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巴的名将贺若弼:北周能攻灭南朝首功是他
2017-02-20 11:48:08

  在杨广顺利成为太子后,因为卷入政治斗争,杀死了一位老将,他15岁随父亲进入战场,28岁即被任命为开府仪同三司,此后受领导谋反影响,进入敦煌,吃黄沙,守边疆,这位老将的名字叫史万岁。史万岁出生在中产阶级家庭,老爹是沧州刺史,在边疆的日子里,却意外的获得了新生,一身武艺得到了充分发挥,和当地的军队首长成为战友,化身小股武装,深入突厥境内游荡,在敦煌的大隋军队中,成为一道传说。正是这样的脱变,史万岁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机遇。因为隋文帝的政策调整,开了对突厥的主动进攻,史万岁毛遂自荐,进入军队,经过一个多月的跋涉,和突厥大小数十战,粮食吃光了,马也杀了,最后史万岁和突厥最勇敢的武士单挑,赢得了战争,最终导致东西突厥的分裂。

blob.png

网络配图

  战后史万岁戴罪立功,重返中央,参加平定陈国战役,更是长途跋涉千里,大小战役700多场,镇压江南大规模武装起义,另外云南羌族的叛乱,也有史万岁的身影,因为作战勇猛,战功彪炳,被隋文帝任命为上柱国大将军。

  后来突厥进入甘肃寇边,再次被史万岁追击千里,斩杀数千,使史万岁的名字,成为突厥人心中不可战胜的神话。

  聊下面的话题前,先熟悉下前面的章节:

  1、史万岁:隋朝开国名将,却死于杨广继位前夜

  2、隋文帝杨坚凭什么篡位当上皇帝

  隋朝是中国历史上,名将辈出的朝代,公元600年杨广打败大哥杨勇成为太子之后,询问一名鬓角发白的资深将领:杨素韩擒虎、史万岁三人哪个更优秀?这名将领牛哄哄的说:杨素是猛将,不是谋将;韩擒虎是斗将,不是领将;史万岁是骑将,不是大将。

  杨广又问:那么,谁才是真正的大将人选呢?

  这位老将微微一笑,谦虚的说:我才是太子应该选择的人。

  这个人,叫贺若弼,同样位列隋朝开国四大名将之一,河南洛阳人,字辅伯。

  贺若弼一家很有意思,他的父亲叫贺若敦,爷俩同样的勇武过人,但是也同样的恃才傲物,不懂收敛,最后祸从口出,同样的死于非命。

  贺若弼的爷爷叫贺若统,原是六镇居民,起义的时候,是跟着葛荣混的,后来葛荣转战大江南北,最后被尔朱荣打败,无奈贺若统选择归顺了尔朱氏家族,但是随着尔朱荣的被杀,家族分裂。

  此后高欢异军突起,打败尔朱家族,成为北魏丞相,贺若统又为老高打工了,高欢野心庞大,想控制整个北魏,完成尔朱荣的梦想,取元氏而代之,刺杀了唯一敢和自己对着干的贺拔岳。贺拔岳的去世,便宜了另一个人,这个人叫宇文泰,原是贺拔岳的手下,被分派到夏州做刺史,在贺拔岳死后,打败侯莫陈悦,顺利接收贺拔岳的势力,以长安为根据地,对抗高欢,更策划了北魏孝武帝元修的投奔,建立西魏。高欢是鲜卑化的汉人,在他的东魏境内,军队基本以鲜卑人为主,贺若统这些汉族将领,是被鄙视和看不起的,公元536年,东西魏爆发小关之战,战后贺若统的部队,损失惨重。当时他的儿子贺若敦只有19岁,长的十分威武,勇武过人,在他的建议下,贺若统以颍州刺史的身份,投降了西魏,宇文泰很高兴,当即拜贺若统为右卫将军、散骑常侍、兖州刺史,赐爵当亭县公。

blob.png

网络配图

  贺若统死在了任上,而贺若敦接受了他所有的爵位,继续为宇文氏家效力,平定巴蜀南蛮叛乱,打败侯瑱、侯安都,解围湘州,跟随柱国将军杨忠,出长城,打败突厥,被封为金州总管,七州军区司令。

  长年累月的战争,贺若敦一身伤,然而看着曾经的同事,甚至能力比自己还差的人,都升官成为大将军,贺若敦心里很不平静,为了把这种不公平发泄出来,贺若敦选择了向京城来的使者述说。

  这是明摆着对领导不满,硬着要升职加薪的节奏!

  当时主政的是宇文泰的侄子宇文护,皇帝最不喜欢听到的,就是对自己执政能力的怀疑,动摇根基,于是宇文护派人对贺若敦说,你官也不要当了,自裁吧。

  临死,贺若敦非常后悔,告诉他的儿子贺若弼:身在官场,千万别乱说话,特别是说老板的坏话,讲完就去世了。

  贺若敦死的时候,贺若弼21岁,长的和他爹差不多,虎头虎脑,尤其擅长骑马射箭,更难能可贵的是,贺若弼脑子特别好使,书读的好,记性也好,是远近闻名的青年才俊。

  匆匆几年过去了,贺若弼进入官场,担任小内史,在皇帝身边办事,当时的皇帝叫宇文邕,杀死宇文护之后,自己当家做主,宇文邕也被称为北周武帝,雄才大略,消灭北齐,统一北境。

  唯一的问题是,对太子的教育,太子名字叫宇文赟(读 yun),周武帝教育孩子的方式,和现在的爸爸很相似,望子成龙,不听话就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有严格规定。

  小孩子爱玩是天性,宇文邕的这种压抑式教育,导致的结果就是,宇文赟成为皇帝后的任意妄为。

  继续说贺若弼的事,在宇文邕还没去世的时候,上柱国乌丸轨就计划打小报告,太子虽然因为老爹的原因,一直压抑着,但是当宇文邕出征离开京城后,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让乌丸轨很担心,于是就找来贺若弼一起向宇文邕进谏。

  为什么会找贺若弼呢,因为贺若弼担任小内史,是皇帝的亲信,拉着他,成功的概率高一点。

  乌丸轨人很实诚,见到皇帝,就一五一十的说了:太子非帝王器 ,臣亦尝与贺若弼论之 。

  皇帝听后就把贺若弼叫来,对质一下:怎么回事,难道你们都不看好太子吗?

  贺若弼这时候,才想起老爹的遗言,于是临时改了口供:没有啊,太子很好啊,我看到的太子,德行都没有问题。

  弹劾太子的事,就这样不了了之,最后结果呢,宇文赟顺利当上皇帝,乌丸轨被皇帝赐死,贺若弼则逃过了一劫。这个事,对贺若弼的触动很大,在之后的职业生涯里,贺若弼都保持了刻意的低调。平定北齐后的北周王朝实力更加强悍,公元579年,贺若弼以参谋的身份,跟着行军元帅韦孝宽,把南朝从淮河到长江一线的土地,包括淮南、寿阳等数十个城池全部占领,战后论功行赏,贺若弼成为寿州刺史。终于成为地方大员的贺若弼,屁股没坐热,刺史就换人了,原因是,当时杨坚正策划篡位,而尉迟迥先发制人,叛变了,为了防止其他封疆大吏跟风,杨坚抢先出手,把重要的城市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任人唯亲,代替贺若弼的官员,叫长孙平。这个长孙平原先是卫王宇文直的私人老师,教书的,宇文直当时官拜雍州牧、襄州总管,和宇文邕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因为接应陈国湘州刺史华皎的投降失利,地盘没接到,部队还被打残了,战后宇文直论罪免官。

blob.png

网络配图

  那时候的宇文邕还不是老大,至少他说了不算,幕后老板是宇文护,最终,宇文邕和宇文直,这对难兄难弟为了不同的目的,走到了一起,联合起来对付宇文护,而长孙平就是他们中间,联络的线人。

  公元572年,宇文护在太后的含仁殿,被埋伏的宇文直刺杀,而长孙平则顺利从宇文直体系,跳槽进入宇文邕麾下,最后走到了杨坚的身后,去世前官拜大将军、太常卿、吏部尚书事。

  继续说贺若弼,寿州刺史被顶替这个事,老弼刚开始是不同意的,长孙平大手一挥,几个壮汉把贺若弼扭送到了京城,事就这么翻篇了,长孙平接下来要烦恼的,就是如何抵御尉迟迥的叛军。

  这是发生在公元580年的事,现在,杨坚已经顺利成为皇帝,改国号为隋,同时积极准备平定南朝,要大臣们推荐几个人才,轮到尚书左仆射高熲的时候,他说:朝臣之内,文武才干,无若贺若弼者。

  贺若弼因为刻意的低调,终于等来机会,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任命贺若弼为吴州总管。

  接受任命的贺若弼,意气风发,六年后,向隋文帝献取陈十策。

  第二年,也就是公元588年,杨坚以晋王杨广为行台尚书令,主管灭陈事宜,和秦王杨俊、杨素同为行军元帅,高熲为元帅长史,出兵51.8万,从长江上游至下游,分八路,进攻南朝陈国。

  贺若弼作为行军总管,在大军还没有集结之前,以假象迷惑敌人,放松警惕,并在公元589年的大年初一,举家欢庆的日子,发动突然袭击,经扬州,攻占镇江。

  镇江,也被称为京口,是长江南岸一个非常重要的据点,是建康城的门户,从此将再无天险,贺若弼将部队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进驻江苏丹阳,阻挡陈国援军,主力部队于元月十七,挺进到南京紫金山,屯兵于山南的白土冈,完成对建康城的包围。

  当时的陈国主力部队,放弃外围据点,集中在建康城周边,包括田瑞、鲁达、周智安、任蛮奴、樊毅、孔范、萧摩诃等在内,大概10万人。到了元月二十,陈后主命令,全军突围,与贺若弼在白土岗,展开白刃战。在遭遇敌军拼死反抗的关键时刻,贺若弼曾经读的兵书发挥了作用,艰难的抵挡了几波冲击后,命令部队从侧翼,将南陈部队切成首尾不能兼顾的几节,然后各个击破,计策很简单实用,但毕竟是战场,过程还是很激烈的,死了很多人。最后,贺若弼攻入建康城池,然而结果令人惊讶,出现在眼前的,却是友军韩擒虎,后主陈叔宝和文武百官作为俘虏,跟在他的身后。

blob.png

网络配图

  据说,战后两人因为功劳的问题,还找杨坚评理,贺若弼战胜了陈国主力,但是皇帝是韩擒虎抓的,于是两人官职一样,上柱国大将军,贺若弼更被赐封为宋国公,韩擒虎因为部队军纪不好,占领陈国后宫,把宫女都给糟蹋了,所以韩擒虎爵位,没有了。

  这个韩擒虎是部队的先锋,原名叫韩擒豹,传闻因为十三岁的时候打死了一只老虎,就改了名,韩擒虎粗狂豪迈,有勇有谋,是个做大将的好材料,在伐陈战役中,擒虎只带了500特种兵,经采石进入陈国,一路攻城拔寨,最后俘获南陈皇帝。

  韩擒虎是这些老将中,唯一善始善终的,死后根据民间传说,成为执掌地狱的老大,外号阎罗王。

  这个功劳很大,杨坚也足够大方,赏赐了所能赏赐的一切,可是功成名就之后,贺若家族祖传的毛病发作了,症状就是高傲自大,看谁都不顺眼。

  尤其是杨素,仗明明是自己打的,官职只是将军,杨素呢,成了右仆射,职位比自己还高。

  闲言碎语多了,杨坚认为,贺若弼心胸不够宽广,小家子气,也没罚他,还是高官厚爵供着他,只是不再让他上前线打仗,夺走了他的兵权。

  杨广继位后,大搞国内建设,营建东都洛阳,开凿大运河,每个都是大手笔,贺若弼、高熲、宇文弼等老将认为,太浪费,也太捉急了,有点好大喜功,被人告发后,三人被诛杀,时年6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