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偷袭蜀国时 他的“死穴”不是阴平古道竟是这
2017-02-16 17:22:18 邓艾

  核心提示:邓艾翻越马阁山,进入养马坝,再直取涪县(四川绵阳市涪城区)。诸葛瞻(诸葛亮之子)临危受命,率军进驻涪县。但诸葛瞻犹豫不决,不知派兵堵哪一个山口,他没想到邓艾会出奇兵。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邓艾伐蜀”是三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它直接导致了蜀汉政权的灭亡,当年魏国大将邓艾跋涉阴平道,飞越摩天岭,袭取江油关(平武县南坝镇)后,并未按蜀汉守军设想的那南下直取绵阳,而是出人意料地挥师东南,翻越马阁山。

  二

  站在马阁山,邓艾踌躇满志,平坦的四川盆地似乎已是他的囊中之物但是,一个问题出现了。邓艾的军队一路行走在杳无人迹的山林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作战的马匹、运输辎重的车辆早已遗弃。

  三

  没有战马,如何与蜀军作战了,邓艾不愧是老牌的军事家,他看见脚下水草丰茂、四周林木繁盛,决定将主营建在此地,征集、驯养战马,为与蜀军决战做好准备,邓艾养马备战的地方,就是今天的养马坝(四川江油市文胜乡)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养马坝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明末,张献忠攻占蜀地,曾秘密将掠夺的蜀王珍宝藏在了养马坝,后来他被清军剿灭,珍宝的藏匿地点便无人知晓。几百年来,不断有人深入养马坝探寻宝藏,要么无功而返,要么消失在峡谷深处。

  五

  关于邓艾当年伐蜀,到底是南下直取涪县?; 还是翻越马阁山,到达养马坝,再取涪县? 现在争论较多。如果邓艾南下直取涪县,大军要在山腰开道,实际上,在山腰开道不可能,而且时间也不允许,乱石嶙峋且不说,况且,被姜维阻挡在剑门关的钟会正卯足了劲,想要先夺取成都。

  六

  因此,邓艾完全可能翻越马阁山,进入养马坝,再直取涪县。这样就避开了最艰难的路段,这也符合史料记载。诸葛瞻(诸葛亮之子)临危受命,率军进驻涪县。据《三国志·黄权传》记载:“瞻犹豫未纳。”——诸葛瞻犹豫的原因,是不知派兵堵哪一个山口,他没想到邓艾出奇兵,占领了进退两易的养马坝,既避开了险道又躲过了伏兵,使诸葛瞻防不胜防。

blob.png

网络配图

  七

  历史上在养马坝出现过两次惊人的相似:曹魏大将邓艾和明朝大将傅友德,均是跋涉700里阴平古道后,以养马坝为进攻蜀国的基地,最终夺取成都占领四川。历史上如此众多的风云人物,都曾在养马坝上演了惊天动地的故事,更是给这里涂抹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