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备对诸葛亮说:马谡这个人不可重用?
2017-02-08 13:59:01 马谡 诸葛亮

  提到《三国演义》对于马谡这个人,不知道大家作何评价,当然了无论是挥泪斩马谡还是说刘备所说的马谡不可重用,这些都是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马谡不可重用的,但是我们还是要找一下根本的原因所在,看一看为何马谡无法被重用?

1-16110411264260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马谡最初以荆州从事的身份跟随刘备进入蜀地,先后任绵竹县令、成都县令和越嶲太守。马谡才气器量超过常人,喜好议论军事谋略,丞相诸葛亮对他深为器重。刘备临终之时对诸葛亮说:“马谡言语浮夸,超过实际才能,不可委任大事,您要对他多加考察。”诸葛亮还认为不是这样,让马谡担任参军,时常接见一起谈论军事谋略,从白天直到黑夜。

  最初就是刘备对诸葛亮所说的,说马谡这个人言过其实,不可大用,显然这个时候诸葛亮应该是没有认可的,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马谡这个人,马谡是一个拥有着过人才华的人,因为他可谓是非常博学,而且在用兵之上也是非常的有智慧,那么对于他所处的蜀汉来说,应该算得上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比如说这里的关羽虽然武功高强但是却刚愎自用,这里的张飞脾气也是非常的暴躁的,但是他们却都得到了刘备的赏识了重用,唯独马谡没有,原因在刘备看来大概是要算作是不能做到忠心耿耿,我们在详细的探索一下他不被重用的原因所在,看看接下来的分析是否是有一些道理的。

马谡画像

网络配图

  首先马谡是很年轻的,这也就注定他对于政治并非非常的了解,或者说他并不会玩政治,对于当时的一个形势来说,帝王最赏识的臣子并不是要有多么的优秀,但是一定要特别的忠诚,那么刘备呢,又是一个很谨慎小心之人,当他发现马谡与诸葛亮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的时候,他会担心结党营私毕竟两个优秀的人在一起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力量聚集的。

  其次就是说马谡与诸葛亮还是老乡,一方面是说诸葛亮本来就重视人才更何况这个还是有一些关系所在的么,这对于刘备来说显然是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这两点都是来源于诸葛亮对于马谡可能是态度太好了,以至于刘备会有一些忐忑而已。

  接下来就是马谡自己的原因了,这是一个典型的纸上谈兵的例子,他对于兵法非常的熟悉,但是真正落实到实战之上却是差了很多的,他之所以可以得到诸葛亮的赏识那是因为诸葛亮也是一介书生,但是刘备却不一样。

  刘备却是一个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之人,那么也就是说刘备可以很清楚的看清楚马谡到底差在哪里,而这一点是诸葛亮无法看出来的,以至于诸葛亮一直很重视马谡。

诸葛亮骂马谡

网络配图

  对于《三国演义》中马谡这个人物的存在,我觉得很大的程度上是为了让人们可以更清楚的去学会认清自己的位置,并且要学会审视夺度,什么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是非常有必要的,自己所处的环境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张嘴所要说的是什么样子的话。

  所以说以后再次提到马谡这个人物的时候,大家不要单纯的在认为他不可重用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看似孤傲,而是说有非常多的原因影响着他,不光是他自己的性格所在,更多的是当时的环境所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