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于禁:早知屈辱而死不如阵前谢罪
2017-01-17 14:50:40 于禁 乐进 张郃 徐晃 张辽 曹操

  于禁字文则,三国时期魏国名将,也算是个悲情人物。近日看到一部国漫,有一部分讲的是三国名将于禁为了保护曹操后人,最终以自己灵魂祭献换取主角的力量。

1136494C8-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中讲到:罪将于禁,能力不足,不得已保护后主,只能祭献生命来帮助幼主。最终于禁光荣牺牲了,这点也许是作者向于禁致敬。但是事实上,一代名将于禁,是兵败投降于关羽,最终回到魏国屈辱而死。

  于禁为魏国五良将之一,五子良将是指三国时期,曹魏势力的五位将军,即前将军张辽、右将军乐进、左将军于禁、征西车骑将军张郃以及后将军徐晃。于禁是最早投靠曹操的一批将领,在曹操军中的地位仅次于夏侯与曹家兄弟,可以说是曹操的得力战将。

  于禁由鲍信招募讨伐黄巾军,鲍信迎曹操领兖州牧,于禁被封为都伯,后在王朗手下,王朗认为于禁有战略能力便向曹操推荐于禁,认为他的才能可担大用。曹操召见于禁,拜军司马。至此之后开始为曹操争夺天下出兵卖力。

  初露锋芒,跟随征战

  于禁当然不单单靠别人说是有能力,有能力必须展示出来,在那个年代,战争是最直接的。194年,于禁随同曹操到濮阳讨伐吕布,于禁单独率兵在城南攻破了吕布两座营寨,又率兵在须昌打败了高雅。跟着曹操攻打寿张、定陶、离狐,在雍丘包围了张超,占领了四座城池。又随曹操讨伐黄巾军刘辟、黄邵等部,屯扎在版梁。黄邵等乘夜袭击曹操营寨,于禁领部下迎击,打败了黄巾军,斩杀黄邵等,迫使黄巾军全部投降。

1478401667849825.jpg

网络配图

  接着又在若县围困袁术部将桥蕤、张勋等,斩其四将。于禁的战功是依靠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的积累的,许多表现都让曹操赞赏有加,接下来的直接让于禁真的进入了曹操的领导阶层,成为了曹操的心腹,地位仅次于夏侯兄弟等人。

  宛城之变,名声大振

  197年,于禁跟着曹操到宛城,张绣投降。但是曹操收纳张绣族叔张济的遗孀邹夫人为姬妾,张绣感到恼恨。曹操又送金银给张绣部下的绕将胡车儿,张绣得知后,疑虑不安,决定反水。半夜曹操的阵营被张绣军队忽然袭击,应付来不及,便各自退兵,非常混乱。只有于禁的部队,且战且退。

  一些士卒虽然战死了,于禁也不允许散乱。还没到曹军军营,遇到一些衣衫褴褛的伤兵,后来一问才知道,是一些青州兵在趁着混乱打家劫舍,由于青州兵本为黄巾贼,后来投降的曹操,但是曹操对于他们的约束并不是很大,导致军纪极差,竟然在混乱中做起土匪买卖。

  于禁后来在撤退中还打压了是自己人的青州军。后来被青州军倒打一耙,但于禁依然是以抗敌为先,不为所惧,告知部下丞相是明主不会容易被蒙蔽的。

于禁画像

网络配图

  在此时宛城之变中,曹操极为狼狈逃走,期间曹昂救父,曹操侄子曹安民,曹军名将典韦都死于乱战中,曹操的坐骑绝影亦死,之后曹操给典韦他们进行了高规格的葬礼。

  之后由于于禁的英明行动得到了曹操的称赞,对于禁说:"水之败,连我也狼狈不堪,将军在混乱中能整顿好自己的队伍,讨平暴乱,巩固营垒,有不可动摇的气节,即使是古代名将,也不会比你更好!"于是累计于禁的前后战功,封为益寿亭侯。至此于禁在曹军中的名声大起,他也开始成为曹操的心腹之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