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明帝刘庄究竟是如何坐稳皇位的?

  刘庄因为自己母亲阴丽华和哥哥刘疆的请辞太子,他终于成功的成为了太子,在三十岁的时候他当上了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刘庄也确实不错了,纵观整个东汉除了刘秀就是刘庄最贤明了,他继承了父亲刘秀的事业,将东汉带入了更加强盛的地步,可是和很多太子继位时候一样,他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有很多人对他不服气,也就是说刚继位的时候他的皇位不稳定。

  最先对他不满的不是其他人,而是他的兄弟们,甚至他的同母弟弟山阳王刘荆都对他继承皇位不满,刘荆居然伪造了前皇后郭圣通弟弟的手迹,写信给废太子刘疆,劝刘疆造反,不过刘疆不敢,而且将这封信交给了皇帝刘庄,刘庄是勃然大怒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按照正常人的想法刘庄会惩罚自己的兄弟,在皇权面前亲兄弟也没有得商量,刘庄虽然很生气,但是他忍了下来,因为他知道此时如果要是按照律法处置的话,一定会牵连很多的人,对自己的皇位也不稳。

  当务之急要先稳定自己的皇位,他来了一个三步走,第一步将父亲在位时候的老臣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争取他们的支持,这些老臣子有着极大的威望;第二步善待郭圣通和废太子刘疆,拉拢那些拥护自己的兄弟,稳定家庭嘛;第三步大赦天下取得了极好的名声。这三步之后刘庄的皇位渐渐的坐稳,把握住了军权培养了自己的心腹,大权独揽!

timg.jpg

网络配图

  皇位巩固之后,刘庄开始了自己的治国理念,继续实行刘秀留下来的体制,整顿吏治,选拔贤能充当各级官吏,轻徭薄赋与民休息让社会逐渐稳定,发展了经济,身为守成之君他倡导儒学重视礼教,教化百姓,社会风气为之一振。东汉一朝外戚干政十分的严重,刘庄就限制外戚的权力,防止外戚干政,将东汉的国力推上鼎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