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为何大力抓捕天下尼姑?唐赛儿起义是根源?
2017-02-13 14:38:19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永乐18年(公元1420年),明成祖朱棣突然下了一道圣旨,旨意是要抓捕天下的尼姑,全国上下的尼姑庵被闹得不得安宁,尼姑们也人心惶惶,被吓得不知所措。

  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个女人,唐赛儿。

朱棣

网络配图

  朱棣对她恨之入骨,因为她揭竿起义,想要推翻大明王朝。永乐18年二月,唐赛儿在家乡蒲台(今山东滨州)成立了农民起义军,聚集数千白莲教徒,一路与明朝军队血战到底。

  起义军以红白旗为号,以白莲教义为精神号召,迅速发展壮大。虽然这支起义军的规模相比明朝正规军来说是小巫见大巫,但它还是引起了朱棣的震惊和重视,他迅速派出了重量级精英部队:“京营”五千精锐人马前往镇压。这一场“内忧”甚至暂时转移了朱棣对“外患”的注意力,他竟然把正在山东沿海“抗倭”的军队也调回来镇压农民起义。

  经过一段严查搜捕后,唐赛儿似乎遁形人间,杳无音讯。朱棣左思右想,既然在民间找不到,她会去哪里了呢?后来,因为一直搜索未卜,朱棣就认为:她兴许是去做了尼姑或者躲到了尼姑庵里。

  为什么朱棣会有这种奇怪的想法呢?其实这也不是空穴来风的。唐赛儿起义时,曾自称“佛母”以蛊惑人心,她也许与佛门有着某种关联;而且,佛门是清净之地,她肯定认为军队不会去那里搜捕,于是混迹于尼姑之中,也许为了避人耳目,还削发为尼了。

朱棣

网络配图

  朱棣觉得推理有据,便迅速下了一道命令:命段明为山东左参政,将北京、山东范围内的尼姑、女道士统统逮捕,押送到朝廷审讯,一个个检查是不是唐赛儿。段明把山东、北京的尼姑全部抓捕,逐一查后还是没有找到唐赛儿。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就把搜索范围扩大到全国范围。于是,与朝廷素无瓜葛的尼姑们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捕,清净的尼姑庵被搅得鸡犬不宁。最终,一共抓捕了全国范围内的数万名出家妇女。但是,唐赛儿仍然不知所踪。

  这个荒诞的事件,不仅让尼姑们饱受折磨,也让世人为之困惑,究竟唐赛儿与朱棣的梁子结了多大,才使得他这么兴师动众?

朱棣

网络配图

  从战争这个角度来讲,这场起义不早不晚,偏偏在“迁都北京”前夕兴起,朱棣不能允许有人在这个时候影响迁都大业;而且,起义军还打着“白莲教”的旗号,这些邪门歪道蛊惑民心的事情不能在民间流传,那些被精神催眠的民众最难对付,快速镇压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再者,起义军队伍发展得很快,并且在战争中多次大败官军,这让朝廷十分惶恐。朱棣认为除掉这个邪教才能安抚民心。

  起义军只维持了仅仅三个月,结果就被朝廷镇压下去了。但是,朱棣并没有因此而高兴,因为唐赛儿一直下落不明。直到朱棣逝世之时,他的这个心结仍未解开。唐赛儿到底跑到了哪里去了呢?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