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清算和珅20大罪状 为何不株连九族

  和珅乾隆皇帝时的权臣,很受乾隆皇帝器重,嘉庆帝登基以后清算了和珅的20大罪状,将其查抄家产,送入牢笼。嘉庆帝先是在和珅权利依旧滔天的时候,假装信任和珅,打消和珅的顾虑。

嘉庆

网络配图

  其次瞄准机会,利用乾隆帝驾崩,和珅失去最大靠山的机会,让和珅、福长安昼夜守灵,切断他们和外界的联系,让朱珪进京供职,一步步剥夺和珅的大权。

  然后利用大臣弹劾和珅弄权舞弊的机会,将和珅革职,送入大牢。

嘉庆

网络配图

  最后查抄和珅的家产,公布他的20大罪状,诸如:欺骗皇帝、任用亲信、贪污敛财、扣押军报等,这些条条都是可以诛和珅九族的大罪,但嘉庆帝并没有诛和珅九族,只杀了和珅一人。

  一方面彰显了自己的仁爱之风,一方面还因为他的妹妹。

  嘉庆帝的妹妹,是和珅的儿媳。算起来嘉庆帝也在和珅的九族之内。如果要下诏诛和珅九族,那么连同他自己都在内。所以就下诏只杀和珅一人。

嘉庆

网络配图

  和珅这么聪明的人,自然知道自己是乾隆皇帝的棋子,他明白乾隆皇帝宠信他,是为了更好的利用他,和珅明白自己的定位,于是就让自己的儿子,求娶乾隆皇帝的女儿。乾隆皇帝为了稳住和珅,答应了求婚。所以说,和珅还是有远见的,保住了家族血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