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亿万富豪"竟把亲妹给穷刘备 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核心提示:在刘备当年最穷酸的时候,他不仅把妹妹嫁给了刘备,而且把自己的家财奴仆全都献给刘备。刘备平蜀后,在权力分配上基本没他的份,但是刘备对他的赏赐无与伦比。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要是论起统军执政的能力,糜竺(mí-zhú)在蜀汉的开国之臣中只能算路人甲的角色,但要是论起得宠来,包括关羽张飞,都无法跟糜竺相提并论。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大多数人只想着“苟全性命于乱世”,但仍有一些心大志高之人乘势而起,以求“闻达于诸侯”,或者自己成为诸侯。

  二

  糜竺祖祖辈辈都是经商的,到了糜竺这辈,已经是一个亿万富翁。这样的家族在任何地方都是举足轻重的,所以徐州的军阀陶谦想办法拉拢糜家,任命糜竺当了徐州别驾从事。这是个职权很重的官职,搁现在就是个副省长级别。

  三

  虽然糜竺有钱有人有官有权,但他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除了会赚钱就没啥本事。可在乱世,你要是只会赚钱不会搞政治,那赚的钱早晚都是别人的。在这种情况下,找一个比较好的靠山就是很关键的了。糜竺很快就做出了这个关键的投资。

blob.png

网络配图

  四

  刘备还没有在徐州牧的板凳上坐热乎,就被吕布夺了基业,老婆孩子都成了人家的阶下之囚,接着又在广陵郡被袁术打败,逃到了海西县,好不凄惨。就在刘备仓皇失措之际,糜竺来了,带着最谦和的笑容,提出了几个刘备无法拒绝的要求。刘备有了兵有了钱,很快就振作起来。

  五

  而且事实证明糜竺的眼光很好,当年看起来跟垃圾股差不多的刘备果然是一支后劲很强的潜力股,这也使得糜竺一跃成为继中国第一政治投机商吕不韦之后最成功的红顶商人。糜竺在刘备那势力很小的集团中职位极高,关羽、张飞还只是中郎将的时候,糜竺就已经是偏将军了。

  六

  以至于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也想拉拢他,特地从泰山郡中分出五个县来,新建了一个嬴郡,任命糜竺当了太守。但糜竺对曹操这个绩优股并不感冒,虽然没多久,刘备就被曹操夺了徐州,而且败得比上次还惨,不但丢了老婆孩子,连头号大将关羽都当了俘虏。这事要是搁别人身上,说不准就放弃了。

  七

  可糜竺却挂印丢官、抛家别业,咬牙跟着刘备从徐州跑到青州,从青州跑到冀州,从冀州跑到豫州,从豫州跑到荆州。这可不是公费旅游,这是逃命啊,一般人是坚持不下来的。患难之交不可忘,刘备对糜竺是倾心信任,所以当他占有荆、益二州,终于建立了基业以后,立即发明了一个安汉将军的职位来安置糜竺,在所有的老班底中地位最高。

blob.png

网络配图

  八

  糜竺虽然没有什么本事,但因为他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感情投资,让刘备对他一辈子感恩戴德。在刘备当年最穷酸的时候,不仅把妹妹嫁给了刘备,而且把自己的家财奴仆全都献给刘备。刘备平蜀后,在权力分配上基本没糜竺的份,不过刘备对糜竺“赏赐优宠,无与为比”。独一份,没有之一,糜竺在刘备心目中的地位还要高于关张。

  九

  后来,即使在最亲密的部下关羽因为糜竺的弟弟糜芳投降东吴而军败身死的情况下,刘备也仍然对糜竺“崇待如初”。糜竺一生最大的失败,就是有这么个不争气的弟弟。幸好靠着糜竺毕生建立起来的良好形象,终于使糜家摆脱了一场劫难。糜竺死后,他的儿子糜照、孙子糜威继续受到蜀汉王朝的信任,一直担任中央军的高级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