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焚书坑儒为何没有毁灭文化?
2017-02-17 15:23:33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作为千古名帝--秦始皇,虽然在位时间并不长,但他在政治上的不同凡响,赢得后人的好评。但是,就有着这样的一件事情,历经2000多年遭到后人的唾骂,甚至称之为暴君。其原因就是实行“焚书坑儒”的措施。

  关于这次的“焚书坑儒”事件,直接发生原因就在于当初的分封和郡县制度。当时秦始皇平扫天下,在政治,经济领域上实行改革,但这一切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统一之前,就在要不要分封诸侯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

秦始皇

网络配图

  但也有人坚持“封国土,建诸侯”制度。于是秦始皇力排争议采取了李斯等人的话,实行了郡县制度。但是仍然有多人不同意这样做,他们是希望秦始皇能够按照先王的做法。他们认为春秋战国之所以战乱不停,就是因为分封造成的后果。只有废黜分封的制度才能免受战乱。

  可是秦始皇不听劝阻,最终还是走上了法家的治国之路,在很多事情上抑古尊今。于是就激发了这批知识分子的极为不满甚至发起诋毁,于是开始对秦始皇颁布的相关指令进行指责和攻击。在这种情况下,秦始皇听信小人的话,采取了“焚书坑儒”这样一个极端的手段。众多知识分子在此次措施中遭到坑杀,大量的图书也被烧成灰烬。这样的措施其结果摧毁了许多文化宝典,毁灭了先秦宝贵文化,更是中国文化史上一次空前的灾难。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秦始皇时常被后世批评是暴君,实行的是暴政,其中的一条依据就是他焚书坑儒。那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呢?如果从他身为一代帝王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就是一次统一思想文化的运动,是对帝国统治有利的事情。

  秦国统一六国之前,是纷扰混乱的春秋战国,而在这乱世却迸发出最为强烈的思想火花,也就是先秦的百家争鸣。诸子百家中,流传最广泛、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儒家、道家、法家、墨家、纵横家、阴阳家等。

  现在看来,他们为中国创造了最灿烂的思想文明,使中国得以与同时期的希腊文明媲美。但是对于统一六国后的秦始皇而言,百家相争是混乱,是隐患。虽然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因为他要消除隐患,加强专制的思想统治。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焚书在前,坑儒在后,焚的是除医药、卜筮、农业有关之外的所有书,坑的其实也不是表面上的儒士,而是方士。焚书是因为秦始皇是一个改革者,统一中国、废分封设郡县、中央集权等等措施都是他首创,而那些书尤其是儒家书籍最大的特点就是师古,就是崇尚上古或者西周,此外大多和法家相悖,这样的思想对于运用法家思想的秦朝而言是危险的。而坑儒是因为,这些方士欺骗他可以寻仙访药让他长生不老,而秦始皇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后一无所得所以恼羞成怒,而可能是因为当时的方士也学儒家或者穿儒士的服装所以被认为是儒士。

  毛泽东对此的评价是“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可见他赞成秦始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