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吕雉贵为皇后为何却容不下戚夫人?
2017-02-15 11:51:31 周勃 周亚夫 韩信 吕雉 刘恒

  刘邦还是泗水亭长的时候,名声很不好,到处混吃混喝,是一个出了名的流氓无赖。所以到了结婚的年纪一直没有女子愿意嫁给他。不过,他并非君子,也经常找也一些寡妇慰问一下。

  吕不韦死后,作为远亲的吕公从老家单父一路搬迁到沛县,那个时候吕雉还没有出嫁。作为吕雉的母亲很希望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当官的,家族也好有一个靠山。不料,吕公偏偏看中了无赖刘邦。故事是这样的。

8-16051Q21243B1.jpg

网络配图

  吕公一家人搬到沛县,县公大人好生招待,县里的大大小小的官员都前来祝贺,大家你一百钱,他一千钱的吃欢迎宴。不料这个时候突然有人高声喊道:贺万钱。大家一看,都十分的鄙视。原来来者是刘邦。不过吕公等人不了解,还亲自迎接入了上座。

  当年吕不韦帮助异人返回秦国登基,从此平步青云,成为天下第二的风云人物。这吕公也有这等能耐,善于观相,一眼就看出这个刘邦将来不可限量。并在宴席上似乎失口一般愿意将女儿吕雉许配给他。这刘邦一听,半天没有缓过气来:“你说什么?”

  满座皆惊,都以为吕公喝醉了。不料萧何一不小心撞了一下刘邦,刘邦顺势跪倒地下,“多谢岳父大人。今天是一个好日子,我父母前来提亲便是。”这厮脸皮也够厚,生怕出了变故,居然当天就要决定。吕公装作大醉,还一面说好,好。

  吕雉嫁给刘邦之后其实并没有好日子过,家徒四壁,还要到地里面干活。幸亏吕公接济女儿,这日子才勉强过了。适逢天下大乱,这刘邦就出去干革命了。刘邦被定了造反的罪名,吕雉一家自然没有好日子过了,一下子就被逮进监狱了。如果不是萧何等人的按照帮助,恐怕就会死在里面了。在里面遭受的非人折磨,恐怕只有她自己感受最深吧。

  后来刘邦越搞越大,在外面有了诸多的女人,自然也不把这苦命的老婆孩子放在心里了。但是吕雉苦啊,带着孩子,带着老丈人愣上找到了刘邦。按理来说,应该可以过上几天安生的日子了。不料项羽从齐国打杀过来,这刘邦兵败如山倒。逃命的时候为了减轻马车负重,将长子刘盈扔了下来。他深刻的知道,自己活着才能有希望,大不了以后再造人。幸亏夏侯婴救了刘盈,否则说不定就死了。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这次大战之后,吕雉等人成了项羽的俘虏。项羽几次三番提出将刘邦的父亲等人烹饪死了。刘邦笑着回应:莫忘分羹。

  项羽终究没有杀吕雉等人,在鸿沟协议之后,还是大度的释放了吕雉以及刘邦的父亲等人。张良陈平鼓动刘邦偷袭项羽,刘邦有点为难,这岂不是背信弃义吗?不过最后还是听从了谋士的意见,差点被项羽追赶上丢了小命。关键时刻,韩信英布等人前来协助,这才将项羽逼入了死局。

  刘邦顺利的成为天下之主,成为西汉的开国皇帝。当然吕雉也算熬到头了,顺利成为皇后,此时已经是人老珠黄,刘邦自然不待见。但是吕雉毕竟比刘邦年轻多了,而且更致命的是刘邦曾经中过毒箭,生命不会太长。所以刘邦死了,吕雉成为事实上的最高统治者。

8-160414103131241.jpg

网络配图

  那么吕雉为何不放过戚夫人?在刘邦死后,戚夫人已经失去了任何威胁的势力,赶尽杀绝为何呢?起初刘如意还有大臣守护,吕后下不了手,不过已经抱定必杀之心的吕后不仅杀死了戚夫人,还残忍的害死了刘如意。而这一切他并不害怕让自己的儿子知道。

  天下父母心,原来吕后赶尽杀绝全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刘盈可谓是从苦难中过来的性格有点懦弱,太善良,万一那一天她归西了,自己的儿子说不定就被对方赶尽杀绝了。只是他没有料到,自己的儿子却是郁郁寡欢,匆忙的郁郁而死了。从此她并没有将刘邦的其他后代一一诛杀,并不是他没有这个能力,或许也有一丝忏悔之心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