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很有厨师天赋:他的招牌菜是回锅肉

  老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意思是说,治理国家,就跟在厨房里炒菜是一个道理……炒菜这种活,看起来很简单,而过程却是极为细腻复杂,火候刀工,放盐加醋,哪怕有一个小小的环节出了纰漏,菜还是那道菜,但是味道相差,却是判若云泥。

  令人惊讶的是,努尔哈赤这个流浪乞儿,他恰恰有“烹小鲜”的能力,中国菜谱上那道著名的“回锅肉”,就是努尔哈赤的个人专利发明。而努尔哈赤发明出这道菜谱的时候,他还不过是辽东总兵李成梁战俘营中的一名俘虏而已。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史学家坚信,努尔哈赤是以他父亲遗留下来的十三副铠甲为本钱,开创了大清帝国的基业。但是史学家们错了,努尔哈赤开基创业的资本,与十三副或十二副铠甲没有半点关系,努尔哈赤开基创业的资本,就是这道回锅肉。

  中国人是一个讲究吃的民族,中华料理,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大大有名。而中国的厨师,犹如过江之鲫,数也数不过来,但是还有更多的人,终其一生在厨房里忙忙碌碌,烟熏火燎,弄得狼狈不堪,可炒出来的菜,跟开水煮过的木头没什么两样。而努尔哈赤在战俘营中的生活可以说是相当的窘迫,就在那种窘迫的环境之下,他还有心思琢磨回锅肉,这表明了他的淡定与从容的人生哲学风格。

  淡定从容的人,总是有机会的。

  到了24岁那一年,努尔哈赤的机会终于来了。

  这个机会就是女真阿台部落大举向明军发动进攻,惹火了辽东总兵李成梁。于是李成梁决意狂攻阿台的老巢古勒城,彻底消灭阿台部落。这场战役,表面上看起来跟努尔哈赤没什么关系,但是由于大家都是女真人,婚迎嫁娶,沾亲带故,阿台的妻子,说起来算是努尔哈赤的表姐,为了把这个倒霉丫头救出来,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和父亲塔世克一同进城,理由是他们是去劝说阿台投降——如果李成梁不是太缺心眼的话,估计根本不信他们这一套。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果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古勒城一攻而下,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父亲塔世克,还有那位一不留神嫁给阿台的姐姐,一股脑儿地都被明军砍得肢体不全,死于非命。

  这下子努尔哈赤可得理了,他捶胸顿足,悲痛欲绝,仰天长恸,壮怀激烈,质问大明各级领导:“你们是领导还是土匪?是领导就要讲道理是不是?你们凭啥杀咱祖父?杀咱爹?给我一个理由先……”

  这事能怪大明各级领导吗?

  古勒城已经成为了两军交战的战场,杀声连天,炮矢横飞,你祖父和你爹去哪儿不能旅游,偏偏要跑到那种地方凑热闹?生死阵前,血肉相搏,讲究的就是一个各安天命,除非你不哭着喊着非要往战场上凑,去了你就得认命。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本来是很简单的道理,可是大明领导干部脑子进水,硬是想不起这层关系来,于是努尔哈赤愈发地得了理,愈发地纠缠不休,非要大明王朝的领导们给他个说法不可。双方纠缠到最后,明朝官员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归还了努尔哈赤祖父及父亲的尸体,此外还作出了国家赔偿,赔付努尔哈赤敕书三十道、马三十匹。

  这是努尔哈赤人生中取得的最重大、最关键的战役,让他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此他就可以走出厨房,把“烹小鲜”的经验及技巧,推广到战场与谈判桌上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