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嘉庆皇帝亲政后为何果断处死和内幕

  自诩为“十全老人”,在大清历史上实际执政了六十叁年的太上皇乾隆,伴随着新年的鞭炮声寿终正寝嘉庆帝逆来顺受的傀儡生涯结束了,他终于走到了梦寐以求的权力的巅峰,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国之君!

  和是靠乾隆帝的宠信而发迹,最终也必将随乾隆帝的升天而煺出历史舞台。嘉庆帝亲政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和送上了断头台,动作如此迅速,被史学界称为嘉庆帝政治生涯中最精彩的一笔。

  要想扳倒权势遮天的和,嘉庆帝将会采取什么措施呢?

  和家产“富可敌国”,那么,和到底拥有多少家产?

3.jpg

网络配图

  和是一代权臣,要想杀他,总得列出甲乙丙丁的理由吧,那么,嘉庆帝究竟给和定了多少条罪状呢?对于和的死,该如何客观评价呢?

  嘉庆叁年冬天的夜晚,一颗巨星划过北京的上空,消失在西北,接着一阵隆隆的巨响滚过,夜空又恢复了宁静。

  皇家的天文观测机构钦天监记录了这一天象。当时,人们把天看得很神秘,认为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上天主宰和安排的,对上天充满了敬畏。那么,这个反常的天象预示着什么?和告诉钦天监的官员都给我闭嘴,尤其不能让太上皇知道,否则,就让你们回家抱孩子去!“回家抱孩子去”是清朝人的口头禅,拿今天的话说,就是“炒鱿鱼”。

  统治集团对此噤若寒蝉,但民间可是议论纷纷,毕竟太上皇快九十岁了,还有几天活头儿?

  上皇西去,嘉庆亲政果然,到了腊月,太上皇病倒了。御医诊断为“感受风寒”,但症状也不是很典型,病症白天轻,晚上重,重到什么程度?伴有眩晕或短时间的神志不清,另外,视力和听力也急剧下降,一眼看去,老态龙钟,真像九十岁的老人了。嘉庆帝、和每天围在太上皇周围,嘘寒问暖;御医进进出出,开方下药。经过御医的抢救,太上皇病情有好转的趋向。和喜出望外,向御医承诺只要能妙手回春,保证给你们换顶戴。

1.jpg

网络配图

  嘉庆四年的新年就要来到了,皇家庆典很多,比如太上皇要主持各种祭祀,出席观看各种演出,太上皇一概闭门不出,理由是工作繁忙。但是,除夕要接见属国使臣,举办皇族家宴,正月初一要在太和殿举行朝贺大典,太上皇出不出席呢?

  和坚决反对太上皇出席,说只要开了春,天暖和了,太上皇的病就会一天天地转好,现在正是节骨眼上,不能有任何闪失。嘉庆帝随声附和,希望太上皇一心养病,国事尽管放心。说得太上皇一时犹豫不决。

  为了讨太上皇高兴,和报告说陕西方面刚刚来了个捷报,打了场大胜仗。这胜仗是怎么打的?塬来,清军实行坚壁清野,白莲教军断粮了,只好下山来抢。清军将计就计,做了几千斤炒面,当然,炒得半生不熟,然后拌上砒霜,放在空房子里。白莲教军把这些炒面抢回山上,结果毒死了不少--大捷!

2.jpg

网络配图

  太监连吼带喊把这一“好消息”转达太上皇,不料太上皇十分生气。根据《清仁宗实录》记载,乾隆表示:“诱贼掠食毒毙者,能有几何?亦非正办。” 就是说你能毒死几个白莲教徒,况且国家正规军剿匪也没有这么个剿法,你当是灭鼠!你看看,这个国家离了我行吗?太上皇生气了,非出席不可。

  看来太上皇一点儿不煳涂,嘉庆帝与和不敢再坚持了,和立即动应急预案,将塬定在太和殿举行的庆典挪在内廷举行。比如乾清宫、漱芳斋等,地方虽然小了点儿,但离养心殿近,而且,保健、保温等工作难度相对小一些。除夕这天,中国各属国使臣在漱芳斋朝见太上皇,嘉庆帝陪同接见。各国使臣叁跪九叩,献上贡品,其实都是些土特产,不值几个钱,然后汇报各自国家一年来的财政状况,人口数量,祝愿太上皇洪福齐天,万寿无疆。太上皇耳朵聋,听得半懂不懂,但看起来心情不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