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胡汉关系的王昭君 沉鱼落雁别有一番风味
2017-02-15 15:37:11 王昭君 苏妲己 西施 貂蝉 杨玉环

  琵琶一曲弹至今,昭君千古墓尤新。昭君出塞,一直以来都是千古美谈,这位美丽女子,身肩负着两国和平的伟大使命,一人背井离乡,出住外塞,实属不易。

blob.png

网络配图

  关于王昭君,故事很多,除却昭君出塞,“沉鱼落雁”也是一个古典名著。据说昭君出塞的时候,因为思念家乡弹奏一曲琵琶,哀伤之情让大雁纷纷感同身受,悲伤不已自己坠落。

  这个被一直传颂的奇女子,出身很平凡。其父王襄与妻子耕田拉纤为生,日子虽然平淡,但是王昭君从小就天赋秉然,小小年纪琴棋书画精通。饶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加之面容秀丽,很得父亲宠爱。

  汉元帝年间,皇帝号召召集宫女。昭君入选,那时候因为人数过多,皇帝不能一一过目,就叫画师画出来让他挑选。因此大家都争相贿赂画师,但是昭君家庭清贫,加之性格耿直,就没有跟风。于是画师毛延寿故意画丑王昭君,还点了颗大黑痣。

blob.png

网络配图

  昭君就这样默默在宫中平淡度日,但是金子总会发光。因为匈奴关系,汉元帝因为不舍得自己的女儿,想派个宫女出行和亲。因为不愿意在深宫碌碌无为,昭君毅然请命,在她的坚持下终于如愿。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就是昭君离别奔赴和亲的时候,汉元帝看到昭君容貌,大惊失色,被她的美丽所打动,但是又不好失信于匈奴,只好忍痛割爱送别。

   这里也可以看出昭君的气质非凡,让看过众多美女的汉元帝都垂涎不已,不愧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美人之一!

blob.png

网络配图

  昭君出行,什么都没有留下,只有相思泪无边。而且昭君曾请示汉元帝想要回京探望,都被拒绝。不难承认,王昭君嫁去匈奴的确对胡汉双方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在歌颂她的时候,谁会感同身受那一份离家的凄苦与悲凉呢?心心念念的家乡在一别后终无再见之日,纵使再坚强,也必定会有暗自垂泪的夜晚吧。在文章结尾,对这位伟大的女士献上深深地敬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