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夫人是孙策孙权弟媳 除貂蝉外唯一成功施展了美人计
2017-02-17 20:38:04 王允 小乔 董卓 貂蝉 杨玉环 吕布

  美人计,这个计策出自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名将檀道济所著的《三十六计》中。《三国演义》中记载,汉末三国年间,王允为了铲除太师董卓,利用美女貂蝉的美色,离间吕布和董卓的关系,使其反目成仇,利用吕布,最终除掉了董卓这个大祸害。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然,这只是小说家的杜撰罢了。

  在史书上,却记载了另外一起真实的美人计,计策的主人翁是孙坚的儿媳妇、孙策孙权的弟媳,孙翊的老婆,徐氏。她亲自主导了美人计,自编自演,最后成功的施展了这个计策

  徐氏的老公是孙翊,其性格严厉暴躁,喜怒快意写在脸上。公元203年,孙翊任丹杨太守。在任期间,其招揽了被其哥哥孙权杀掉的盛宪以前的同僚妫览、戴员,但是因为孙翊性格的原因,在任期间,多次责难这二人,使得妫览、戴员怀恨在心,网罗边鸿,伺机密谋叛变。次年,在一次宴会上,孙翊被边鸿所杀。

blob.png

网络配图

  聪慧的徐夫人,知道妫览和戴员是幕后主谋,边鸿是凶手,想报仇雪恨,但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正好妫览、戴员看上自己的美貌,便将计就计,对妫览说:您这么喜欢我,我当然愿意跟着您,只是我现在丈夫刚死,现在正在服丧期间,我的心情不是太好,别人也会说闲话,这个时候不能和您在一起,等到我丈夫丧期结束后,我就和您在一起,这样才好啊!

  妫览听到后很高兴,放下了戒备。徐夫人私下中找到了孙翊的亲信虎将孙高、傅婴,告诉他们孙翊被杀的真相,争取到他二人的支持,在月底的时候,徐夫人将他俩藏在自己的卧室里面,趁着妫览迫不及待的样子,用美色引诱其到卧室中,结果被预先埋伏的孙高、傅婴合力杀死,

blob.png

网络配图

   随后,徐夫人又用同样的方法,将戴员也杀死了,用他们两人的人头祭奠自己的丈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