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楚河汉界里的"真正"的诗人 只有项羽和刘邦!
2017-02-18 10:33:25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垓下歌》 作者:项羽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大风歌》 作者:刘邦

项羽

网络配图

  大风起兮云飞扬。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读史记,读项羽作的《垓下歌》与刘邦作的《大风歌》,不得不感叹古人比今人更通音律,更会作诗。

  后人说刘项二人从来不读书,这话有点道理,看《项羽本纪》,就记录着项羽不喜欢读书,也不喜欢用剑,以为剑为一人敌,要学万人敌,于是习兵书,但也并不真爱,草草了事;读《高祖本纪》,刘邦老爸都断定这孩子不大成器,喜欢败家,看不出他学了什么,读了什么。

  但就这么两个人,战场上楚河汉界,你死我活,难分伯仲,作起诗来,唱起歌来,也是旗鼓相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并世而立!

项羽

网络配图

  “力拔山兮气盖世”《垓下歌》一开篇就是一位震古烁今的英雄出场了,而项羽也确实就是这么一位英雄,身长八尺,力能扛鼎!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没有对自身实力的强大自信,没有超凡的胆略与勇气,项羽也许早就在以前大大小小的战争中败北了,更不可能是不可一世的霸王。这句诗是项王一生的一个自我总结,老子就是这么个英雄,天下第一!但即便是天下第一的霸王,在四面楚歌声中,在十面埋伏的汉军中,他不得不有了下一句的感叹:

  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

  翻译成当代汉语就是:时局维艰啊我的乌骓宝马跑不起来了!宝马都跑不起来了,我对时局能有什么办法呢!大厦将倾,英雄末路,心有不甘,但无能为力。项羽一直以为他的失败是因为上天亡楚,非战之罪。为了自我证明,他“溃汉围、斩汉将、刈汉旗”,虽然英雄还是那个英难,然时势已彼涨我消了。英雄有气短处,儿女却有情长时,所以,自然而然,最后一句就迸将出来: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啊虞啊,我要把你怎么办呢?!

项羽

网络配图

  项羽在汉军层层包围中,一唱三叹,唱几阕,他最爱的虞便和几阕,两千年来,读到司马迁这段文字,依然能感同身受那个西楚霸王的痛,西楚霸王的悲!他视死如归,不肯登舟,不肯过江东,江东八千子弟已亡,他岂能独活于世,不愧于心呢!但他有义也有情更有不舍,不舍骑了五年的名马,更不舍随己辗转的爱虞!所以歌之舞之,悲怆而绵长!相比项羽在走投无路的悲歌,刘邦功成名就,荣归故里省亲所唱的《大风歌》,就是大气歌啊,三句,都是大气出声,气场足够的大,他一边击筑,一边高歌,歌罢痛饮,饮罢又歌,一呼百应,前呼后拥,场面之大,只能用刘邦的歌声形容: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刘项不读书,就各作了一首很一流的诗,从今天的眼光看过去,这两首诗是那时代最为杰出的口语诗,无论是诗艺还是内容,妙合无垠,诗意旷远。刘项无意间,成就了真正的诗人!所以真的诗歌是人生的诗,是生命的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