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身边的神秘女人 终年不洗澡不吃药
2017-02-19 14:58:45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这个人就是苏茉儿,蒙古人,大约1612年出生在科尔沁大草原一个贫苦的牧民之家。

  苏茉儿天生美丽聪慧,被科尔沁贝勒府看中,让她进府当了二女儿本布泰的贴身侍女。

1.jpg

网络配图

  1625年,只有13岁的本布泰在其兄长吴克善的护送下,到达盛京和努尔哈赤的第八子皇太极成婚,当时皇太极34岁。苏茉儿作为贴身侍女,陪嫁到盛京。

  1644年,清军入关,苏茉儿随被尊为孝庄太后的主子来到北京。这位来自蒙古草原的姑娘,自从进了贝勒府以后,眼界不断扩大,文化修养也迅速提高。

  她不仅蒙语讲得好,而且很快掌握了满语和汉语,特别是那一手漂亮的满文,赢得了全宫上下的称赞。她奉孝庄皇太后之命,充当了幼年康熙帝的第一任满文老师。

  苏茉儿和孝庄太后朝夕相处60多年,二人的感情已经超越了主仆之情,尤其在皇太极驾崩后,年仅31岁的孝庄孀居生活,很需要有一位知音相伴,而与她年龄相仿、一直独身的侍女苏茉儿,当然是她的最佳人选。

  1687年,孝庄皇后病逝,70多岁的苏茉儿陷入了悲伤、孤独、无聊之中。康熙为了排解她的悲伤和孤独,康熙皇帝决定把庶妃万琉哈氏(后来的定妃)所生的皇十二子交由苏茉儿抚养。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皇十二子是康熙二十四年出生的,这时只有3虚岁。按清宫惯例,只有嫔以上内庭主位才有资格抚养皇子。让苏茉儿抚养皇子,表明康熙帝对苏茉儿十分信任和重视。苏茉儿对于康熙帝的这一安排,当然心领神会,感激非常,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为了报答浩荡皇恩,她又重新振作起来,把一个女人天生的母爱和全部的精力倾注到了皇十二子身上。

  乾隆二十八年,胤祹以79岁高龄寿终正寝。在康熙帝的35个皇子中,他是最高寿的。胤祹能荣列藩封,参与政务,并高寿而终,与苏茉儿的精心培养、指点教诲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他对苏茉儿的感情也明显比其他皇子深。

  苏茉儿在生活上有两大特点,连康熙都知道

  一、一是终年不浴,只有到年终最后一天即除夕之日,才用少量的水洗一洗身体。

  二、终生不吃药,即便病情再重,也不服用任何药物。她的这两个特殊的生活习惯就连康熙皇帝都很清楚。

  不过,她的身体却一直很好,活到了90多岁,这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时代,当然算是难得的高寿。

1634000095264052648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后人曾研究过她的两大特点和长寿的关系,但都不能让人信服。

  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日(1705年10月24日),苏茉儿去世,终年90多岁。

  苏茉儿,更常见的名字是苏麻喇姑。她跟孝庄年龄相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