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明帝刘庄之妻马皇后的为妻之道

  明德马皇后东汉时期汉明帝刘庄的皇后,她的父亲是伏波将军马援明德皇后马氏自十三岁时就被选入太子宫,颇受太子宠爱,在刘庄即位成为汉明帝后,马氏被封为贵人,后又被汉明帝立为皇后。明德马皇后作为一名女子,却在历史上颇为有名,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史学家。

  

明德马皇后


  明德皇后马氏自幼就失去了父母,她的异母兄长早夭,兄长的母亲因过于悲痛而精神恍惚。于是马氏在十岁时就开始处理家事,管理家中的仆人,人们都对她的能干相当惊叹和和赞赏。由于马家的逐渐衰落,遭到了其他家族的欺负,马氏的堂兄对此非常担心愤怒,最后决定将马氏送入宫中以求保全,于是马氏在十三岁时就被选入太子宫中。马氏为人谦和能干,在宫中侍奉太子母亲阴丽华皇后,与诸多嫔妃交好,宫中所有人对她的称好声不断,连太子都对他宠爱有加。

  在汉明帝刘庄即位后,马氏被封为贵人,为人行事宽容贤惠,安慰接纳汉明帝后宫中的嫔妃,并精心抚养刘炟这个他异母姐姐的女儿入宫后所生的儿子。之后,马氏因为她的贤淑能干而被汉明帝立为皇后。成为皇后之后,马氏并没有恃宠而骄,反而越发恭顺谦和,在汉明帝为政事困惑时替他分忧解难,并且不曾用自己亲属的私事去烦扰汉明帝,因此,马氏颇得汉明帝的宠爱和尊重。

  汉明帝马皇后的为妻之道

  汉明帝的明德皇后马氏为人谦和恭顺,作为汉明帝的皇后,她虽然颇受汉明帝的宠爱与尊重,但是却不曾恃宠而骄,不仅处理好后宫各种事务,不让汉明帝烦恼后宫之事,还体贴汉明帝,在他为政事烦恼时,替他分忧解难。从中可以看出,马氏作为汉明帝的妻子,颇有自己的为妻之道。

  

明德马皇后


  明德皇后马氏自幼就非常能干,她父母双亡的身世促使她年少时期就独立坚强。在她被选入太子宫后,体贴照顾太子的母亲,交好其他嫔妃,宫中无人无人不称赞她,可见她为人处世的厉害之处。汉明帝即位后,马氏被立为皇后。成为皇后后,马氏即使身份无比高贵,但仍旧对人温和可亲,生活俭朴。她爱好读书,虽然不干预政事,却对政事有自己的一番独特见解,使汉明帝更加尊重宠爱她。

  汉明帝去世后,汉章帝继位,虽然汉章帝不是马氏亲生,但却是由马氏精心抚养长大,因此两人感情颇为深厚,马氏也就被尊他尊为太后。马氏成为太后后曾撰写汉明帝的生活录,在撰写过程中,还特意删掉了她兄长曾侍奉病危的汉明帝一事,理由是不想让后世之人知道汉明帝亲近妃子的家人,以损帝威。继位一年后,汉章帝曾想封马氏的三个兄弟为侯,但被马氏严词拒绝了,她认为外戚会不利于朝廷,不利于国家。

  明德皇后马氏一生为人谦逊恭顺,朴实温和,堪称一代贤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