有主要功劳的,或许如张、关击颜良一样是先锋吧),杀淳于琼的乐进,却没有注意到于禁。官渡之战,最威风的曹将名单中绝对应该有于禁的大名。张辽、徐晃等都是跟随在曹操身边,随主力精锐部队出战。而于禁不同,官渡之战正式开始前,曹操先去征讨徐州的刘备,只留于禁带兵两千镇守官渡前线——黄河渡口延津以防备袁绍,于禁凭借这两千人守卫延津使袁绍军攻之不下,直到曹操击败刘备回到官渡。之后于禁又和乐进一起带兵五千,向西南顺黄河而上,渡河攻击袁绍的别营。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于禁攻取汲县、乐进攻取获嘉县,“焚烧保聚三十余屯,斩首获生各数千,降绍将何茂、王摩等二十馀人”。而于禁不久又“击绍别营於杜氏津,破之。”在官渡之战时,也只有于禁多次带兵攻击袁绍别营,这或许也可以说明曹操对于禁能力的肯定。有很多人都批评袁绍在官渡之战时拥有优势兵力却不包抄曹军两翼,形成对曹军的包围之势。雨纹以为于禁、乐进的这两次胜利是起了不小的作用,再加上曹仁在鸡洛山大破袁绍将领韩荀,这样袁绍由于在侧翼战场的屡屡失利,使得他不敢再轻易分兵包抄曹军两翼。反观曹军则信心大增,又屡屡从侧翼袭击袁军后方的粮草补给线,并因此取得最终的胜利。

  即便是于禁的耻辱——樊城之战,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于禁的价值。曹操派援军,首先就是派于禁;而于禁战败后,曹仁还在坚守樊城,曹操竟然急着想迁都;关羽还未攻下樊城,只是击败了援军的于禁,就“威震华夏”等等……这些都可算是在曹操心目中、在曹军中甚或是当时的全中国的舆论界中,于禁的能力、地位、声望都极高的一个侧面证明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