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三国良史 说了一句谎话让杀父仇人诸葛亮含冤至今
2017-02-17 17:42:5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核心提示:马谡失街亭,被诸葛亮所杀,陈寿的父亲也因此受到牵连,被处以髠刑,郁郁而终。于是,陈寿在为诸葛亮作传时,便说他无将才,军事上不行,而且批评诸葛瞻死读书,没有真才实学,名不符实。

blob.png

网络配图

  诸葛亮是他杀父仇人,

  一

  史家,最高的品格和精神境界,是秉笔直书,实录真相。历史上,这种直书和实录的精神品格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历史上,陈寿的“良史之才”也曾得到多数史家的认可,他撰写的《三国志》,在一些人看来,直逼司马迁的《史记》,超过了班固的《汉书》。

  二

  但是,有些做法似乎也让这位“良史”蒙羞。有两件不太“光彩”的事,都见于《晋书·陈寿传》。一件是陈寿曾找到丁仪的儿子,对他说,你如果能带着千斛米来见我,我可以作一篇赞美你父亲的传记。一斛等于一石,即十斗,一百二十斤,千斛就是十二万斤,不是个小数目,丁子拒绝了他的要求,他居然真就没有为丁氏兄弟立传。

  三

  丁仪是曹魏时期的名士,有才学,诗也写得好,曹操很想把女儿嫁给他,但由于曹丕的反对,这门亲事最终未成,事后曹操还有些后悔。丁仪还有个兄弟丁廙,他们与曹植走得很近,常与杨修在曹操面前为曹植说好话,主张立曹植为太子。曹操死后,曹丕继任为魏王,丁仪一家遂被满门抄斩。但如果不作传是因为不贿赂,这绝非“良史”应有的态度。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另一件事关系到诸葛亮。陈寿的父亲在马谡手下任参军,马谡失街亭,被诸葛亮所杀,陈寿的父亲也因此受到牵连,被处以髠刑,即剃去头发,貌似对人是一种羞辱,使得陈寿心生芥蒂。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又不大看得起陈寿,于是,陈寿在为诸葛亮作传时,便说他无将才,军事上不行,而且批评诸葛瞻死读书,没有真才实学,名不符实。陈寿在《三国志-诸葛亮传》中对诸葛亮的评价是引发诸葛亮才能高低之争的始作俑者,其言一出,立刻就引起了争论。与陈寿几乎同时代的郭冲就曾驳斥了与陈寿类似的说法。

  五

  陈寿以曲笔书写历史的另一手段是“讳败夸胜”,报喜不报忧,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在魏晋与蜀汉的兵争中,魏晋胜则直书,魏晋败则不书,反过来,蜀汉败则大书特书,蜀汉胜则不书或少书。倒是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近四百字,将诸葛亮如何寻找战机,司马懿如何临阵避战,乃至诸将讥笑他“公畏蜀如虎,奈天下笑何”,他仍犹豫不决,终至大败的详情,翔实地记录下来,成为正文绝妙的补充。

blob.png

网络配图

  六

  陈寿本蜀人,与其父两代仕于蜀汉,但他撰写《三国志》时,却处处以曲笔回护曹氏与司马氏“伟、光、正”的形象,甚至罔顾事实,不以“实录直书”叙事著史。这对史家来说毕竟是不可原谅的,也是正直而有良知的史家不肯做的,不能为政治的淫威而丢弃史家的良知和责任。在这个意义上,《三国志》的写作恰恰成了著史为政治服务的先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