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唐太宗李世民是如何通过巧花钱收服尉迟恭的

  对于唐太宗,大家都知道他精通兵法,善于用人,对于他人诤谏,更是虚心纳谏,很少有人说起唐太宗会花钱。

  钱,人人都爱,但烫手的钱,要命的钱,花出去了也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隋炀帝在江都时,就经常大把大把的银子花出去,买通身边的一些侍卫,可大难来临,这些人全部跑光了。而且,孔夫子就说过“小人喻於利,君子喻於义”,大凡名将贤臣都有一股子怪脾气,在不适当的时候花钱,不但不能成事,反而会坏事。有时候给人家千两黄金,不如掏心挖肺说几句暖话。

唐太宗

网络配图

  唐太宗就深喻此道。尉迟恭本是刘武周部将,在其帐下深受重用,曾经多次大败敌军。之后被李世民两次击败,又派人劝降,尉迟恭也仰慕李世民的威名和恩情,于是投降。李世民对尉迟恭非常看重,任命他为右一府统军,让他继续统领旧部8000人。这份特殊的信任让很多人不满。不久之后,刘武周重整旗鼓,原来归降唐军的其他刘武周部下纷纷离开。这时候,唐营众将都怀疑尉迟恭也会开小差,将把尉迟恭给抓了起来,并且由屈突通、殷开山出面向李世民进谏,说尉迟恭骁勇盖世,现在被我们囚禁,心中必定满怀怨恨,留下来就会成为祸患,不如现在就把他杀死。李世民却说,不会的,如果如果有心反叛,怎么会在寻相之后呢?

  并且,李世民下令给尉迟恭松绑,把他带到自己的营帐,对尉迟恭说:“大丈夫之间是以意气相互期许,不会因为小事而怀疑,我永远不会听信谗言而陷害像尉迟将军这样的忠义之士,将军您要好好体察我的苦心啊。当然,如果您一定要离开,我也绝不阻拦,这里有一些银两,我送给将军,也算是我们相交一场的情谊!”一听李世民此话,原本惊疑不定的尉迟恭非常激动,从此死心塌地的跟着李世民。

唐太宗

网络配图

  细细品味这段话,就可以明白,此时送给尉迟恭一两银子也远胜过平时的金山银山。为什么?当所有人都怀疑尉迟恭的时候,李世民首先表示我永远不会怀疑您,这样可以打消尉迟恭的抵触心理,心中的怨恨会淡化很多。但俗话说,忠臣不事二主,对于第一个赏识自己,有知遇之恩的刘武周,尉迟恭是心存感激的。于是李世民说了第二句话,如果将军你要回去,我不阻拦,不但不拦着,反而送银两给你。原来,这些银子竟是李世民送给尉迟恭逃回刘武周门下的路费。此时尉迟恭心中万分感动,人与人之间,最难得的就是信任,何况是君臣之间,地位悬殊,而李世民竟然这样体察自己的难处。那么自己将心比心,又怎么能够不去回报呢?

  尉迟恭是个沉默寡言的人,说不来什么漂亮话,但是在不久之后,他就用自己的行为,向李世民,向唐营众将证明了自己的选择。王世充率军忽然保卫了李世民,单雄信挺槊刺来,此时尉迟恭大叫跃出,刺单雄信于马下。之后尉迟恭更率军追击,大败王世充。事后,李世民笑着说:“尉迟将军的回报也太快了吧”。当时又赏赐一筐金银。

唐太宗

网络配图

  从此尉迟恭就更受到李世民的信任了。从文字中可以看出,之前金银不再多,之后金银不嫌少。因为之前尉迟恭可能要逃跑,单纯靠钱多根本留不住人,于是以情动之,以恩义留之,金钱只是作为情谊的表征。而现在是因为尉迟恭有大功于唐朝,且又证明当日李世民决定是正确的,于是当着满营众将的面,李世民给了非常丰厚的一箩筐的金银,既是对尉迟恭忠勇的感谢,又是提醒众将,不能再说尉迟恭的是非了。给钱少时未必是吝啬,给钱多时未必是大方。其中道理,你我细细品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