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上的刘备为什么要让马超做高官?

  马超是小说中的五虎上将之一,此人曾与张飞鏖战,与曹操手下大将许褚也有恶战。不过归顺刘备时间较少,为刘备立的功也比较小,这和关羽张飞赵云魏延等人根本没法比。不过刘备对马超似乎很客气,一开始就封为平西将军,赐爵都亭侯。刘备自领汉中王,拜马超为左将军,假节。刘备称皇帝,封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进封斄乡侯。

网络配图

  那么刘备为什么这样做,要知道在当时关羽张飞赵云魏延这些一起打革命的人,都没有受到如此待遇?其一,马超的出身显赫。马超的父亲是马腾,原本就是东汉末年群雄之一,曾经和刘备一起在衣袋诏上签过字。既然如此,马超也算是名人之后,而且还有些故交,自然要格外照看一下。

  其二,马超本人武艺高强,当时人说锦马超,有吕布之勇。马超渭水一战,曾把曹操杀的丢盔弃甲,甚至差一点丢失了性命,曹操自己也后怕道:马儿不死,我无葬身之地。

  其三,马超为平定益州也做了贡献。建安十九年春,投靠张鲁后的马超,很受张鲁的欣赏,封马超为当时五斗米道中地位仅次于他的都讲祭酒,还打算把女儿张琪瑛嫁给马超,但是在部下的劝谏下,反悔了。

  建安二十年夏,刘备听说马超要来投,高兴的说道:“我得到益州了!”于是派人去迎接马超,且偷偷把自己的一支军队给马超,让马超率兵合围成都。马超率领兵马径直到成都,屯兵于城北,城中所有人都因为马超威名而惊恐,不到十天的时间,成都军民就崩溃了,刘璋随即开城投降。

1.jpg

网络配图

  其四,刘备很同情马超。刘备最痛恨的敌人是曹操,曹操杀了马超一百多口,马超和曹操有不共戴天之仇。既然我们有共同的敌人,当然我们是好朋友。好朋友哪里会分彼此。因此哪个赏赐也是蛮多的。

  其五,马超的归降可以让关羽张飞有点小压力。刘备深知对自己威胁的,不是马超,而是关羽。关云长很狂傲,不仅在赤壁之战,私自在华容道放走了曹操,还在荆州任上水淹七军,差一点让曹操迁都。如果关羽打下樊城,再挥师北上,肯定会对自己造成压力。

  历史上功高震主的比比皆是。因此刘备没有派兵支援,以致酿成大祸,最后吕蒙白衣渡江,逼的关羽走投无路,败走了麦城。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可惜得很,在刘备手下,马超并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刘备称皇帝的第二年,马超就死了,死前马超是这样说的:臣宗族门下二百口人,被曹操诛杀殆尽,只剩下随从弟弟马岱,当以我卑微的宗族让他继承,深深地托付给陛下您,其他的也没什么话了。可见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就是马超这样的名将也是如此的做小儿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