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是怎样将宫中太监在几个小时内遣散出宫的
2017-02-16 14:12:16 爱新觉罗·溥仪

  1923年7月16日中午,溥仪下一道“将宫内太监悉数裁撤,立即出宫”的谕旨,命绍英、耆令集结悉数护军,把太监强送出宫。太妃们开始并不同意,后知道溥仪心意已决,也就百般无奈了,仅仅要求留下若干名太监,以供驱使。

1.jpg

网络配图

  最终决定除3位太妃、溥仪、淑妃这5个宫各留20名太监外,其他悉数裁撤。因为绝大部分被遣散的太监在北京没有家,若让这些人流落街头,不免有碍北京的治安,所以又把王怀庆、薛之珩找来,商议处置的办法。

  议定由内务府筹集一笔遣散费,北京有家或有亲友投宿的,立刻带行李出宫;实在无处投靠的,暂时住在地安门内大街雁翅楼内,待领到遣散费后,再各自回乡。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黄昏,当绍英把所有太监召集在乾清门内,宣读了溥仪的谕旨时,太监们都非常恐慌和气愤。

  他们绝大部分都是河北沧县、河间一带的人,在宫中当了几十年的差,宫中就和他们的家差不多,也积攒了一些东西;现在限令在几小时内出去,他们将投靠何处?今后怎样日子?有的惨号大哭,有的大声咒骂。晚9时许,这些人除留下的以外,已悉数出宫。

timg.jpg

网络配图

  7月下旬,内务府筹妥了遣散费,在雁翅楼里会同军警人员开始发放。综计这次裁撤的太监,共有700多人,除北京有家的外,其他有的搬到了庙里,有的回到老家,还有300余人依旧住在雁翅楼内,靠乞讨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