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科考舞弊大案 让顺治帝大开杀戒

  顺治十四年(1657年),岁次丁酉,是大比之年,全国各地的许多学子不远千里来到京城参加顺天乡试,张汉就是其中一个。当张汉来到天子脚下时才发现,跟他一样来京师参加乡试的学子接踵而至,项背相望。这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吗?要想考中是如何之难啊!张汉心中不禁愁闷起来。

  家境贫寒的张汉好不容易凑足盘缠,才到达京城,这时已经捉襟见肘,食宿都成了问题,如今只得借宿在老乡李振邺家里。寄人篱下本让人颇感凄凉,没想到张汉因祸得福。原来他的老乡李振邺在此次乡试中,被定为“同考官”(协同主考阅卷、向主考官推荐试卷的官员),这新鲜出炉的好消息,让张汉乐坏了。同考官向主考官推荐的试卷,十有八九都会被录取,张汉凭借着老乡关系,请李振邺推荐自己的试卷,岂不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1.jpg

网络配图

  当张汉委婉地向李振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时,没想到李振邺一口答应了下来,不过他也有个条件:要张汉找几个想中举的考生,每名考生需收贿银6000两。原来,当时的科举考试已经收受贿赂成风,也被称为考场关节。许多富家子弟没有任何真才实学,但只要花钱上下打点、打通关节,依然可以稳稳地通过考试。官员也可趁这个机会,大捞一笔,发家致富。李振邺正是如此。

  李振邺是进士出身,当了几年小官,早就嫌薪水太低,这下终于逮到个脱贫致富的好机会,怎可错过?张汉和李振邺达成交易。张汉非常卖力,在考生中散播消息。听说李振邺已定为同考官的考生,都忙向张汉打听,张汉如此这般地吹嘘一番,很快就卖出几个关节。

  可李振邺也许是穷疯了,他不只委托张汉卖出关节,自己还通过各种渠道、关系,卖出了二十多个关节(加上经张汉卖出的,共二十五个)。李振邺卖关节招摇过市,引起了坊间的议论不断,就连张汉也心生不满。这样一来自己能否被推荐上也就毫无胜算了,张汉不禁口出怨言,不料却传到李振邺耳中,二人之间嫌隙渐生,竟反目成仇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终于到考试交卷的时候,巧的是,张汉的试卷刚好落在李振邺手上,他毫不犹豫地将试卷评为下等,扔在一边。接着李振邺将那二十五个关节的考生,写在纸条上,一一找出,向主考官推荐。当揭榜时,这二十五名考生,只有五人中榜,张汉毫无意外地落榜了。

  张汉气急败坏,同样气愤的考生不止他一个。原来,跟李振邺一样被定为同考官的官员,一个都没闲着,全都因为卖考场关节赚得盆满钵满。但问题也来了,花钱买关节的人太多,录取名额却有限,许多花了钱却没考中的大有人在,他们丢了夫人还折兵,这口气怎么咽得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发现中榜之人中有不少是不学无术之人,而一些富有才学的人却榜上无名,不平、恼怒、被骗的感觉在考生中暗流涌动。更不可思议的是,李振邺之流的同考官还在不停吹嘘自己能力如何之高,中榜的某某就是自己推荐的。他们的无耻嚣张引爆了群众的情绪,张汉和其它一些落榜的考生,愤怒写下揭发信,把李振邺等同考官告到了司法部门。

  此次顺天乡试闹得沸沸扬扬,整个京师舆论大哗,怨声载道。当揭发信上呈到顺治帝面前时,把此时正励精图治的皇帝惹怒了。顺治当场下令:吏部、都察院严加追查,严惩不贷。

1634000095264052648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调查中,李振邺首当其冲,向他贿买关节的二十五人悉数被抓。接着其他收受贿赂的官员也一一查实,全部落网。顺治下谕,科场为取士大典,关系最重,岂可恣意贪墨行私?若不重加惩处,何以警戒来兹?李振邺等七人被立斩,家产籍没,父母、兄弟、妻子一共一百零八人被流放到辽宁国家监狱。

  这次丁酉顺天乡试案着实惹怒了顺治,处罚相当严厉。科举本是为国家选取人才的重要渠道,考官不思如何公平选才,却借此营私舞弊、大发其财,顺治的愤怒就不难理解,而李振邺之流的下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