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门女将都有谁 历史上是否真有杨门女将?

  杨家将是一部英雄传奇系列故事,它对北宋前期的一些人物和事件加以演义,讲述了杨家四代人戍守北疆、精忠报国的动人事迹。在杨家将中,能征善战、冲锋陷阵的不仅仅只是男子,而且不乏英勇无敌、英名垂世的女中豪杰。根据民间传说《十二寡妇征西》和扬剧《百岁挂帅》改编而成的电影《杨门女将》更是让电影观众过足了戏瘾。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杨门女将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电影《杨门女将》这部彩色戏曲艺术片在20世纪60年代初曾经获得百花奖,并成为中国京剧院的保留节目,内容如下:

  天波府喜气盈门,百岁老人佘太君正在为镇守边关的孙子杨宗保举办五十寿宴,从边关回来的焦廷贵、孟怀源带来了杨宗保阵亡的噩耗,立时寿堂变灵堂,杨门一时陷入悲痛之中。这时,朝廷畏惧强敌,意欲求和,佘太君力抑悲愤,率领孀居的儿媳、孙媳和重孙子杨文广等,驳斥了以王辉为首的主和派的谬见,在丞相寇准的支持下凛然挂帅,全家出征。年轻的杨文广立请出征替父报仇,其母穆桂英也愿意儿子上阵,但祖母柴郡主却担心杨门只此独子,不准前行。佘太君令她们母子比武,以定去留。校场比武中,杨文广在杨七娘的授意和母亲的暗让下,用梅花枪取胜,终随军去至边关。阵前一仗,来犯的西夏王大败,退回老营,凭借天险顽守,并设计欲将文广诳进绝谷,以威胁杨家。其计为太君和桂英识破,她们根据杨宗保生前绝谷探道的遗言和马夫张彪的陈述,证实葫芦谷内确有栈道可以飞跃天险,奇袭敌营。于是穆桂英请求将计就计闯进谷去,太君允准,并将杨宗保的坐骑白龙马赠给杨文广,以壮其行。穆桂英母子、杨七娘率精锐小分队闯进绝谷后,历尽艰险几经波折,终于在识途老马的引导和采药老人的帮助下,攀上栈道。此时,西夏王已将谷口围住,扬言纵火,威胁佘太君。百岁老人不为所动。忽见敌营内火光冲天,太君知道桂英奇袭成功,遂率兵猛扑敌营,里外夹攻,全部歼灭西夏兵将。

  由于杨门女将的真相并没有任何史料加以对证,所以大部分的学者认为这些形象不过是民间出于褒善抑恶倾向,塑造出了像佘太君、穆桂英这样内涵丰富的艺术形象。那么,历史上究竟是否真有其人?在后代的各种戏曲中,杨府的老祖宗、杨业之妻佘太君是一个充满了正义与忠心的人物。她原名佘赛花,面临辽兵入侵宋境,仍能挂帅领兵赶走契丹兵,实在是让人敬佩。但是,很多相关史料却不见记载有佘太君的事迹。

blob.png

网络配图

  有学者考证证实,历史上确实存在过佘太君其人,只不过佘太君本不姓佘,而是姓折,后人讹传就改成了佘姓。折家屡世居住在陕西府谷,从折氏曾祖以来,世袭军职,多次参加抗辽战争,而杨家也是世居此地,代代习武,两家正所谓是门当户对。当时杨业在离石、临县一带的七星庙驻防,迎娶了府州佘氏的女儿。按照宋制,凡是有功之臣的妻、母都要有所封赠,以示奖励。宋太祖赵匡胤下诏制定文武群臣母妻的封号,其中庶子、少卿、刺史等的母亲封为县太君,妻子封为县君。而佘氏的儿子如杨延昭等,位居刺史之上,他母亲应受封为某县太君的,所以后来人们就叫她佘太君了。

  在杨门女将中,除佘老太君以外,还有一个受人瞩目的女将,那就是穆桂英。但这位在戏曲中多次领兵挂帅、频频扭转战局、内外有度、勇敢有为的巾帼英雄,在正史中却未有记载。既然曾拜大将,又曾力挽狂澜,为何死后却默无声息?因此,不少人对穆桂英本人的存在提出了质疑。

  有人认为穆桂英只不过是戏曲中虚构的人物。传说穆桂英是杨延昭之子杨宗保的妻子,她敢作敢为,性格开朗,坚持女性独立,婚姻自由,当初杨宗保不同意与她结婚,穆桂英拿出刀来架在杨宗保脖子上逼其成婚,最终二人也是美满幸福。穆桂英巾帼不让须眉,过门不久就领兵挂帅,甚至年过半百还跨马领兵。但由于在史料上找不到记载,人们认为她是虚构的人物,甚至有人提出观点说不仅穆桂英是虚构的,而且杨宗保这人在历史上也根本就不存在。

  也有人说穆桂英这个人可以从杨氏的眷属中找到原型。杨延昭的儿子杨文广有位堂兄叫杨琪,此人曾娶慕容氏为妻,而穆桂英的姓也许是“慕容”氏的转音,“桂英”只是民间通俗的名字,这样,以慕容氏为原型的穆桂英这一形象,通过戏曲小说本的改编,就很快流传开来。况且,慕容氏是当时鲜卑大族,也是世代习武,与杨家通婚也不无可能,不过这只是一种猜测,并没有真凭实据。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艺术与史实并未完全脱节,对于这些艺术形象加以细察,还是可以找出一些史实影子的。就说传统戏曲中穆桂英大破天门阵那回,穆桂英率军大破敌兵,让宋朝子民扬眉吐气。然而历史上却是南宋将领折可求在天门关与金兵激战,大败后许多人仓皇南逃,宋朝河山损失无数,许多人背井离乡,饱受战败的恐惧。为彻底抹掉战争阴影,话本小说的作者将此事巧妙移到穆桂英身上,由大败变为大胜,在心理上寻求了安慰和平衡。

  众所周知,传说中的杨家将故事,多是以小说和戏曲演唱等艺术形式流传下来的,中间加上了无数人的艺术加工和改编,不过尽管有些情节与人物史书没有记载,也没有真凭实据,但杨家将的故事主体是事有源流的。杨门九代精彩而又悲壮的故事代代流传,经久不衰,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喜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