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真的成了大罗金仙 而且有不死之身?
2017-02-16 15:17:39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姜子牙周朝的开国功臣,大周朝800年江山的奠基者。

  姜子牙辅佐了西周王,称“太公望”,俗称姜太公。无论是看封神榜,还是封神演义亦或是其他的历史典籍,我们都知道姜子牙是70岁左右的时候才开始辅佐文王姬昌

1.jpg

网络配图

  姬昌死后,又辅佐武王姬发,灭尚扶周,成就大业的。

  按照我们现在的说法,“人生七十古来稀”,七十岁已经古稀之年,人已经不能有什么作为了。但是姜子牙确实刚刚开自己的人生,那么历史上的姜子牙到底活了多少岁呢?

  《尚书》、《诗经》、《逸周书》、《史记》等典籍中,对他的年寿都有过记载,但是并不相同。这就造成了人们对于姜子牙寿命的疑问。

  但不管是哪本书,我们可以肯定的就是姜子牙的寿命在一百之上。

  很多人都觉得那个年代的人不应该活的那么长。但其实这可能使我们先入为主的思想蒙蔽了我们。中国的一本著名的著作《皇帝内经》中第一篇上古天真论就有这样一段:黄帝问老师岐伯,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動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時事異耶,人將失之耶?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意思是说黄帝问岐伯,上古的人都能活过百岁,而且動作不衰,为什么今天的人到了半百就不行了?是世界变了,还是人要灭绝了?

  秦以前的很多资料都有关于上古人类寿命很长的记载。至少说,在很早很早的那个年代,能活过一百不是一件特别稀奇的事情。所以姜子牙能活100多也很正常。

  《尚书》中记载姜子牙活过了110岁,但是没有死亡记录,也就是说姜子牙110的时候还没有死。

  《荀子·君道》说周文王举用姜太公时,“夫人行年七十有二,蛔然而齿堕矣”,周文王在位50年,到了武王伐纣的时候,姜子牙已经90多岁了。

  《竹书纪年》说,太公望卒于康王六年,加上武王和康王之间的周成王在位三十七年,那么姜子牙活了大概140多岁。

timg.jpg

网络配图

  目前,史学界估算姜子牙的寿命应该在147岁左右。

  虽然我们认为147岁已经相当的高龄,但是按照哺乳动物的理论寿命是生长期的5-7倍来计算,人类的寿命应该在125-175岁之间才比较合理。我们活不到那么长是因为有太多的外界因素干扰。姜子牙能够活到147岁其实是一个正常的年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